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佛法王與漢密聖佛傳承 聖佛法王開示 協會近期活動 協會活動剪影 連絡我們 繁體中文 簡體中文

聖佛法王開示

密宗無上心法的傳授

一問:顯教的出家比丘戒與密宗的比丘戒是否有不同之處?

答:比丘戒是佛所傳授制定出家人應遵行的戒法,為顯密共通七別解脫戒法之一,沒有所謂受密宗比丘戒,又受顯教比丘戒之不同,比丘戒依戒臘長幼有序,不得擅越或違犯,受戒時依三壇儀行之,有三師七証。在家眾弘法應遵行菩薩戒法及密宗戒,出家眾戒法更嚴,不可稍有違失,應作布薩法會修誦。

二問:為甚麼佛家也供奉關聖帝君?

答:關聖帝君在佛教受五戒之戒法,誓願護持佛門,為佛教的守護神,又名伽藍護法,與韋馱護法並稱為寺院的左右護法。

三問:伽藍護法的咒語?

答:唵雲長拉薩耶娑訶。

四問:佛教密宗為何亦有哪叱護法?

答:哪叱太子為毘沙門天王之子,在南山律宗道宣法師修行時,均曾示現守護。有祈請之讚咒法,目前佛教界較少人知此修法。

五問:信密宗之後,原素食者是否就可改葷食?

答:心常清淨,念清淨,口清淨,切莫擅改之。西藏佛法在邊牧地或雪山修行,蔬菜果物播種不易,許多喇嘛均有肉食,此不過是方便法之一,如同佛曾訂在不得已情況下可吃三淨肉。佛教修佛並未教人一定要素食,全憑各人願力,若果已長齋之修佛者,勿論顯密切莫破齋還葷,或自編一套可以改吃葷食的理由,以免日久不淨之貪欲,我執漸起,而墮邪見。

  尤其是出家眾,受密法灌頂後,仍應守持清淨法,不應貪染世法,而壞戒儀。

六問:是否修脈氣明點就可以成佛?

答:圓滿次第主要在修脈氣明點拙火靈熱,達到內火通明淨業除障功德,經由七輪而喚起覺知,然而這五根本氣五支分氣含攝廣大密義。

  例如喜金剛道果金剛波浪道云身語意三支,由命懃前行之身修氣相合,於語之寂忿而生大樂等。

  大威德金剛光明幻身之所成,足所踏之八天者,由是得八大成就〈空行、隱身、壽自在…等〉。由足所踏人鷲等,成八自在〈身、語、意、神通…等〉。大威德金剛怖畏甚深密道亦云:「咒瑜伽之法有二,臍間奧窈貫築之法,心間奧窈貫築之法。前者注觀化輪欲天男女相,及以隨察漸收勝妙定…於日月運行之氣,收攝入於中脈而作三法」。

  於彼佛母,上樂金剛謂為亥母,喜金剛謂無我母,於彼空行事業,於內修拙火,亦能引大樂。

  由此可知圓滿次第諸法之深奧。

七問:藏密綠藍穢跡金剛與漢土所譯穢跡金剛咒為何不同?

答:並無不同,漢譯音之咈咶啒 ,即藏咒普昆之二字音,餘亦類此。

八問:長磕頭大禮拜與短磕頭之五體投地禮拜功德有何不同?

答:功德相同,藏密習慣多以長磕頭法,漢地則習慣短磕頭法,心念虔誠恭敬上師佛法僧三寶而做禮拜,功德皆相同。在藏密三十五佛大懺法及健身消災除病五輪作禮磕長頭法,有拜佛及繞塔頂禮咒,誦一遍即成千遍功德。

九問:受灌頂時應如何觀想?

答:上師於灌頂法會上有壇城禮儀觀誦法教授,依法觀想之,又有四灌及諸戒、本尊三昧耶誓句等。

十問:平時供養上師佛法僧三寶應如何做?

答:以常時供養儀軌修之即可,先供上師,次供一切佛菩薩,次供金剛空行護法,次供諸賓客,次供五百鬼子母,次供餓鬼…等,依法觀想修供。

十一問:如何總攝四教派之修持?

答:法無分別,一切惟心,諸法所具法性,皆由智慧本體顯生,故知一即一切,一切即一,人我法執俱捨空,是心即法,是法即心,心法法心,法法平等,真如不變法性,即總攝萬法自在。

十二問:若是如此,應唸何派歷代傳承祈請文?

