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佛法王與漢密聖佛傳承 聖佛法王開示 協會近期活動 協會活動剪影 連絡我們 繁體中文 簡體中文

圣佛法王开示

上师法会开示录()

佛身

佛教分佛身为法报化三种,若细分之,则法身有自性清净身、离垢清净身。报身有自受用、他受用身。应身有胜应身、劣应身。不问有佛无佛,性相常然之毘卢遮那是法身。毘庐遮那梵语也,华言遍一切处,以真如平等,性相常然,身土无碍故也。如来者,金刚经云,无所从来,亦无所去,故名如来是也。与法身契合之卢舍那如来是报身,修因感果名之为报。然有自报他报之别,自报即理智如如,他报即相好无尽,是名报身。卢舍那是梵语,华译净满,谓诸惑尽净,众德悉圆。又云光明遍照,谓内以智光照真法界,外以身光照应大机。如来者,转法轮论云:第一谛名「如」,正觉名「来」是也。功德如法身,而应现成道之应身,释迦牟尼佛也,智与体,能起大用,随机普现,说法利生,故名应身,释迦牟尼梵语也,华译能仁寂静,寂静故不住生死,能仁故不住涅盘。如来者,成实论云:乘如实道来成正觉是也。(密宗于佛身分有四身,加上法界体性身是也。)

又光明玄云:身即聚集之义,谓聚集法性之法而成身也。所谓理法聚名法身,智法聚名报身,功德法聚名应身。理法聚名法身者,谓聚集法性之法而成身也。智法聚名报身者,智即能契法性之智,智与法性相合而成此身也。功德法聚名应身者,由智契理,聚集一切功德之法,起用化他,随机应现而成此身也。故法报应三身,如次为理智悲,而配三身于三谛,则法身者中谛德,报身者空谛德,应身者假谛德,三谛圆融,三身体相用无碍,三即一,一即三,不一不异,故名如来,亦名菩提。

佛土

佛教有四种佛土:

()凡圣同居土 :凡夫与圣者杂居之国土也,此有净秽之别,如此土娑婆世界者,同居秽土也。西方赡养世界者,同居净土也。皆是凡圣共住,故名凡圣同居土。如天台观经疏云:娑婆杂恶,荆棘瓦碟,不净充满,同居秽也。赡养清净,池流八德,树列七珍,次于泥垣,皆正定聚,凡圣同居上品净土也。

()方便有余土:二乘三贤等所居佛土也。依方便道,断三界见思惑,故名方便。尚余尘沙无明未尽,故名有余,此三界以外之净土。生此土者,虽有变易生死,无分段生死,如观经疏云:修方便道,断四住惑,故曰方便。无明未尽,故名有余。

()实报无障碍土:断无明证一分中道理之菩萨所居也。至别教初地以上,圆教初住以上,以行真实法,感得殊胜果报,故名实报。以体得色心不二一多相即等之妙理,故名无障碍。如观经疏云:行真实法,感得胜报,色心不相妨,故名无障碍,纯菩萨居,无有二乘。

()常寂光净土:全断无明,离分断变易二生死之妙觉究竟果,佛所居也。前三土就修断因果立名,此土非因非果之理性,就本体之三德立名。即「常」谓法身,法性本在常住之体。「寂」谓解脱,即法性自在应物之用。「光」谓般若,即法性明了照物之用,即诸佛如来所游居处,而常乐我净四德圆满究竟之净土也。

九品往生莲华

九品者,往生净土,由行业之优劣,有上中下三品,三品各分上中下三生,合为三生九品。上品上生者,若有众生愿生安乐者,发三种心,即便往生。一者至诚心,二者深心,三者回向发愿心。复有三种众生,当得往生。一者,慈心不杀,具诸戒行。二者,读诵大乘方等经典。三者,修行六念,所谓念佛法僧念戒舍天等。此修学大乘上善凡夫人,各以己业,专精励意,一日一夜,乃至七日七夜,相绩不断,各回所作之业,求愿往生极乐国土。命欲终时,阿弥陀佛及与化佛菩萨大众,放光授手。行者见已,欢喜踊跃,随从佛后,往生彼国。生彼国已,问佛菩萨及依报光明宝林演说妙法,即得无生法忍。是名上品上生。

