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佛法王與漢密聖佛傳承 聖佛法王開示 協會近期活動 協會活動剪影 連絡我們 繁體中文 簡體中文

聖佛法王開示

《大悲觀音菩薩法門》

中國的漢地和西藏是大智文殊菩薩,及大悲觀音菩薩所攝受教化的地方。因此,中土有家家戶戶觀世音菩薩的傳說,而西藏也是在所有孩童以上的男子女人,不論在家出家,人人都會誦念觀音菩薩六字真言:「唵嘛尼貝彌吽」。中土漢地則人人會念「南無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

西藏的傳說,大悲觀音菩薩化現成西藏王松贊干布,也因此使得佛法在西藏廣興,更建成了許多佛寺和佛像,藏王所住的王宮,因而稱為布達拉宮。(即是南海普陀山之謂,乃觀音住處。)

由於觀音菩薩與大智文殊菩薩的大悲大智都是菩薩眾中第一,歷代以來成就此二法之祖師僧伽大德甚多。(今人對有大慈悲心者皆視為觀音菩薩的化身,有大智慧者將之視為文殊菩薩的化現,這裡所指的智慧,並非泛指一般世間的智慧。)

修觀音法門,並不分出家、在家,一心誠敬修誦,都能獲觀音菩薩殊勝加持的感應,尤其觀音菩薩的六字大明咒,咒語雖短,功德的廣大靈感,有求必應,素為眾所週知。此六字咒亦表度脫六道眾生,漢譯此咒為:「皈依手持蓮花寶珠的聖者。」

密宗四臂觀音的法教,觀音菩薩左右手各持蓮花和寶珠,蓮花表清淨不染塵垢,寶珠表圓明佛性果德,能受此法之灌頂,速能成就觀音菩薩悲智不二的真如本體。寶珠之意又有福德財富積聚的解釋,所以本尊福慧功德的圓滿,能滿眾生一切福財積聚願,消諸貧乏苦。

西藏觀音法最有成就的法脈,來自湯東杰波上師,傳說上師是觀音菩薩與馬王金剛二者之化身,是蓮師表示入胎而生者,與虎、豹、狼、羊、牛、犬等能令和睦相處,互不傷害,並能為之說法,而有領會。尤其是為牛說法時,群牛從之共修觀音法,單日吃草,雙日餓伏不食。上師之大成就,聞思慧具足,修建佛寺多處,並調伏了一切魔障及鬼神。

由於湯東杰波上師一生中盡力作佛事,各地辛勞弘法,自身不聚任何財資,凡有眾生供養,必建塔、造橋、塑佛寺金身、佈施……等等,務求盡心盡力,故常財資困乏,然一生中從無飲食匱乏,蓋天人及山神皆來供養也。

上師取得無死長壽法寶藏,共活了一百二十五歲,其威德無死長壽成就之耳傳教法,迄今仍不間斷,本派薩迦派長壽法之灌頂,即由湯東杰波而來,而觀音之殊勝傳承亦由其傳下。

湯東杰波一百二十五歲時化光示寂,前往空行法界,弟子哭訴,乃復現空中,並說法已,下地受禮供七日,轉變成一肘高的泥相,傳說今仍存西藏佛寺。

觀音菩薩的大慈大悲,隨機示現應化普救眾生,在觀音普門品中,大家均可了解。佛經中說,觀音有三十三身應現,如佛身、辟支佛身、聲聞身、大梵天王身、帝釋身、毘沙門身、大自在天身、天人將軍身、天龍身、宰相身、比丘身、比丘尼身……等。

修聖觀音法門,當觀:「觀音菩薩通身肉白色,結跏趺坐,一面二臂,坐於百寶莊嚴的蓮華座上,頭戴七寶莊嚴的華冠,冠上有化佛。」

修四臂紅觀音時,觀想觀音菩薩身顏紅色,一面四臂,身諸珍寶瓔珞天衣莊嚴,前二手合掌當胸,左次手蓮花,右次手珊瑚念珠。雙足金剛跏趺坐於蓮華上,頂上五佛冠,冠上無量壽佛紅色。修此法時不但可以成就長壽無病功德,也能令一切眾生對我生出敬愛之心,夫妻之間共修此法,可以使婚緣和合恩愛。紅觀音菩薩的咒語是:「唵啞吽啥唵嘛尼貝彌吽」。

觀音菩薩在密宗有六觀音之尊,為救護六道有情眾生而配設。例如:

聖觀音:主救度餓鬼道眾生。

千手觀音:主救度地獄道眾生。

馬頭觀音:主救度畜生道眾生。

十一面觀音:主救度阿修羅道眾生。

準提觀音:主救度人道眾生。

如意輪觀音:主救度天道眾生。

雖然在權巧方便上,以六尊不同觀音像之應化,來表示度脫六道眾生,但實質上,當我們念誦觀音六字大明咒時,「唵嘛尼貝彌吽」六字即表度脫六道眾生功德,令諸解脫輪迴之煩惱苦。

六字真言之表義:

