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佛法王与汉密圣佛传承 圣佛法王开示 协会近期活动 协会活动剪影 连络我们 繁體中文 簡體中文

圣佛法王开示

佛教甘露丸之妙用及制法略述

  佛教自从印度传入中土、西藏及世界各国,由于佛陀的慈悲智慧功德,三千年来,世出世间众妙法门,救脱了无数众生的病苦烦恼,及轮回死生。

  佛陀的圆满法教,古今学士,不论宗教家、科学家、医学家、教育家、政治家、军事家…,上自君王国主,下至贩夫走井,天上人间,无不推崇赞叹,一切众生咸认佛陀无上智慧,圆满至极,天上人间少有,对于具有人性化及科学化,又超越时空的佛学理论与实践,是唯一真正能令六道众生,达到清净业根,消除无明烦恼,解脱苦趣的甚深法门。

  佛陀运用医药的智慧,在大藏经中也常提到:护摩火供之法事,亦有因所供本尊之对象,或施主所求四事业悉地之愿行,而作不同药材之供养。宝瓶事业及佛像金身之装脏亦依法而装入陀罗尼与药材,是无上法药之甘露功德及宝藏。

  甘露丸即由各种不同奇珍药材加上佛陀舍利及历代成就上师之加持物…等炼集而成。

  甘露之意梵语名「阿弥哩打」,意即无死甘露,今天我们所念诵的佛号「阿弥陀佛」,或弥陀往生咒的「阿弥栗哆」,都是象征着佛陀如来永恒无死智慧甘露菩提的净法加持,亦表示着极乐莲池八功德水的净妙香洁庄严美味。

  西藏佛教密宗的仁波切喇嘛上师,对于甘露丸药的制作都非常擅长,每一教派对于甘露丸制作所使用的药物及加持物,略有所异,并且随着本尊共与不共法,或适用于众生疾苦而有许多不同名称的甘露丸。

  学佛最主要的是慈悲心与菩提心,而甘露丸正表示着菩提心的精华,亦即甘露之心要,因此在制作丸药时,喇嘛上师皆须将慈悲心与菩提心融入此甘露丸药,表示悲智的圆满,方便与智慧的不二,因此所举行的法事有生圆次第及三宝三根本的加持。

  在灌顶仪式上的甘露水,甘露瓶内的本尊,即表示本尊成就的加持,具有除障息灾及赐福功德。此殊胜甘露胜义,乃非常珍贵清净之无死精华,获此甘露灌顶,表消灭一切业障,净除无明烦恼,绍隆佛法之法王子,直入佛性之光明究竟解脱。

  甘露水的灌顶,有使三昧耶戒继然生起,无有厥失之意义,历代祖师的祈请赞诵,是甘露精华功德之传承胜义,亦表示着传承加持的不间断。尤其为了延续法药传承功德,母药、子药的揉入相合,正象征自性光明与佛力光明,母光与子光孕育之和合甘露。

  甘露丸有八大根本材料及其它十种、百种或千种药材相合制成。八大根本材料中含有五药、五甘露、五果、五功德、五香、五心…等;应用的药味有十八大象、廿五法味、十六持命、十种金药、十三金药…等药物。而主要的一味,即是盛产于西藏的红花。藏红花在中药的药性功用上有治疗跌打损伤、经期不调、活血去瘀、止痛消肿的妙力,伤科、妇女科常用之圣品。

  真正西藏的藏红花,在治病上才有特效,辨别之法,藏红花为油质性,花丝长,色黄微红,气有香味,为供佛舍利之圣品。藏红花含有红花素及葡萄糖,维生素B2及少数氨基酸与甘油酯类,能入心肝肾经,因此亦有对子宫兴奋的作用及通经促进血液循环之功,但若大量使用则有崩血之虞。

  甘露丸药中又有肉豆蔻、诃子、草果、丁香…等药味,诃子药性功用入肺、胃、大肠经,因内含鞣质,对各种痢疾杆菌有抗菌作用,对百喉杆菌及大肠杆菌及肺炎菌、活血性炼球菌等亦有抑制作用,一般中药多用以治消痰下气、止泻、止咳喘等症。药师佛如来仪轨中,观想药师佛手中所持诃子即表示一切草药之精华,救护一切众生病苦之功德,亦即甘露百味之秘密。

  在八大根本材料中,都有五种精华,这表示着从八识中转入五智的光明智慧成就,所以甘露丸药的制作,每一道手续都隐藏甚深的佛性妙理及慈悲菩提功德的总集,亦表示着理智不二,和合地水火风四大元素,转化成无死智性甘露。

  甘露丸药是佛教密宗的圣宝,供养佛陀舍利塔,亦有广大不可思议功德,而甘露丸药独特的香气,在制作时,即使很远的地方,有时也可以闻到药香,使人身心舒爽。因此在佛事功德上,甘露丸药,不但可以消灾除障,也可以用布囊盛装做为护身吉祥功德。做消灾除障祈福法会时,把修法加持过的丸药或甘露水施给众生,接过甘露丸或甘露水的弟子,用虔敬仰的菩提功德心,来受用甘露法味,所获得的加持力会非常广大。

  不过有些甘露丸药上含有动物内脏或重金属矿物质,对于素食者来说,如果能完全相信甘露丸即佛性光明之不二,则可无罣自在;否则有疑虑心时,最好还是避免在制作甘露丸药时,加入动物之药材,如果素食者尽力遵守不犯荤物之戒性,亦为真实功德纯净佛子。

  加持甘露丸药的仪轨有许多种,过去我们在法会上已经教示过,各视本尊修法及各派上师之密意而行,一旦众生受用了这些甘露,净除一切污垢和习气,六道有情众一切冥众亡者皆能同得佛力甘露超渡,转不净业成净业,成就菩提,永恒安乐,此即无死甘露之密意。


回圣佛法王开示目录

c 2008 Han-Tantra Vajrayana. All Rights Reserved.[转载图文请先征求同意]

台北佛海禅寺 地址台北市和平东路三段268楼 

桃园佛莲禅寺 地址桃园巿龟山区和平街323

联络信息 佛勋阿阇梨 电话0939-1125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