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佛法王與漢密聖佛傳承 聖佛法王開示 協會近期活動 協會活動剪影 連絡我們 繁體中文 簡體中文

聖佛法王開示

《佛法以及心法的方便與殊勝》

  佛法都是依善巧方便因緣來利益眾生,一切的我本無自性,如果你能夠明白我空,依清淨菩提心,則能自入勝義的空性,所以我們要 如何入勝義空性?要先了解我空,我空成後還要能入於法空,因為能入於法空,不會執著於法相,一切法性便自然而現生,自然顯生。如果 只有能夠除我空,能修觀生起次第,能斷除執我,也只能在生起次第中得到化身的成就,依本尊觀來修化身佛的成就。但更應明白一切法本 空,一切法本空,就不執著於法,就能徹見如來法性,我空法空,一切清淨自性空,就能証入空性,所以要了解法是善巧方便,不是在有為 無為法。一切法都有法性,一切法都有心法,有心中心法,但是這都是契入的方便。

  依照勝義的空性,依本來佛性就能去除我的妄惑,便能去除所遮蔽的雲霧,能清淨徹朗如虛空法性,所以佛教常說,心性本淨,無可 取,亦無所得,亦不生不滅。你能了解時,就能夠得到清淨的本性。若心常為世俗煩惱所擾,其種種的雜相則如雲霧之遮蔽,心也會變成不 清淨,凡聖之間也在這一心,一念而已。所以我們教大家修很多法,常常說一切法都在如來的法性,因為是由如來所宣說的,我們一定要明 白一切法,本來非有為無為,而是在法性的清淨。

  雖然佛法中分有共與不共法,共稱為通常方便,不共為殊勝特別,所以不共有不共之心法,有不共之不共,也就是心法之心法,這心 法之心法不立文字,甚至可能在當下就能現証。就像禪宗裡的棒喝,當下就能夠顯現本來的自性。雖有心法之說,但要真實明白云何是心法 ,心法也傳了太多了,且卻妥噶的心法、蓮師的心法、蓮師的心中心,什麼法都有心法與心中心法,但你一定要明白什麼是真正的心法,心 法之相本亦不可得,因法本無心,法若有心,法亦有垢有淨,法本無心,一切法自然清淨,自然徹見本心,而心亦本無法無相,心本無虛空 法界,廣大不可思量,如果心執著於法,執著於心法,只是落於這個法的執著之境而已,心本廣大不可思量,這才是法性,才是法界的究竟 不可思量。

  有顯、密、唯識種種教法,唸佛法門,八大宗派,但每一個法都是方便,為的是讓我們契証佛性,只要明白這個道理,明白今天所有 的開示,就能了解這就是如來本覺大手印的清淨,也是大圓滿的圓滿究竟。大圓滿就是如來的本覺佛性的圓滿,自覺覺他、覺性的圓滿,就 是本覺,這就是真正的佛法。明白這個道理就能明白這就是真正的佛法,不是還有一個心法的存在。

  法雖然八萬四千法門,每一個法都有心法,以及心法之心法,也就是共法、不共法、不共之不共法,但是這都是方便,有相,趣入的 方便,但不要執著,不要分別這是有相,這是無相,你常在有相無相分別,你執著於有,也執著於空,頑空非究竟,有空不二才是真實,明 白之後就明白原來這就是佛法的殊勝,遍三千大千世界,無量無邊,這就是真正的無上心法,心中心的大圓滿和究竟。


回聖佛法王開示目錄
漢密聖佛金剛乘•世界佛教聖佛山派•大密宗佛海門

c 2008 Han-Tantra Vajrayana. All Rights Reserved.
c 2008 漢密聖佛金剛乘係為原大密宗佛海門、世界佛教聖佛山派,漢密聖佛金剛乘官方網站版權為蔣巴貢噶圖登確旺大仁波切完全所有
台北佛海禪寺 法會時間:每星期六晚上七時至九時 地址:台北市和平東路三段廿六號八樓 電話:02-27368650 傳真:02-273686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