聖佛法王與漢密聖佛傳承 聖佛法王開示 協會近期活動 協會活動剪影 連絡我們 繁體中文 簡體中文

聖佛法王開示

《上師法會開示錄(二)》

卍 佛身 卍

佛教分佛身為法報化三種,若細分之,則法身有自性清淨身、離垢清淨身。報身有自受用、他受用身。應身有勝應身、劣應身。不問有佛無佛,性相常然之毘盧遮那是法身。毘廬遮那梵語也,華言遍一切處,以真如平等,性相常然,身土無礙故也。如來者,金剛經云,無所從來,亦無所去,故名如來是也。與法身契合之盧舍那如來是報身,修因感果名之為報。然有自報他報之別,自報即理智如如,他報即相好無盡,是名報身。盧舍那是梵語,華譯淨滿,謂諸惑盡淨,眾德悉圓。又云光明遍照,謂內以智光照真法界,外以身光照應大機。如來者,轉法輪論云:第一諦名「如」,正覺名「來」是也。功德如法身,而應現成道之應身,釋迦牟尼佛也,智與體,能起大用,隨機普現,說法利生,故名應身,釋迦牟尼梵語也,華譯能仁寂靜,寂靜故不住生死,能仁故不住涅槃。如來者,成實論云:乘如實道來成正覺是也。(密宗於佛身分有四身,加上法界體性身是也。)

又光明玄云:身即聚集之義,謂聚集法性之法而成身也。所謂理法聚名法身,智法聚名報身,功德法聚名應身。理法聚名法身者,謂聚集法性之法而成身也。智法聚名報身者,智即能契法性之智,智與法性相合而成此身也。功德法聚名應身者,由智契理,聚集一切功德之法,起用化他,隨機應現而成此身也。故法報應三身,如次為理智悲,而配三身於三諦,則法身者中諦德,報身者空諦德,應身者假諦德,三諦圓融,三身體相用無礙,三即一,一即三,不一不異,故名如來,亦名菩提。

卍 佛土 卍

佛教有四種佛土:

(一)凡聖同居土 :凡夫與聖者雜居之國土也,此有淨穢之別,如此土娑婆世界者,同居穢土也。西方安養世界者,同居淨土也。皆是凡聖共住,故名凡聖同居土。如天台觀經疏云:娑婆雜惡,荊棘瓦碟,不淨充滿,同居穢也。安養清淨,池流八德,樹列七珍,次於泥垣,皆正定聚,凡聖同居上品淨土也。

(二)方便有餘土:二乘三賢等所居佛土也。依方便道,斷三界見思惑,故名方便。尚餘塵沙無明未盡,故名有餘,此三界以外之淨土。生此土者,雖有變易生死,無分段生死,如觀經疏云:修方便道,斷四住惑,故曰方便。無明未盡,故名有餘。

(三)實報無障礙土:斷無明證一分中道理之菩薩所居也。至別教初地以上,圓教初住以上,以行真實法,感得殊勝果報,故名實報。以體得色心不二一多相即等之妙理,故名無障礙。如觀經疏云:行真實法,感得勝報,色心不相妨,故名無障礙,純菩薩居,無有二乘。

(四)常寂光淨土:全斷無明,離分斷變易二生死之妙覺究竟果,佛所居也。前三土就修斷因果立名,此土非因非果之理性,就本體之三德立名。即「常」謂法身,法性本在常住之體。「寂」謂解脫,即法性自在應物之用。「光」謂般若,即法性明了照物之用,即諸佛如來所游居處,而常樂我淨四德圓滿究竟之淨土也。

卍 九品往生蓮華 卍

九品者,往生淨土,由行業之優劣,有上中下三品,三品各分上中下三生,合為三生九品。上品上生者,若有眾生願生安樂者,發三種心,即便往生。一者至誠心,二者深心,三者迴向發願心。復有三種眾生,當得往生。一者,慈心不殺,具諸戒行。二者,讀誦大乘方等經典。三者,修行六念,所謂念佛法僧念戒捨天等。此修學大乘上善凡夫人,各以己業,專精勵意,一日一夜,乃至七日七夜,相績不斷,各迴所作之業,求願往生極樂國土。命欲終時,阿彌陀佛及與化佛菩薩大眾,放光授手。行者見已,歡喜踴躍,隨從佛後,往生彼國。生彼國已,問佛菩薩及依報光明寶林演說妙法,即得無生法忍。是名上品上生。

