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佛法王與漢密聖佛傳承 聖佛法王開示 協會近期活動 協會活動剪影 連絡我們 繁體中文 簡體中文

聖佛法王開示

《心的本覺空性遍一切任運》

  今天所說的都是心的本覺,這個世界本來一切都是空的,從過去最原始的世界,本來並沒有什麼東西,也沒有房子、科學,一切本來都是空的,科學也是如此解釋,因為宇宙最初有了大爆炸,才有一切星球。從佛教來說,一切相、一切物本來皆空,但是因為心的生成,而有萬物萬相,也因為這樣才有人類智慧的發展。

  人生出生以後,智慧的心不斷的在成熟,也就有很多發明,也才有種種物與一切相的存在,包括人類的衍生以及蓋房子,要蓋什麼房子,如何防地震,防幾級,不斷的從生活中體驗。包括房宅學,如何看一間好的房子,適不適合,從卦或是宅相中去知道我們能不能因為住這個房子而興發,讓我們得到興旺發展,或是平安,或可能會造成是非,很多兇相。不同的房宅就會有不同的現象,所以也因為如此,人類的智慧不斷的發展,現在很多從科學蓋房子到宅相法越來越圓滿,比以前古代的宅相法超越了很多。古代宅相法很多都是三合院或四合院,沒有高樓大廈,現在甚至有一百多層,這些都一定有吉凶生成的條件。

  包括房宅、造船工業、飛機、太空梭、衛星等等,都可以飛到太空去了,而且由衛星的定位,可以知道很多世界,包括房子、人、人相在什麼地方,都可以由衛星定位,一切都是我們心的智慧所生成的,所造出來發明的,這心的智慧是無止境的。佛法以及任何宗教也都是如此,佛教為什麼很符合科學?就是因為宗教講的理論都是在心,與其它宗教是不同的,佛教講心是最圓滿的,一切宗教都各自有不同的教義與信仰、發明,所以也有萬教萬相的各種教義存在。

  如果能從根本上去了解這個心,就能了知心也是輪迴與解脫生死的究竟,原來六道輪迴也是心的生成,心的無明煩惱與善與惡,生成不同的六道之趣。要解脫六道輪迴,當然也要從心的根本智性下手,心可以有,也可以空。有心就生成一切相與物。在研究科學時,是因為有而生成的,如果心空了,也是智慧的體性,因為在禪定的空,智慧可以遍一切任運而融通於法界,可能會發明更多東西,所以才說有空本來不二。佛法和科學本來是不二的,佛法可以從科學來証實,心空則一切執空,如果有心,就會有執,會有無明的煩惱習氣,這個執與煩惱無明就會生生不息,會有很多業出現,造作很多業力,因為業力的不同而輪迴在六道中。

  了解了心,就了悟原來輪迴涅槃不二,只在當下這個心的剎那,離於一切念,從佛性本來具足,這個心就是本覺,也就自然空性。今天也可以以一面鏡子來譬喻,這鏡子為什麼能照見一切人及物?因為鏡子是透徹明亮的,無有染垢,如果這個鏡子是污垢的,或是不清楚的,我們要看到我們的本來當下,看到自己或萬相也看不清楚。科學更進步,可以用一個攝像頭,直接從電腦、衛星、網路,在遙遠的地方,不論在哪個國家都可以從鏡像中看到許多的人事物,這就是沒有時空的隔閡,這是告訴我們智慧超越一切。

  雖然世界有許多宗教的信仰,但沒有任何一個宗教,比佛教講心的空性更圓滿,可以去看任何宗教,包括道教上師以前也進入學習過,了解到沒有任何一個宗教比佛陀講心更究竟、更圓滿。佛教講心的空性,是以智性為主宰,佛陀告訴我們一切眾生本來都有佛性,不是受到任何佛或菩薩、神來主宰你,你是自性的主宰,你能不能成佛,會輪迴六道死生,全部都是自己做出來的。但其它宗教都是神在主宰,神權主義,你對他恭恭敬敬,他就能帶你到他的世界。佛教是告訴我們一切都是自心在做主宰,這才是真正符合我們平等自性。