答:法界遍及十方,周遍圓融,能証悟成就之祖師,均有大加持力,故為加持根本。喜誦薩迦者可誦薩迦三支脈七法王讚或歷代加持讚。修黃教者,亦可修誦宗喀巴祈請充滿加持讚。噶舉者有大手印祈請文…等,均依各人誠心修誦,並無不可。亦可唸誦四大教派合一祈請誦。大手印八十五師禱祝文,即包含了歷代教派之大成就者,帝諾巴、那諾巴、畢哇巴…等。

十三問:四灌頂有何功德?

答:四灌為趨入解脫道,成就菩提之方便,與禪宗直趨果德法身次第略異,四灌各有需守護之誓句,例如智慧灌頂之三灌,有見空行則左繞三匝等三昧耶誓句,四喜所依為俱生喜。

十四問:如此是否學佛都須經過四灌頂才可成就?

答:非也;四灌頂若只徒具形式,毫無意義,若得四灌,生起覺受,則易得証量,得與不得一念之悟與迷也。成佛有八萬四千法門,有無受過四灌頂,明心即佛性,了知一切皆是般若,自証菩提,即三灌之智慧根本亦名般若也。況四灌頂有僅由身語意完全信受依止上師而得者,此為最殊勝。

十五問:佛教有行住坐臥威儀法,應如何做?

答:佛教行住坐臥皆有威儀,如行路時修誦:一切眾生舉善逝大步,唯願迅速行至涅槃村。凡遊園林、觀天空、請法時、講法時、禮塔時皆有威儀法。

十六問:空行母續手中所持卡章喀、噶巴拉及鼓之表義?

答:此表於善逝智慧,空樂無別之手印。

十七問:上師傳金剛鈴杵事業及大加持法,今方知此金剛鈴杵之重要?

答:金剛鈴杵為修密之行者所必具,其甚深密義廣大,我們已共分成五次法會講解圓滿,一切無上密續,無不總攝於此鈴杵誓句中。

十八問:上師所傳百字明咒有多種,平時應誦那一種方便?

答:百字明者五佛金剛薩埵之誓句,在百字明咒詳譯法本中,汝可參考內義,誦何種百字明可隨所修本尊方便持誦,均無不可。

十九問:修白嘛哈嘎拉有何口訣?

答:諸法均有口訣,口訣又分心法、心中心、心中心之心,均須由上師口傳。例如紅象王財神,有選擇日修法,供龍王法亦然,此等即是口訣法之一。

二十問:為何每一觀想法都有觀空咒?

答:我執不空,本尊身不生起,觀空咒即為淨三業咒也,淨諸塵障,成就智身。咒譯詳法會開示。

廿一問:黑忿怒文殊如何做除魔障護身法?

答:觀修秘密咒輪即可具此功德,或依法本口訣之其中一種均可。例如依第一種晨起除魔障法,或依第八種寐眠法行之,此為晝夜護身法。

廿二問:唸八聖吉祥文有何功德?

答:令一切早、中、晚三時自在吉祥,其第一句讚誦可知其功德,「法爾自性清淨任運持,住於十方吉祥世界中」。此吉祥文於三時中均宜唸誦。

廿三問:修密宗有那些殊勝功德?

答:功德說不可盡,歷代祖師略說有十一種殊勝超越功德。例第三能發起身心光明智慧,第九能以善巧方便而斷一切煩惱…等。

廿四問:有些上師自稱具密法傳承,但所談論似乎很粗淺之人世間的道理,是何原因?

答:佛法有深淺粗細次第,十法界中有三惡道,及修羅、人、天、聲聞、緣覺、菩薩、佛等境界,眾生依止密教上師時,可以由其所教示及其刊物上內容了知各師心之究竟法界所成體性功德,如是則不易受故作排場、虛偽場面、花言巧語所惑,依止良師,受其教誨,自獲諸益。

廿五問:廿一度母是否有起証分法、大圓滿法之修持?

廿六問:十字金剛杵之表義?

答:表十方法界之四大地水火風,修法及譯義另有口傳教授。

廿七問:在雪山白財神之儀軌中有讚誦「九舞姿態」,是何意義?

