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佛法王與漢密聖佛傳承 聖佛法王開示 協會近期活動 協會活動剪影 連絡我們 繁體中文 簡體中文

聖佛法王開示

《 上師法會開示錄(一) 》

卍 正確的修佛方法 卍

一個人的命運,都永遠跟這個修佛有關係,顯教淨土宗禪宗的念佛修禪靜坐,密宗的陀羅尼神咒及大法儀軌,都是在使我們這個凡夫的身心,由從念佛修佛念咒修心氣,而得轉化成為佛心氣的光明身心,可以使這個凡夫心了解無常的道理,漸漸依持佛陀上師三寶的佛力;念了佛,修了咒,就等於在積蓄福慧的資糧,佛心也將漸漸堅固,菩提果也自然順而圓成。如果我們不修佛,也不念咒,更不修心氣,無常的到來,魔的到來,業障的到來,就很容易被牽引出去,而造作無量無邊的罪業,墮落在生死的火坑地獄中,或者受著痛苦煩惱、疾病等的障礙。所以我們要了解,我們的身,就像一間房子,這個房子我們不能讓他垮下去,也不能讓他破漏,要時時保持他的完好,所以佛陀教我們修身、修心,就好像房子須時常善加照顧一樣,使身心永遠堅固不變壞。

灌頂也是一樣,這個灌頂是對我們非常重要的,因為灌頂來自於有傳承上師功德的成就,總集佛法僧三寶的力量,融入法界用佛咒、佛心、佛氣三者的結合灌傳給你,你得了一分灌頂,就多得了一分功德和成就的力量。

有的人學佛說,他可以自己學,不需要上師,或者不需要傳承,這是最愚痴而又最無法成就功德事業的人,也是一種錯誤的謬見,因為凡事都必須要有緣起,沒有傳承,沒有上師的傳法灌頂,教導口訣,如何得到直趨佛法真心本源的光明,如果法祇是法,那與一本文字的書有甚麼差別,佛性是內心光明的了悟,來自於上師佛陀法身、報身、化身光明的覺受和證量,口耳相承,非世間世俗的技藝或事業可比。例如我們要喝茶,這個荼開水,一定要用杯子或碗來盛裝,這個碗或杯子就是助緣,沒有碗或杯子,我們用手去盛,如果是熱水,一定會被熱水燙到,這就是不用杯子的結果,與不需上師或傳承的謬見是一樣的。即使不是盛裝熱水,也無法得到更多甘露,因為手的空間有限,也有縫的漏失,如器之破漏或不淨,都將成為過患,所以沒有傳承上師佛法僧三寶,除了得不到成就,更可能走入魔道、邪道、旁道、不清淨見和念的修行,墮入三塗苦趣。

同樣再以世俗來譬喻聖義,我們的人身,時常要流汗,有了汗臭味,如果不洗澡,整個身,就會發臭,發臭了,人人都會討厭他,拒絕跟他相處,所以能除去我們身上的臭味污垢不潔淨的方法,就是使用香皂和水來洗滌,所以這個水就是甘露,除垢就是佛教所說除障,懂得用水洗身、洗澡,就是佛法的一部份,佛法教我們修佛、念佛就是教我們用甘露除去身中的污穢不淨,這個污垢就是我們的內心,也是業障、痛苦、無明煩惱,所以水可以洗我們的外身,佛法甘露卻可以洗淨我們的內心,外身和內心都清淨了,才算是真正的清淨。所以我們應當了解,一心一意修持佛法,成就佛性,內外清淨,就會大放光明,能自度也能利人,更可以照亮世界,也與十方法界佛性光明相合成一,不求佛加持,佛自與我一體無二,我就是佛,佛就是我了。

卍 我和空性 卍

佛法的修行重點,一向都在談論空性,這個空性也是般若,空無所有,先令一切萬境萬相皆空,無有障礙,也無有空的對待,離諸緣念名為空,於空上現起智慧覺性,光明朗耀,亦名空性,所以空性具有光明與覺知性,沒有時問或空間的分別,就如虛空之浩瀚,廣大無垠,肉眼所不能見,如果能了解空性,也就能明白一切現象都是幻相,一場似夢的不實,就像水中倒月,水中泡一樣,剎那之間不存在,如果認識了這一點,一切心相的迷惑或者魔障以及執著,也都隨之而滅。

