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佛法王與漢密聖佛傳承 聖佛法王開示 協會近期活動 協會活動剪影 連絡我們 繁體中文 簡體中文

聖佛法王開示

佛教密法與心靈醫術

  人體的潛在本能,可以藉由宗教心靈的力量來達到開發目的。佛曾說:「一切眾生本具佛性。」人的思惟功能是萬物中之最勝,而佛性之法身亦不染六塵,無罣無礙。是以人一初生時,祼露不著一物的此身,無有善惡思惟的一念純真,正表示了或許這個本來法身是赤祼不著於物的相上,此是沒有愛、恨、情、仇,更沒有世間種種名利的貪染,但是來到了世間以後,世間八苦的染源也開始的一一接踵而來;因此,初生啼哭的聲響,告訴了人們,生的開始,也就是苦的開始,有溫、熱、寒、涼的感覺,有飢、渴、飽、慾的要求,隨緣而起的識性,慢慢的開始朝向人生的悲行一生。父母為了育兒成長及幼兒的身體健康,擔心受怕,晚上也無法安眠;男女夫妻之間的情趣,一再的因為環境而現起了許多悲歡離合的變化,這就是我們的人生。

  宗教的創立是讓人們從身上了解緣起緣滅,生滅變異相不定的過程,雖受是苦,心靈仍能秉持苦即是樂的本源,而得纏縛自斷,業障早離,故自性本清淨,不著染執,無有死生煩惱之異。

  甚麼是苦?甚麼是樂?宗教的修行,教人認清,徹見自性本明,無有苦樂。凡夫因為不能見性,因而煩惱苦障特多,心有染著故;遠離一切無明根源,則煩惱也就自然斷除。

  人於世間,生老病死不間斷,一來一去,說明了無有終止的人道輪迴與度世的行願。愚迷者輪迴中受著生死的流轉,具智者六度萬行以入世間方便,修出世菩提之道。迷與覺者,總在一念以不同緣起而受報或利生解脫。是黑暗的業境或光明的果德,全憑一心的徹底覺悟與否。如果了解一切現象皆是空寂,苦樂之源也就不再生起,自性也就本具清淨。

  人既有生,自然有病、老及死,生時有父母親人照料,病時有醫藥救治,然而現代醫學雖然發達,許多的外在身體疾病至今仍然束手無策,心靈內的業力疾病也就更無法救治,唯佛所能。學佛不論禪密諸法,講求的是世出世法圓備,廣攝三根,普應眾生。

  密法中的三脈七輪是即身成佛智性三身菩提果德的通啟証悟之道,同時也是救治眾生內外疾病業障痛苦的主要輪穴位。當我們的心氣通過了三脈七輪時,就能喚起自性功德的覺知,成就廣大光明的圓滿體性,自利利人。

  誰是唸佛者?誰是自我生命的主宰?云何自性做主人公!秘密全在此三脈七輪中,通過三脈七輪的明點,積聚無量無邊功德的靈能,成為菩提的智性。禪宗雖然不修脈氣明點,然而禪的般若,就是空性。三脈一塵不染,即顯清淨明空,故心是般若,氣是解脫,一呼一吸之間,氣之光明隨心而顯現,光明証悟果德任運十方法界中。禪的體用也就自然顯發無遺。

  肉身雖有生老病死苦樂及諸寒熱,如不執著,則沒有甚麼束縛可言。蓋因生死得自在,能轉一切法及輪迴。若心有執著及疑法,則一切境不能透徹而安止,生死病苦障礙不安隨之而來。

  人類三密特有的本質,身、語、心是能力的表達,能量的展現,佛性功德成辦的根本。四大地水火風元素與此息息相關,因此大宇宙中有四大能量的隱藏,人體亦具此四大,而賴宇宙生生不息。我們必須將此宇宙與人身的身語意覺知相結合一起,達到我入入我,宇宙佛我身心一如的融合,最後再達到無限的究竟地,也是生命現象的永恆。

  自我心性慈悲的調治,是一切命運改變的主要力量,同時也是自利度他,成就菩提的不二法寶。當我們在修觀音菩薩的法門時,大悲心也同時與本尊觀音之身我入入我身口意相融而現起。如果有人說學密宗不必修觀音菩薩︹八大菩薩之一︺,要修金剛大法,那麼他的執慢驕大之心不獨強大,連慈悲心也會顯得非常低微,並不是真正能利益眾生的行者。即使金剛法得到了感應,也會因缺少慈悲心,而顯得狂妄自大而脾氣燥烈。

