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佛法王与汉密圣佛传承 圣佛法王开示 协会近期活动 协会活动剪影 连络我们 繁體中文 簡體中文

圣佛法王开示

金刚铃杵之释义

  金刚铃杵一直是修密宗行者所必具有之法器,选择铃杵都应一对一对,不能成单,因为铃杵之不可分,恰如表世俗之夫妻义、和合义,于佛法表示勇父空行义,非有非空义,悲智双运义。

  选择铃之法,通常都以圆木棍沿铃口绕之,以其音声悦耳宏亮者为佳。质料有金、银、铜三者皆可,视各人经济力量而择。又应选其制工之细者为佳,大小则依各人手掌或使用方便而择之。

  金刚杵表非有,亦表示方便;金刚铃表示非空,亦表示智慧,所以铃杵之和合,表非有非空义,或悲智双运义。杵又表示金刚佛父,铃表示空行佛母,并分寂静与忿怒二种。杵的尖端向内曲者表示寂静,向外张者表示忿怒。

  金刚杵的质料比较多种,有金、银、铜、铁、石、水晶或檀香木等,又分有独股、三股、五股、九股,及塔形、如意宝形、羯摩杵形等形状。独钴杵通常可用于降伏法,三股杵可用于增益法,五股杵可作息灾、敬爱及一切胜事,通五部大法使用。若大威德金刚法有一个使用杵摧伏魔敌的口诀,这是在做降伏大法时的一项口诀。

  通常铃杵修五部法时通用五钴,向上师、本尊及空行尊祈祷赞诵时也使用五钴,若修不共特别护法,则使用九钴,九钴者通常又表示普贤王如来的九乘教法,但在宁玛巴来说意义更大,九钴表示九大金刚及表九大不共护法事业,所以修这两种大法,可使用九钴杵,才能契合法的究竟,完全发挥这个功德神力。九钴又表示五佛智及四无量心的结合,五钴表示五佛智,五空行事业,五部如来心印,五乘教(佛、菩萨、罗汉、天、人),三钴表示身口意三功德,转五毒成三身自性光明,独钴表示金刚不坏自性,或表示佛法大乐一味之理。金刚杵脐表示金刚萨埵,上五股表五方佛,上八叶莲花表八正道或八菩萨,下五钴表五部空行母,下八叶莲花表八天女,各龙股形表出轮回之目的。

  金刚铃上半节五钴表示五佛与下节佛母表双运并入真空三昧,铃身又分三,表三界,内空表三界自性空,铃舌表通达真空方便,铃面表空安不可分别智慧。莲花内八种子字,表四空行与财神四母,金刚铃杵交抱表和合七支具足报身,亦表双运之理,非有非空,悲智双运义,铃声表就此报身,继续不断转金刚乘之法轮,铃声又具惊觉、召请、欢喜、奏乐、说法之表义,此是金刚铃杵之意义。


回圣佛法王开示目录

c 2008 Han-Tantra Vajrayana. All Rights Reserved.[转载图文请先征求同意]

台北佛海禅寺 地址台北市和平东路三段268楼 

桃园佛莲禅寺 地址桃园巿龟山区和平街323

联络信息 佛勋阿阇梨 电话0939-11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