因為有了執著,就會產生煩惱,有了執著,就會有貪瞋痴的惡念,許多的惡業,也將隨之而起。無論這個人走到那裡,都會被煩惱和惡業障礙著本心,就像身心佈滿著刺和尖銳的針一樣,使身心起了很大的痛苦。

但是,我們明白執著就是煩惱及貪瞋痴的起源,更須明白空性與煩惱、執著的關係,因為如果明白煩惱,也是空性的一種,空性是心所顯現,而煩惱、執著也是心所顯現,都是在剎那的一念間,如果因為煩惱而增起了菩提心的激發,就是空性的心,或者明白煩惱本無煩惱,祇是一念之非所起,明白煩惱執著就像一顆腫瘤,那麼在心的光明覺照中,煩惱及貪瞋痴當下消除,這也是菩提心、空性的一種表現。所以佛家所談的這個空性和般若是無二的。

在密宗的修學藉著佛法僧三寶的力量,以及上師、本尊、護法的功德,可以使我們迅速了解般若空性的重要,三寶及三根本具有超越、圓滿、及功德的力量。藉由他們的證悟及佛性、佛法光明,生起空性的覺智,了悟心即是空,輪迴與涅槃無二。

如果執著這個強烈的我,我是一切生死的本源,當然就有所謂的迷失自我,墮落和生死輪迴的苦惱。所以密宗解決這個煩惱,首先就叫人去除這個我,有了這個我,就有貢高我慢、自大驕狂之心,就有迷失和障道魔礙。不論大乘或小乘,都教人須先斷除我執,這個破除「我」執的修觀,除了般若道的禪修,還由解脫道的心氣不二修法,使這個四大當下轉成空性智的光明。當然在這解脫道的心氣建立之前,仍然必須明白般若道,四大皆空的理論和基礎。才不致下手在修此四大轉成空性的氣脈道上,仍被氣所纏縛,而不得解脫,或認假為真,執於魔幻之境,受魔氣業氣所牽引。

就像我們在生起次第的觀想本尊,我就是觀音,觀音就是我,如果不能先淨化「我」的觀念,不能把這個凡夫的我去除,我就是觀音的這個化身觀想,就無法達到我入入我真正觀音身的成就,因為我們還有未淨化的凡夫身心和念的執著,聖身就不能生起,也無法圓成佛性。 在觀想觀音菩薩或任何一位本尊,如果大家以為觀音或諸佛菩薩與我們一樣有血、有肉、有骨,那麼這個觀想就無法達到空和智的身心不二。一切身心之境,將會因為執我,而無法了解內心深處大手印自性的密境。諸佛菩薩本無形象,亦無男女之別,亦非血肉骨凡夫之軀,祇有佛性,圓滿的德性,像彩虹般的光明與空性,才能使我們真正成就本尊身、觀音身,是智身智性而得超越生死。也惟有智身智性才是解脫煩惱和痛苦的根本,永不受輪迴的障礙。一旦我們的身和心真正轉化成與觀音菩薩本尊無二無別,一切的成就功德,就如大慈大悲觀音一樣的圓滿,我就是觀音,觀音就是我,這就是佛經所說的,處處皆是觀世音了;這個成就,當下便是心即是空性,是心即佛,佛即心了。

節錄自佛海世界 中華民國佛教密宗研究學會八十三年會刊季刊第十二期 聖佛法王仁波切 之開示


回聖佛法王開示目錄
漢密聖佛金剛乘•世界佛教聖佛山派•大密宗佛海門

c 2008 Han-Tantra Vajrayana. All Rights Reserved.[轉載圖文請先徵求同意]

臺北佛海禪寺 地址:臺北市和平東路三段268樓 

桃園佛蓮禪寺 地址:桃園巿龜山區和平街323

聯絡資訊 佛勳阿闍梨 電話:0939-1125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