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佛法王與漢密聖佛傳承 聖佛法王開示 協會近期活動 協會活動剪影 連絡我們 繁體中文 簡體中文

聖佛法王開示

修行首要在淨除三業

法如恭輯

  首先我們為大家開示帝洛巴祖師修行的故事。由這個故事,能讓我們明白,許多修佛者易患的缺失,明白為什麼修行的功德神力,以及福德智慧一直無法完全圓滿?釋迦牟尼佛教導了眾生八萬四千法門,也就是有無量無邊的法門。然而佛陀的本懷是要我們從這些法裡面去了解佛性,也就是真心的本質,並了知一切事物,皆如幻象,是由這「識心」所示現的,由此了知而使修行達到究竟覺悟,並因覺悟而成佛。

  我們曾經談到,修學金剛乘、密教的主要勝義,在於將我們現世的肉身,也就是凡夫的身、口、意,轉成「金剛身、金剛語、金剛心」,也就是法、報、化三身,也可以說是佛身、佛語、佛意;由轉化這三業成智,才能圓滿佛性,而達到三身體性的顯現,所以我們必須明白這三身的本源基礎。至於下手處,則須依佛陀所教導的十善業,從遠離貪、瞋、癡去做。

  帝洛巴祖師,曾經是印度一個小國的國王(包括阿彌陀佛、釋迦牟尼佛,以及許多祖師,都曾經貴為國王、王子、貴族等),雖然他擁有許多的權勢與財富,但為了追求金剛乘的無上佛果功德神力,就堅定的離開他的國家,去尋找真正能夠依止的、有成就的金剛上師。在尋找的過程當中,雖然帝洛巴長得非常瘦小,可是他卻非常的勇敢,有堅定的毅力,不畏懼任何的困難。後來遇到龍樹菩薩,龍樹菩薩為了要引導帝洛巴祖師,就假裝掉落到河裡,然後請求帝洛巴祖師能夠把他引導到河的對岸。龍樹菩薩並且告訴帝洛巴祖師說:「你的身體這麼小,而我的身體這麼大,你有能力帶領我到河的彼岸嗎?」這時帝洛巴祖師就回答說:「能!我不畏懼任何困難,我願意從這邊帶領你到河的另一端。」由於帝洛巴的毅力,成功的把龍樹菩薩帶到河的另一邊。後來龍樹菩薩,就派一位空行母去教導帝洛巴祖師各種殊勝的法門。而空行母在教導帝洛巴時,發現帝洛巴祖師因為曾貴為國王,因此本身一些驕慢的習氣還沒有消除,這樣將無法得到金剛乘的成就,所以空行母就告訴帝洛巴祖師說:「你必須要把這些內心的我執、我慢以及驕傲袪除掉,否則你將沒有辦法得到金剛乘的成就,沒有辦法得到究竟的開悟。」帝洛巴聽了,反省自己,然後就走到一個村莊中,為一位身份非常卑微的婦人做事,幫婦人將芝麻磨成油。帝洛巴祖師貴為一個國王,但為了調伏我慢、我執以及驕傲,他毅然決然的去做這個工作。最後有一天他開悟了,得到了大成就,他馬上以神通力躍入虛空高處,包括國王,以及婦人,和所有人民看到了,都非常的驚奇,並且都皈依了帝洛巴祖師,而帝洛巴祖師也幫助這位婦人得到了成就。

  帝洛巴祖師在教導他的弟子時,曾告訴他們:「雖然芝麻本身具有油脂,就像眾生具有佛性一般,但芝麻不會自己流出油來,需要我們不斷努力去磨它,才會生出油來。相同的,每位眾生都具有佛性本質,但倘若不努力依佛法的功德,來斷除貪瞋痴,開顯佛性的話,那麼世間許多的煩惱,將會不斷地綁著我們的身心,使我們沒有辦法得到解脫,不能展現純淨的佛性,也沒有辦法了悟到自己的本來。所以貪瞋痴就像污垢的沙子,如果芝麻中加入沙子,那麼所磨出來的芝麻油就會有沙子,成份就不純淨,也就沒有辦法使用。」

