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佛法王與漢密聖佛傳承 聖佛法王開示 協會近期活動 協會活動剪影 連絡我們 繁體中文 簡體中文

聖佛法王開示

氣的奧妙

  宇宙的生命現象是玄奧的,有些固然在人類智慧科學下已經獲得證明,有些仍然超乎現代科學知識領域,未為人類所能測知。寶藏無盡,人類智慧無窮,於一切事物,若能秉持契而不捨,日益求精之理,則一切玄妙終亦現前,學佛學法亦是此理,明真依循,佛可成,事業可就,萬象泰興矣。

  佛教氣功及醫學氣功是一門非常深奧,頗具研究學習、探討和推展價值的學問,不但人類需要這氣的能量,宇宙一切萬物現象都與這個氣有極大的關係。山川地理、水之來龍去脈,及至醫學中藥在土木上吸收土氣日月精華而得孕育,故有療疾之功。人參是百藥之珍,在韓國,人參所種之地吸收土壤精華,一旦收成,此土二、三年而不長餘草,此可明證。由於天地之間有極大氣的能量,因此,人類對於它的需要更為重視。磁場與能量就是氣的發揮,電極中的陰電和陽電,正是宇宙及人體萬物所存在的奧秘陰氣和陽氣之至理,這是合乎科學的現代智慧,不是迷信,也不是虛妄,從動物及人類有男女性別可以明白,也可以從有生命體的呼吸來作為氣存在及其不可忽略的重要性。

  人體內的生命主要元素即地水火風四大,而這四大在科學家廣泛的運用下,成了火力發電、風力發電、水力發電的能量,所以人體內本來就存在著一股潛力,一旦發揮了這四大功能,如發電器一樣,就會有源源不絕的電能,聰明的人們,就用這四大開展出強力氣電,而得到長命百歲、養顏美容、治病消災,以至於成為菩提不壞的金剛身。俗云:「玉不琢,則器不成,氣不練,則神不寧。」也是告訴我們氣不聚則神散,百脈皆病之理。堪輿陰陽宅地理學也講:「穴不聚,則氣散。」房子的建築及室內室外的擺設及物皆可能影響到人體的氣,例如屋內物品雜亂,則心情易不好,可能就會形成許多煩惱的事,及脾氣暴躁的人。孩子的臥房書房在陰暗的地方或角落,則頭腦不靈光、愚昧,及功課不好,都是因為氣暗不明所影響,這也是科學的自然規律,也是心氣的自然法則;相同的,一進屋內或房間就可以感覺清爽和光明舒適,居在這裡面的人,也能較易融洽相處。

  針灸醫學的剌針法也是如此,我們人體的全身各穴及毛細孔都能放射氣出來,當針剌入某穴時,所有的光氣便束聚在這個穴位上放射,一取出針時,便會恢復正常。札針後的病患針感感覺的酸酸麻麻,神經智覺點就在那個穴點上出現,所以有此現象。

  生命體都有氣,而氣能生電,電能發光,光也是生命光輝的象徵,所以人類運用氣來開創命運和前程,完全是百分之百的合乎科學及自然界的生化原理。當我們明白前面所述的針灸札針原理之後,便可以知道,如果我們把神經知覺系統的功能,用意識力集中心念,來達到潛在能力的開發,實際上是可以做到的,所以命運及一切禍福、富貴貧賤,從生下來的那一刻,承接了前世自我及現世父精母血所帶下來的磁場,習氣及宿命,但是於現在的心氣能量上,修行轉換這氣磁場,創造新生命,則完全操之在我。所以古人論堪輿時說:「福地福人居,地好不如心好,雖有好地,無福之人亦難得。」因此,首先我們要善養自己的德性,好的善心,可以成就好的善氣,否則即使把氣練的再強,凶心所成的凶氣惡氣,反而對自己及世人無益。吉善的心,成就了吉善的氣,我們再把這吉氣能量擴展擴大,福德福氣自然無量無邊了,所以修氣也要修心,便是這個道理。

  佛家的氣功,世界首推藏密氣功最為究竟,也是能成為真正菩提金剛身的練氣法門,不但可以作為養生長壽的工具,更可以達到心靈與佛性相合為一的超越境地。

  中國傳統上也具有許多的氣功之法,但大部被武術家或道家之士,作為強身、養生及修仙之途徑,並未究竟。若要論超越生死,則非佛教之菩提道般若及解脫道的心氣合一法門不可,所以兩者修法迥異,亦互有巧妙,究其最終目標,佛門可入甚深佛心及金剛身為圓滿。

  一般氣功的吐納之法,都必須要學得如何做提肛法,肛為下口,百穢之出處,人體之至底,通任督二脈之相接會陰穴,平常用丹田練氣法有了小成之後,可以做提肛法而使氣循尾閭而上升。故醫學氣功任督二脈循環周天的運轉,若不排除大小便穢物,而提肛導氣,有如忍糞忍尿,使臭穢之氣上循入脈氣,對身體有不良影響,久而久之也易形成便秘的惡象或頭痛昏沉之症。

  提肛看似簡單,也是一門功夫,不提肛,督脈穴不會被鼓動,就不易通氣。女子若懂得氣功提肛功法,也會使痔瘡易於消除,身體健康,於御夫有術夫妻恩愛幸福。男子若明提肛之法,可使固精強腎,而免早洩體虛之病苦,有益健康長壽。

  提肛之訣,最要放鬆全身自然、不緊張、不繃緊、感覺輕盈,而後微微一提一放,如是氣貫通任督沖三脈達十二經絡,週身可感舒適清爽、淨心安然,肌膚久之圓潤清澈、兩眼有神。

  呼吸之法的吐納,復的縮凸,有時隨著功法之異,各人體質之異,及技巧,會有不同的差異,學者千萬不要拘執,而頑固不化。如復凸呼吸法可增福報,是世人所不知。佛教密宗財神法的每一尊財神皆是腹凸即是此理,此表陽之徵象。若女子為陰,不適合凸法,故宜內斂小腹,以養陰德,若不知此理,陰陽無合度,則練氣功,女像男體之臃腫,皆非正確之善法,學者切記!女子修功,必善窈窕之身驅養生法,使有氣質而高貴華容,身苗條而健美,肌膚潤澤而長生,是為上上之功法(高級氣功)。是故練功首斷貪飲暴食之惡習,使身能苗健之入門,斷除我慢貢高傲氣驕狂之心,是養華貴尊容之圓滿,修慈悲清淨禪心,是百病不生,長壽吉祥之法,如是心法配其氣法,知其善要,窮通玄奧至理,合乎自然法度,一生受用無窮,功成名就,萬象氣新也。訣既書於此,至善至明,而得福慧雙成。


回聖佛法王開示目錄
漢密聖佛金剛乘•世界佛教聖佛山派•大密宗佛海門

c 2008 Han-Tantra Vajrayana. All Rights Reserved.[轉載圖文請先徵求同意]

臺北佛海禪寺 地址:臺北市和平東路三段268樓 

桃園佛蓮禪寺 地址:桃園巿龜山區和平街323

聯絡資訊 佛勳阿闍梨 電話:0939-1125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