  佛教為什麼最圓滿殊勝?就是在於直裁了當告訴我們心的本來,從心下手,所以自性才是真正能解脫者。佛心的空性是本覺的空性,佛性的覺知也是本覺的覺知,而不是一切物或相的生起,也不是任何念頭,而是本來的佛性,任運自在的佛性,覺知的佛性,也才是真正解脫六道輪迴或真正的佛性本然。或是我們在修佛法時,我們可以由心來生起一切究竟萬法,讓一切眾生從道之次第而圓滿一切佛性,這道次第的生起,佛陀有很多教法,教我們如何從方便去修道次第,對治我們的心。所以在生起次第中教我們要從身的三昧耶觀想本尊,來對治清淨凡夫的我執,從語的三昧耶,口念本尊咒語,來清淨我們的語業,就能口不做妄語、惡口、批評、毀謗去障礙別人,所出的語都是如來的真實語,所以才叫做真言。

  意三昧耶,就是了悟心的本質,究竟佛性,也就是本尊的智性,這個三昧耶就是清淨的身口意。所以講身三昧耶、語三昧耶、意三昧耶,就是讓我們身語意清淨,這三昧耶就是清淨的戒定,能生起佛的化報法三身的覺知,這就是三昧耶的生起。如果身語意不具足三昧耶,是無法清淨,也無法進入本尊的清淨身口意,所以為什麼常講身三昧耶、語三昧耶、意三昧耶,就是讓我們生起清淨戒定本尊的功德,轉化身語意成為化報法三身,以清淨的三昧耶成就本尊身口意,而轉化為佛的化報法三身體性。

  有的人臨命終時不信阿彌陀佛,阿彌陀佛也無法帶你走,這就是心要有信念,有信念才能產生覺知。心若有無明煩惱,如同地地獄中,許多痛苦就隨之而來,當你放下了心,就等於放下無明煩惱的種子,一切萬相惡緣也都不生,一切相都是由心所生。當心清淨了,萬相因緣,所有的輪迴就自然靜止了,心無所緣,心無所念,當你有所緣、有所念,境相自然生,你所緣所念的要看緣念的是什麼?緣念的是娑婆世界,就到人道來。心所緣念的是你所造的種種惡業,就到三惡道去了,心所緣、心所念,生一切相、生一切輪迴,放下心,一切相皆不生,也就自然趨入本覺的空性,沒有污染,心只有本然的佛性,當下就是佛。

  了解這個認知以後,根道果當下不二,根即是本來,道即是佛的身語意,果即是法性的現証,無二無別,亦清淨任運,明白之後就知道原來佛性當下現証,不再有一個道次第的存在,道次第只是個方便,不論生起次第或圓滿次第,都只是方便,能夠了悟原來根,本然,佛的身語意,心原來就是本覺自性,就能直超,因為根道果不二,只是方便,但真正的根道果是不二的,這才是真正的佛性、空性的本覺。今天所教導的,結合過去的開示,大家對於佛性本覺與真如的當下,都有可以完整了解空性的認知與現証的究竟,只要明白,心有所體悟,修不修道次第,修不修生圓二次第,其實都是方便,因為禪沒有這些次第,禪心的本來就是現証的佛性,明白這個道理,八萬四千法門都是讓我們依眾生根器能契入本覺智性,解脫生死輪迴。法本無法,法亦非法,明白之後就知道當下就是如來的本覺佛性。


回聖佛法王開示目錄
漢密聖佛金剛乘•世界佛教聖佛山派•大密宗佛海門

c 2008 Han-Tantra Vajrayana. All Rights Reserved.[轉載圖文請先徵求同意]

臺北佛海禪寺 地址:臺北市和平東路三段268樓 

桃園佛蓮禪寺 地址:桃園巿龜山區和平街323

聯絡資訊 佛勳阿闍梨 電話:0939-1125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