  修學佛法,由這個最簡單的道理,就可以發現佛法本身的功德,廣大不可思議,可以令眾生解脫生死輪迴,圓滿福德智慧佛果。但是阻礙眾生神力功德以及自在佛性的,就是貪瞋痴,也就是種種的煩惱。如果佛性無法開展出來,我們所有的願朢,不管是世出世間,或者一切福德智慧,及世間的一切財富,種種的權勢等等,就無法依佛法功德神力而獲得感應。而由這個故事,我們就可以了解到如何得到佛開的開顯與大成就。

  我們再來說一個禪宗的公案。有一個小和尚,非常勤於修佛,也很喜歡對他的師父提出一些問題。有一天小和尚到村上,看到一頭牛被繩子圈住鼻子,綁在大樹上,這條牛因為沒有辦法自由自在的活動,就在樹下團團轉。之後小和尚回到寺中,就問他的師父說:「什麼叫團團轉?」他的師父就回答他:「團團轉就是被綁著的意思。」這個小和尚聽了嚇一大跳,想說:「師父好像有神通,否則怎麼知道是牛被綁著呢?」於是小和尚就問師父:「你沒有看到牛,怎麼知道是牛被綁著?」師父就問小和尚為什麼會這麼說?小和尚就把他所看見的情形告訴師父,師父聽了就笑著對小和尚說:「我所告訴你的意思,是指眾生的心,眾生的心就像被一根繩子束縛著,這個繩子就是指貪瞋痴,眾生也就是被這種種煩惱纏縛而無法解脫。因此師父所比喻的是指眾生心如同被繩子綁住,就會像牛被綁住一樣在那裡團團轉。」

  修學佛法的目的,是教導所有眾生如何解脫,但很多人常常誤解佛法好像脫離了世間,認為佛法是消極的。事實上,我們可以了解,現在有很多高知識份子都開始接觸、研究佛法,因為他們明白佛陀所說的,全是智慧的精華。

  佛法的珍貴,在於能改變命運、創造命運,讓我們從有生死的自心中,去了解生命及宇宙萬物的實相,讓我們能看得更清楚,有智慧去抉擇、分辨,了解萬相萬物的本質是什麼?從開始修學顯教一般的佛理,到密宗的實修,直至彰顯佛性功德,我們這股潛在而超越的心靈能量就會展現出來,這就是佛性自在的功德神力,而這功德神力由一念清淨,就能遍及虛空法界,而沒有時間與空間的障礙。

  所有事物的成辦全在「心」,也就是念力與靈力的結合,而我們修佛者不只是要開發靈力與念力而已,而是要提昇最究竟的覺智,開顯智慧的覺果,歷劫不壞,遍十方虛空法界,不但能自度而解脫生死,更能利益一切有情眾生,這就是佛法的功德神力以及自在的佛性,也是大乘菩薩道的精神。

  相信有智慧的人,必定能從這個公案中去發覺佛法的聖諦,並且依照佛法的功德,來彰顯自性,達到開悟的境地,並具足利益眾生的大能力。

  眾生的心,皆因受世間的煩惱、障礙所束縛,而使自己深陷在痛苦的深淵中,無法跳脫,也就如同被貪瞋痴的繩子所束縛住一樣。唯有徹底淨除貪瞋痴,才能開顯覺性智慧,成為一備立快樂自在的人,以及成為有能力度化眾生的大菩薩。


回聖佛法王開示目錄
漢密聖佛金剛乘•世界佛教聖佛山派•大密宗佛海門

c 2008 Han-Tantra Vajrayana. All Rights Reserved.[轉載圖文請先徵求同意]

臺北佛海禪寺 地址:臺北市和平東路三段268樓 

桃園佛蓮禪寺 地址:桃園巿龜山區和平街323

聯絡資訊 佛勳阿闍梨 電話:0939-1125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