上品中生者,不必受持讀誦方等經典,善解義趣,於第一義心不驚動,深信因果,不謗大乘。此大乘次善凡夫人,以此功德,迴願往生。命欲終時,阿彌陀佛及與化佛菩薩大眾,一時授手,即生彼國七寶池中,經一夜,蓮華開。經七日,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得不退轉。經一小劫,得無生忍。是名上品中生。

上品下生者,亦信因果,不謗大乘,但發無上道心。此大乘下善凡夫人,迴斯一行,求願往生。命欲終時,阿彌陀佛及與化佛菩薩大眾,一時授手。即得往生七寶池中,一日一夜,蓮華乃開。經三小劫,住初歡喜地。是名上品下生。以上三品,觀經又合為上輩生。

中品上生者,若有眾生,受持五戒八戒,修行諸戒,不造五逆,無眾過患。此小乘根性上善凡夫人,以此善根,迴願往生。命欲終時,阿彌陀佛與比丘聖眾,放光說法,來現其前。行者見已,即得往生,蓮華尋開,聞眾讚歎四諦,即得阿羅漢果。是名中品上生。

中品中生者,若有眾生,若一日一夜,持八戒齋。若一日一夜,持沙彌戒。若一日一夜,持具足戒,威儀無缺。此小乘下善凡夫人,以此功德,迴願往生。命欲終時,見阿彌陀佛與諸眷屬,即得往生。經於七日,蓮華乃敷,聞法歡喜,得須陀洹。經半劫已,成阿羅漢。是名中品中生。

中品下生者,若有善男子,善女人,孝養父母,行世仁慈。此世善上福凡夫人,命欲終時,遇善知議,為說彼佛國土樂事,亦說法藏比丘四十八願。聞已命終,即生極樂。經七日己,遇觀世音及大勢至,聞法歡喜,得須陀洹果。經一小劫,成阿羅漢。是名中品下生,以上三品,觀經又合為中輩生。

下品上生者,或有眾生,但不作五逆謗法,自餘諸惡,悉皆具造,無有慚愧。此造十惡輕罪凡夫人,命欲終時,遇善知識,為說大乘十二部經首題名字,教令稱南無阿彌陀佛。爾時阿彌陀佛,即遣化眾,應聲來現。行者見已,即得往生。經七七日,蓮華乃敷,聞觀音勢至說甚深十二部經,發無上道心。經十小劫,得入初地。是名下品上生。

下品中生者,或有眾生,先受佛戒,即便毀犯,偷常住僧物,盜現前僧物,不淨說法,乃至無有一念慚愧之心。此破戒次罪凡夫人,命欲終時,地獄眾火,一時俱至。當見火時,遇善知識,為說阿彌陀佛功德。此人聞已,除罪多劫,地獄猛火,化為清涼風,吹諸天華,華上有化眾來迎,即得往生。經於六劫,蓮華乃敷,聞觀音勢至說法,發無上道心。是名下品中生。

下品下生者,或有眾生,作不善業,五逆十惡,具諸不善,以惡業故,定墮地獄。此具造五逆等重罪凡夫人,命欲終時,遇善知識,為說妙法,教令念佛。命終之時,有金華來應,即得往生。滿十二大劫,蓮華方開,聞觀音勢至說法,即發菩提之心。是名下品下生。

節錄自佛海世界 中華民國佛教密宗研究學會八十三年會刊季刊第十二期 聖佛法王仁波切 之開示


回聖佛法王開示目錄
漢密聖佛金剛乘•世界佛教聖佛山派•大密宗佛海門

c 2008 Han-Tantra Vajrayana. All Rights Reserved.[轉載圖文請先徵求同意]

臺北佛海禪寺 地址:臺北市和平東路三段268樓 

桃園佛蓮禪寺 地址:桃園巿龜山區和平街323

聯絡資訊 佛勳阿闍梨 電話:0939-1125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