答:表九界九瓣蓮花,出世之智慧,亦九乘如來教法之顯揚。

廿八問:佛堂的大小及華麗佈置與成就有無關係?

答:無關;壇城法分四種,外壇城、內壇城、密壇城、真如壇城。密宗之瑜伽又分為四部密續,事部、行部、瑜伽部、無上瑜伽部。事密之作法,著重在壇城的佈置極盡豪華,適引導初機眾生取用。無上瑜伽之修大手印、大圓滿法最高之行者,每常獨處巖穴、高地、山洞、森林、雪山,而不置任何佛像,各個皆為大成就之祖師,此等修行,心不染著世間名利,不貪於眾生財物,道可成也。

廿九問:云何是心?

答:現所問者即是。

三十問:要具備甚麼樣的資格才能皈依上師,費用需多少?有些地方學習密法需要繳許多費用。

答:阿彌陀佛,佛法旨在度世利生,不在財物多寡之決定,男女老幼富貴貧賤平等,有緣願發菩提心的即可入佛門,況佛法本無價之寶,如何能以價來衡量,你所說其他地方,需要龐大費用,恐非正道之壇城,我們雖亦有所聞,如一條加持念珠需六十六萬元費用,但眾生仍有愚痴肯相信者,諸如此類,亦只有請眾生用智慧去抉擇,任何佛寺均無權干涉。來本寺皈依,不需任何費用,灌頂學法除備有法本及開示口訣教導,全憑自由隨意發心供養讚助,一起來支持佛寺的各項費用支出,如法本影印、供佛供品、香花、水電費…及各項雜支,並無任何其他規定或讚助事項之需求,盡可安心學佛。

卅一問:時輪金剛之如童七灌頂之表義?

答:時輪所說如童七灌頂,謂如幼童初生,為令長養故,於世俗義有七次第,故而名之。例孩童自母腹出生,先必有沐浴淨身,故如童七灌頂亦先有水灌,於勝義諦另有表義。

卅二問:格薩大護法,亦能做財神法修持否?

答:諸法皆有四羯摩事業,格薩護法亦然。伽藍護法亦為財神,另有修法口訣。

卅三問:嘛哈嘎拉在藏密所燃供之香名?

答:梵名為拙具羅香。

卅四問:阿闍黎灌,瑜伽與無上瑜伽部理事是否相同?

答:不同。

卅五問:六大成就法之拙火靈熱成就法請上師開示修法?

答:修六成就法應先有顯密次第,於九節佛氣、金剛誦、寶瓶氣之微細應先通達了知密義,於拙火靈熱自可一剎那間成就。又應先修金剛亥母,了知亥母事業引導之理趣。

  茲略述拙火靈熱修法,於彼二鼻吸五大氣,臍下觀有阿字生起紅火,頂上有倒吭字如油滴,入三脈四輪,發起猛烈拙火遍燃,將自身一切內外塵垢燒滅無餘。詳細修法另有口訣。唯此拙火之觀想,不論在家眾或出家眾均須有真正依此法成就上師來指導方可練習,以免慾火引發,身心難耐,漸成枯躁,或生其他弊端,切不可自盲從瞎練。

卅六問:喜金剛道果身壇城如何觀修?

答:修持時,先依禪定身語意七支觀修,心間迎請上師不二喜金剛,觀自頂為十字金剛杵,足為金剛地基,皮膚為金剛帳幕,心之四室房為四門…等。身五壇城觀,臍輪唵字化現寶生佛,身黃色,周圍有六十四脈葉空行女。密輪有哈字化現不空成就佛,身綠色,周圍有脈葉卅二空行女…如是等,現起五佛宮殿莊嚴,詳法本及法會開示。

卅七問:請上師開示吽字不共瑜伽法?

答:吽字之不共,表三身五智之圓滿,能轉五毒障成五智光明。如所觀屋字化入哈字…等,觀現煙、螢火、燈焰相等,彼所具五智,如仰半月所現白色光明為不動佛,大圓鏡智等,如是吽字顯現四大地水火風四相及三身五智。

卅八問:喜金剛教法如何修此吽字瑜伽法?

答:吽字之瑜伽有長吽及短吽,身以跏趺固握,左右手作日月壇城觀修,於雙膝上,此身瑜伽之法也,復作心瑜伽者,於彼密輪都帝作淨分之引導。於彼真言瑜伽者,如實修長吽、短吽字,引鼻左右經三脈,出入相續共十五次。

卅九問:何云是六支灌頂?