唵:表佛三身,象徵本尊之法界本體智慧,屬於禪波羅蜜多,能除慢心,能度脫天道輪迴,得壽量成就,表南方實生佛尊。

嘛:象徵本尊的慈心,屬於忍辱波羅蜜多,能除嫉妒心,能度脫阿修羅道輪迴,得無疾成就,表北方不空成就佛。

尼:象徵本尊之身語意,屬於持戒波羅蜜多,能除我執,能度脫人道輪迴,得吉祥成就,表金剛持佛。

貝:象徵本尊之平等性,屬於般若波羅蜜多,能除痴心,能度脫畜生道輪迴,得勢力成就,表中央大日如來佛。

彌:象徵本尊之大樂,屬於佈施波羅蜜多,能除貪心,能度脫餓鬼道輪迴,表西方阿彌陀佛。

吽:象徵本尊之悲心,屬於精進波羅蜜多,能除瞋心,能度脫地獄道輪迴,得如意成就,表東方不動佛。

修觀音菩薩的法門,最大特色,不但可以成就大悲菩提心,解脫六道生死輪迴苦,消除一切諸惡逆災害業障,尤對於女性成就面貌端莊有其殊勝力;觀音菩薩身顏具端柔清淨,相好莊嚴,如蓮花似圓月,香光可見。密宗行者,常修觀音法門,入本尊三摩地,我即是觀音,觀音即是我,無二無別之功德體性,速與相應。

平時修觀音法,稱念觀音佛咒佛號,並非一定要素食,但供養觀音菩薩之物品,一定要使用素食類,才能得到觀音菩薩的感應,護佑加持。觀音菩薩之體性具足慈悲清淨,所以不能殺生用葷物來供拜。如果修佛者以素食來供養觀音菩薩,而自己也能平時素食修佛,清淨光明功德感應無量無邊,一心稱念誦持佛咒佛號,不但令身心清淨,無病長壽,也能成就一切佛事,能救一切眾生。

觀音菩薩為諸菩薩眾中大悲第一,而大悲是一切諸佛菩薩功德之根本,是般若之母,諸佛之祖,菩薩以大悲得般若(悲智無二),以般若得作佛。菩薩度眾生有時會遇眾生難度而感悲傷,此即是菩薩之有情;而佛度眾生,則住深空般若,不取眾生相,而拔苦樂。

觀音菩薩開頂成就大手印法廣軌,是本寺傳授弟子之專修儀軌,內合開頂成就,蓮華往生之心法捷要,乃密乘無價寶藏,依此法精進而修,大悲菩提自然圓滿成就,欲求解脫者,當得解脫;欲求菩提者,當得菩提。一切勝事功德,皆令自在吉祥滿願。

每一本尊法皆有共與不共法之密咒、護身與結界,諸法成就心法口訣。這裡我們可以運用觀音菩薩的護身法,達到除魔息災、護身吉祥功德,出遠門時可以保命平安,災難不侵。

手結二臂觀音菩薩手印,雙手作外金剛縛印,伸大指二指直併,誦念六字大明咒時,以手印印身五處,每一加持處,念誦六字大明咒一遍。

加持額頭:唵嘛尼貝彌吽

加持右肩:唵嘛尼貝彌吽

加持左肩:唵嘛尼貝彌吽

加持心輪:唵嘛尼貝彌吽

加持喉輪:唵嘛尼貝彌吽

手印印五處畢,能令消災除障,鬼神無侵,以此六字真言手印所具有觀音菩薩光明功德,自得佛光護體吉祥。

觀音菩薩的自性本體,在般若心經中可以了知,一切眾生自性皆是觀世音,一念三千,包容萬物,即是觀自在。故此觀自在的成就,與真如法界虛空同等無二。修禪修密的佛教弟子,如果能體會出般若心經的三昧,便會了知諸法自性空,不生不滅的究竟。色不異空,空不異色,即隱藏了密乘中脈氣明點的心氣不二妙理。色即是空,空即是色,亦與薩迦派喜金剛道果所說輪迴與涅槃不二,五蘊即是五佛真如本體,法報不二之光明法界同理。

唵嘛尼貝彌吽在西藏的藏密,被譽為萬咒之王,西藏山間土石上也多刻有六字真言,轉經輪上亦刻之,由此可知此咒之功德威力不可思議。此咒亦被譯為「蓮花中的光明寶珠」。六字代表五方佛及金剛薩埵,表六佛事業傳承種子功德。

觀音菩薩在密教的密號是正法金剛或清淨金剛,祂能觀察諸法自在無礙,施給一切眾生殊勝的功德,使一切有情脫離苦海,得到永恆之安樂。大慈大悲義,亦即令眾生得安樂,永離諸苦。所以念菩薩聖號佛咒時,自然就能解脫苦淪,獲諸一切吉祥安樂,成就菩提自性。

大悲咒是觀音菩薩最長的根本咒,每一句真言,皆表示著本尊、諸佛、金剛護法的加持護念,以清淨大悲圓明光輝制止一切危害有情的鬼神惡魔,疾病災害,能使自性超越世間,內證智慧覺性光明。

現在,我們一起來看大悲咒的譯解,這個咒譯平常我們修佛時,可以多念誦,對於佛性的開悟及獲得佛力功德成就,有甚深微妙功德。

大悲咒意譯:

謹叩皈依佛法僧三寶!皈依聖觀自在菩薩!皈命司大悲者的大菩薩!(弟子)為救濟世間一切感受恐怖者、迷者,而祈求成就悉地(覺悟),故皈命大悲心的菩薩。我今誓願宣說此聖觀自在菩薩所有大威神力之心真言(心真言為佛的內證法門的總持),皈命此大悲心陀羅尼的本尊,稱讚觀自在菩薩的功德力,希望一切圓滿而有同體大悲,清淨圓明的光輝,及一切鬼神不能打勝的大威力者,有道,能令無明煩惱清淨,不沈淪於迷界,導於光明世界的大菩薩。所謂皈命有光明智慧,超越世間,有偉大功德力的菩薩。其皈命猶如獅子王大菩薩,憶念心真言的內證、本誓,如大遊空者自在演說。或如帝王作大事業的思惟,不論何事得自在,並以清淨無垢的身,滅除貪瞋痴三毒煩惱的行為,不令所有毒害於世間的惡魔的菩薩。快吧!快吧!有美麗花鬘為清淨蓮花持有蓮花頸的菩薩,快教愚痴的我等,能證悟大慈愛吧!若有欲見青頸的烏者,即令影現眼前令生歡喜的觀自在菩薩。

願令圓滿成就,有涅槃,有極涅槃者,及於悉地與瑜伽(相應),有自在者,為青頸圓滿成就!有亥面者,有獅子面者,以手執蓮花表示慈悲者,以投環戰勝煩惱魔者,或聞微妙法螺之聲,轉迷開悟者,執持大棒征服於左道方向的黑色魔者等。皈依真實的佛法僧三寶!皈命聖觀自在菩薩。

觀音菩薩的三昧耶是蓮花形,表本部之主(蓮華部主),亦表潔淨無垢之象徵,當生起蓮花月輪觀時,行者身語意三密無別,同時自然昇起清淨本覺智光明的覺受,輪上所現的啥字,為觀音菩薩本尊之大悲種子字。當我們觀想自身語意亦為觀世音菩薩時,此三密即表三世諸佛如來功德體性所成,由觀自性本尊頂上戴五佛寶冠(結五佛灌頂印),表成五佛智光明。手中所結四臂觀音菩薩手印,表示觀音的慈悲喜捨四無量心成就。自性觀音所坐八葉蓮花,即表轉八識成清淨,兩手合掌當胸時,表悲智菩提圓滿。(修大悲心能生佛智光明,大悲能利他,空性之智,直趨如來本心,自利利他,覺行圓滿)。

阿彌陀佛、觀音菩薩、大勢至菩薩三尊,並稱為西方三聖,是蓮花淨土的聖主,希求成佛往生西方之捷徑,當依此本尊而修,最有把握,亦速成就。

修觀音法者,若在急難危險中,應大聲力念,唵嘛尼貝彌吽,或觀音聖號,使咒語靈波加強,此時遇生死關頭,不論淨與不淨之地,皆應恭敬出聲念,以本尊大悲威力故,自可得加持救護。若平時於不淨之地,則勿出聲念誦,免負輕慢不敬佛法之罪障。能學習金剛默誦法,其聲似有似無,一心攝念而住,臨命終時,四大分散,則有大益。蓋四大分散時,其氣如游絲,若能提起正念不易,平時能常持金剛默誦法,熟能生巧,一心攝受,無罣無礙,心不顛倒也。

一切諸法之功德,本信願行三而得,修觀音法亦同。誠心正念的信願,是菩提之根本。以觀音慈悲之本願,行菩薩道,是心即佛,是佛即心,我即觀音本體,身心一如,相應相融,安住法界,一念清淨,自性本具,當下自身即是觀世音。

佛法方便有多門,眾生我念執深,常執何法為高低?不知佛性本無差別,法法平等。聖凡之異,乃此真智和妄識之分別。窮究萬法之根源,諸佛之修證,莫如「真空無礙,本來自在」。

一切法皆無法,一切法亦微妙法,一切法亦佛如來心體清淨真如;法依智具,是本如來佛心。法依塵業根識,一切法具成有為之妄惑。正法眼藏,惟此如來一心,相應、覺受、證量,具與一心清淨圓明「戒定慧」相契相融。自戒得相應,自定得覺受,自慧成證量,山河大地,虛空法界,所展現出來的,無不佛性本具。觀音之慈悲廣大,能容天下物,虛空無盡,無處不現身,即是此理。

節錄自佛海世界佛教寶藏(八)觀音菩薩修行心要第一頁 聖佛法王仁波切 之開示


回聖佛法王開示目錄
漢密聖佛金剛乘‧世界佛教聖佛山派‧大密宗佛海門

c 2008 Han-Tantra Vajrayana. All Rights Reserved.[轉載圖文請先徵求同意]

臺北佛海禪寺 地址:臺北市和平東路三段268樓 

桃園佛蓮禪寺 地址:桃園巿龜山區和平街323

聯絡資訊 佛勳阿闍梨 電話:0939-1125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