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佛法王與漢密聖佛傳承 聖佛法王開示 協會近期活動 協會活動剪影 連絡我們 繁體中文 簡體中文

聖佛法王開示

薩迦格言

金剛上師蔣巴貢噶圖燈確旺仁波切開示

一、知識淺薄的人很驕傲,學者卻謙虛而有禮貌。溪水時常嘩嘩響,大海從來不喧囂。

二、假如過份的狂妄自大,痛苦就會接踵而來。因為獅子傲慢太甚,結果作了狐狸的腳夫。

三、想用謊言欺騙人,實際是欺騙自身。說一次謊話的人,再說真話無人信。

四、正直的人有點小過也要改正,卑劣的人過失再大也不理會。無知傲慢的人會蔑視他人,崇高有德的人卻不會這樣。

五、須彌山巍然不動,聖人像它一樣堅定。如同柳絮隨風飄蕩,卑劣人的行為變化無常。

六、智者懂得獨立思考,傻瓜總是隨聲附和。當外面一有騷動,老狗就跟著亂跑。

七、有錢之時皆是朋友,一旦窮困都成冤家。寶島雖遠跋涉來聚,海水乾涸誰肯光顧。

八、永遠辦不到的事,再好也不要去做。不能消化的食物,再香也沒有人吃。

九、智者皆在今生修行,修行佛法才得安樂。請看聖人和盜賊者,幸福美滿大有區別。

十、惡人有時變得善良,那是他的偽裝。玻璃塗上寶石的彩釉,遇見水就會露出本相。

十一、滑頭大吹大擂說得委婉動聽,那是為了私利,並非表示真實。壞人先用言辭來蒙哄,等你相信了就來欺騙。

十三、只要眾人一條心,弱者也能成大事。據說螞蟻結成群,送掉了幼獅的性命。

十四、智者哪怕暫時痛苦,也要履行長遠計謀。學者即使年邁多病,也要把知識傳給後人。

十五、聖人即使碰到生命的危險,也不會拋棄自己善良的本性。真金不管怎麼冶煉,它的顏色始終不變。

十六、為享受福澤而施捨錢財,錢財會像雨水一樣湧來。沒有福澤一味求財到來究竟誰來享用令人疑猜。

十七、驕傲使人變得無知,貪欲使人寡廉鮮恥。若果常常背離正道,因果會令身敗名裂。

十八、知道取捨,平等待人。和藹可親,尊重長者。無所畏懼,受恩不忘。若如是行,一切圓滿。

十九、哪怕是廣學有智慧的人,也很難精通一切事情。就是極敏銳的眼睛,也不可能看見聲音。

二十、依賴高尚之士,請教飽學之才。友結忠厚之輩,就會經常安泰。

廿一、只因前世未學習,今世終身成愚人。因怕來世仍愚蠢,今生再難也得聽。

廿二、眾生中誰與誰親近,由前世的命運決定。請看大鷹背負哈拉,還有水獺供養貓頓鷹。

廿三、有緣之時會使你興旺,無緣而勉強會使你頹喪。為今生愛惜自己的聲名,為來世愛惜自己的福份。

廿四、長期共同享受幸福,一旦離別特別痛苦。人不由己定要死亡,今生的一切應拋光。

廿五、短暫的人生的一半,像死了一樣的睡眠。疾病和衰老的痛苦,使另一半不能享福。


回聖佛法王開示目錄
漢密聖佛金剛乘•世界佛教聖佛山派•大密宗佛海門

c 2008 Han-Tantra Vajrayana. All Rights Reserved.[轉載圖文請先徵求同意]

臺北佛海禪寺 地址:臺北市和平東路三段268樓 

桃園佛蓮禪寺 地址:桃園巿龜山區和平街323

聯絡資訊 佛勳阿闍梨 電話:0939-1125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