答:即是五佛及金剛薩埵。

四十問:請開示喜金剛道果三現分?

答:一、不清淨現分。二、覺受現分。三、清淨現分。

  一、不清淨現分,說異業之不淨異相。

  二、覺受現分,此又分三,〈一〉身覺受,〈二〉心覺受,〈三〉夢覺受,夢覺受所依者遍行氣也。

  三、清淨現分,此說四灌,含阿字拙火瑜伽報身,及密智灌頂、金剛波浪道等。法會中有詳細開示。

四十一問:現今眾生學佛學藏密後,為何覺得唯有接受四灌頂才是修佛成佛之道?

答:這是因為眾生對於佛法,已不能生起正確的認知,而墮入偏執的我執之念,學佛八萬四千法門,皆有方便,皆是成佛之法,並非一定要接受四灌頂才能得到成就。昔釋迦牟尼佛成道後第一年於靈鷲山講般若品,後受香巴拉月賢國王所請,說不用出家亦可成佛之法,於虛空上方現起時輪金剛壇城,說時輪金剛法,及十一種灌頂,無上瑜伽本續…等諸法。佛拈花一笑,又傳心於迦葉尊者,因此從佛成道後說法起,眾生便據此所說諸法及經典要義而有較執持於各法門者而立諸宗,此本因善巧方便而設,後世學佛則因而生起偏執,各執己見,今學密者亦然,多偏於事相,忽略般若,不明白四灌頂亦是方便,需建立在般若之本心智性,而舉行灌頂儀式。若心能契入般若,一切灌頂儀式則為多餘。一切報之諸法明門,莫不由方便法,而趨入智慧之本心,若諸法之灌頂,不能認知心的本明,則一切法,如有相夢幻泡影,法已成顛倒死生之障礙矣。故眾生因愚迷我執重,學法灌頂,但知法之事相,早已將法之法性、智光、般若離之遠矣,學密愈多,我慢因而愈重,最後因我慢邪見而偏離般若正道遠矣。

四十二問:上師是否能教示最快的開脈輪法?

答:泡泡熱水澡,此是通脈最快法門,也是重要心法口訣,愈平實之處,愈為佛法之珍寶,只是眾生貪求所謂大法,高法而捨諸法本源處。怎知,平常心即是道之理。練拙火靈熱在藉五大之氣,煖熱通達三脈七輪,有些人練了一輩子也可能不知道甚麼是煖熱,通脈的徵象及功德?或身出一滴汗,排出體內障氣之覺受,但泡泡熱水澡,地水火風四大之氣,頓由海底輪結集而上,通徹全身,毛細孔各各開啟,汗如雨下,全身遍體通明舒暢清淨,即五大氣亦遍攝全身矣。念佛的人,只要知一句:「南無阿彌陀佛」或「南無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念的老實、自在,泡泡熱水澡,心無罣礙,保証明光顯現,諸脈通達。故知外沐浴法,亦通內沐浴拙火之方便,了知佛法之善巧,當下生活中,無一不含攝佛法心訣。是故眾生多捨本源處,常於傳承、大法、灌頂、法王之名詞轉牛角尖,而忽略了眾生個個本具佛性,人人皆法王的道理。

四十三問:學佛是一心抑或多心?

答:有人學佛說用蜜蜂心,到處沾甜頭〈採花香〉,我則勸人學佛用智心、佛  心,一心求取般若,佛與智慧般若,體用圓融,才能相應、覺受。而至証量,若多心即妄心,煩惱死生之源,蜜蜂心亦然。佛法於各宗各法所立方便有六心、八心、十心…等之論釋,有究竟、不究竟,各有其說,但知智性般若,一心無疑,依智取証,即是真修佛子。


回聖佛法王開示目錄
漢密聖佛金剛乘•世界佛教聖佛山派•大密宗佛海門

c 2008 Han-Tantra Vajrayana. All Rights Reserved.[轉載圖文請先徵求同意]

臺北佛海禪寺 地址:臺北市和平東路三段268樓 

桃園佛蓮禪寺 地址:桃園巿龜山區和平街323

聯絡資訊 佛勳阿闍梨 電話:0939-1125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