上品中生者,不必受持读诵方等经典,善解义趣,于第一义心不惊动,深信因果,不谤大乘。此大乘次善凡夫人,以此功德,回愿往生。命欲终时,阿弥陀佛及与化佛菩萨大众,一时授手,即生彼国七宝池中,经一夜,莲华开。经七日,于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得不退转。经一小劫,得无生忍。是名上品中生。

上品下生者,亦信因果,不谤大乘,但发无上道心。此大乘下善凡夫人,回斯一行,求愿往生。命欲终时,阿弥陀佛及与化佛菩萨大众,一时授手。即得往生七宝池中,一日一夜,莲华乃开。经三小劫,住初欢喜地。是名上品下生。以上三品,观经又合为上辈生。

中品上生者,若有众生,受持五戒八戒,修行诸戒,不造五逆,无众过患。此小乘根性上善凡夫人,以此善根,回愿往生。命欲终时,阿弥陀佛与比丘圣众,放光说法,来现其前。行者见已,即得往生,莲华寻开,闻众赞叹四谛,即得阿罗汉果。是名中品上生。

中品中生者,若有众生,若一日一夜,持八戒斋。若一日一夜,持沙弥戒。若一日一夜,持具足戒,威仪无缺。此小乘下善凡夫人,以此功德,回愿往生。命欲终时,见阿弥陀佛与诸眷属,即得往生。经于七日,莲华乃敷,闻法欢喜,得须陀洹。经半劫已,成阿罗汉。是名中品中生。

中品下生者,若有善男子,善女人,孝养父母,行世仁慈。此世善上福凡夫人,命欲终时,遇善知议,为说彼佛国土乐事,亦说法藏比丘四十八愿。闻已命终,即生极乐。经七日己,遇观世音及大势至,闻法欢喜,得须陀洹果。经一小劫,成阿罗汉。是名中品下生,以上三品,观经又合为中辈生。

下品上生者,或有众生,但不作五逆谤法,自余诸恶,悉皆具造,无有惭愧。此造十恶轻罪凡夫人,命欲终时,遇善知识,为说大乘十二部经首题名字,教令称南无阿弥陀佛。尔时阿弥陀佛,即遣化众,应声来现。行者见已,即得往生。经七七日,莲华乃敷,闻观音势至说甚深十二部经,发无上道心。经十小劫,得入初地。是名下品上生。

下品中生者,或有众生,先受佛戒,即便毁犯,偷常住僧物,盗现前僧物,不净说法,乃至无有一念惭愧之心。此破戒次罪凡夫人,命欲终时,地狱众火,一时俱至。当见火时,遇善知识,为说阿弥陀佛功德。此人闻已,除罪多劫,地狱猛火,化为清凉风,吹诸天华,华上有化众来迎,即得往生。经于六劫,莲华乃敷,闻观音势至说法,发无上道心。是名下品中生。

下品下生者,或有众生,作不善业,五逆十恶,具诸不善,以恶业故,定堕地狱。此具造五逆等重罪凡夫人,命欲终时,遇善知识,为说妙法,教令念佛。命终之时,有金华来应,即得往生。满十二大劫,莲华方开,闻观音势至说法,即发菩提之心。是名下品下生。

节录自佛海世界 中华民国佛教密宗研究学会八十三年会刊季刊第十二期 圣佛法王仁波切 之开示

 

回圣佛法王开示目录

 
漢密聖佛金剛乘•世界佛教聖佛山派•大密宗佛海門

c 2008 Han-Tantra Vajrayana. All Rights Reserved.[转载图文请先征求同意]

台北佛海禅寺 地址台北市和平东路三段268楼 

桃园佛莲禅寺 地址桃园巿龟山区和平街323

联络信息   佛勋阿阇梨 电话0939-1125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