  生命的意義,是感到內心的喜悅,慈悲心是讓我們內心喜悅不間斷生起的主要條件,不論是禪修、唸佛、誦咒修密,都必須培養慈悲心的生起,努力來轉化三毒貪瞋痴及名利薰染的我賊,才能變為覺悟清淨的功德。

  當我們在修觀本尊佛時,如果內心是我執六賊的妄惑,這個清淨本尊光明並不能與我們相應,相應的是我賊纏縛之執慢,心性也就愈變愈離譜,認假為真,錯把我執之魔當本尊,而陷入於貢高驕大的心態,貪欲和業力也就隨之而增加,這樣的修觀,顯然也只是流於一種毫無意義的形式。因此修學佛法時,就應先了解確立正確的清淨慈悲心,才能獲得真正的慈悲體性功德。身口意才能圓滿吉祥的相融成一,我就是本尊佛,佛就是我的不二。

  成就本尊功德的根本在於心靈的覺知及佛性開發,心靈醫術所應具備的條件,也是心靈趨入於慈悲內性,達到喜悅、信心、覺知的成長,使身心獲得一體無別的心氣光明產生,而利益無量無邊的群生。慈悲心的內心光明,是救度一切眾生的成就,覺知和信心是佛力功德生起不間斷的本源,將此心靈的開發,顯現出強而有利的波能,持續的能量,可以將一切障礙及疾病痛苦推阻而消除。

  心靈醫術主要的方法是禪修本尊的訓練、慈悲心的培養,以及光波的治療。大家在佛法本尊的訓練上,必須明白,只有透過禪修的方式,才能放下世俗的萬念及邪惡的障根,以淨化我們的身,淨化我們的語,淨化我們的心,使清淨呼吸之氣及心的念力融合一體,全神專注在本尊的身心氣功德光明上,透過語咒力的念誦,光力的加持,慈悲心的救護,便可以令一切眾生獲得消除輪迴及痛苦疾病的根源。

  例如眾生身體有虛冷的現象,我們就用本尊的光和熱放射入於病患的身,產生熱能溫度的感覺,得到身心自在的調適,當本尊溫馨的光和熱進入人體時,這股溫馨慈悲的心氣能量,也能同時讓患者感到無比的舒暢,光和熱由其頭頂慢慢的流入全身至腳底,再由腳底緩緩的往身上而上昇至手頭各部位。這種光和熱能就可以遍佈患者的全身上下,而消除虛寒的症狀或體質。

  如果眾生患的是熱病,我們就觀想自己本尊慈柔的光和甘露水,慈悲照耀著患者,由頭頂一一的流下甘露,清澈全身至腳底,而流出腳底下,將一切熱毒諸病一一排出清淨。

  在光的色澤上,虛寒症者我們可以發出紅色的光明,或火熱的太陽光能,來驅除其體內的寒氣,並且得到調補虛弱元氣的功能,同時也可以在意念上觀想任何中藥的藥材,如人蔘、當歸、黃 …等補血氣藥的念力輸入血氣虛寒症者身上,達到調補益血氣之作用,人體神經感官功能自然會生起接收能力。

  如果病者患的是熱症,發出的光源,我們觀想白色柔和清涼的月光照射,進入病者身體內,而使熱毒流出體外。如果病體是血液循環、動脈阻塞的障礙,就觀想紅色的光來推動病者的心臟功能。這個光源須用強大的光能射出,就像觀想雷射光能一樣,因此心靈醫術的用法上,要使用何種光能,也都將因眾生業力及疾病的不同症狀而有所變化及方法。需用熱光、冷光、強光、弱光、銳光…等,都必須能針對病情而適時予以幫助。在灌頂法會上,上師仁波切的加持灌頂,也都是一種心氣功德能量光明的付與和收受,上師賜予弟子成就之法,亦是此理。

  從四大元素來說,如屬於呼吸循環系統、肺氣管的毛病,則採用風大療法;如屬於血液、心臟系統毛病,則採用火大療法,如屬腎尿系統毛病,則採用水大療法,如屬脾胃系統及骨骼,則採用地大療法,對於四大不調的毛病,就用四大療法來調治,這就是心靈醫術的妙法。心靈醫術的範圍非常廣泛,日後我們有時間機會再一一的詳談,教導大家成熟一切佛業世出世間利益眾生的圓滿功德。


回聖佛法王開示目錄
漢密聖佛金剛乘•世界佛教聖佛山派•大密宗佛海門

c 2008 Han-Tantra Vajrayana. All Rights Reserved.[轉載圖文請先徵求同意]

臺北佛海禪寺 地址:臺北市和平東路三段268樓 

桃園佛蓮禪寺 地址:桃園巿龜山區和平街323

聯絡資訊 佛勳阿闍梨 電話:0939-1125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