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佛法王與漢密聖佛傳承 聖佛法王開示 協會近期活動 協會活動剪影 連絡我們 繁體中文 簡體中文

聖佛法王開示

氣功與醫學天地

乳癰自我療法

  雖然科學發達,但是現代人疾病煩惱卻又有愈來愈多之趨勢,乳癌腫塊、子宮卵巢瘤、肝炎、肺炎、胃潰瘍、心臟病、高血壓、中風、糖尿病、老年痴呆症…等,這些高比例的症狀,一直困惑著許多男女老幼的身心。幸運的患者,或許能找到醫德較好的醫師治療,減輕病痛,甚至痊癒。不幸運的,可能碰到醫術或醫德不佳,被敲詐一大筆醫療費用,病情仍然未見好轉。

  不論是現代醫學或中醫學或民俗療法、氣功團體,都必須本著慈悲救人度世之心,利益眾生。如果乘機詐騙高額的醫療費,病人心理壓力的負擔,勢必造成身體疾病惡化的影響。誰不願有健朗的身體?誰又願意自己的親人在身體疾病纏身下,勞累操心痛苦,又需增加一項龐大醫療費用的負擔。尤其有些人假藉秘方之名,或氣功治療,乘機向病人覓取高額收費的暴利,更是令人感到痛惡。尋醫最好找較有醫德及佛德的善士為眾生把脈、處方治療,更會加速痊癒的效果和機會,有功德者,均會於冥冥中有神佛及護法神相助,醫可利人也。

  吾自十數歲起修佛、弘法,迄今三十年來,曾以佛法的功德力,幫助過無數的苦難眾生。弘法期間,每見眾生受無數病苦纏束,毀諸一生,內心深感悲痛。尤見一些幼小學齡兒童,身心受病魔的摧殘,卻又苦於醫學發達的今天,仍有許多不治之症,除了可能隨時奪走幼小的生命,也將留給這些父母驚慌惶恐不安,無處求援與哭泣夢魅的歲月,生離死別的永隔,是人生最大的悲傷,每見及此,自不覺落淚。因此,我曾極力在法會中,教導弟子一定要在師父這裡學習成殊勝佛法,將師父所創「佛教超能全方位療法」及氣功廣泛應用,發廣大慈悲心願力,自救救人。

  父母學佛成就了一切,將來可防止許多不必要家庭人事物及身心障難發生。孩子學佛,依止好的一位上師,不致會走入人生的歧途,學業功課及人生目標都會有一個成功與吉祥的定向。

  吾自幼即讀諸佛菩薩經教,齋戒素食,發願度生,因此十三歲起,遍學天文曆法星相及氣功、醫學、道法、佛法,禪淨律密參研、互融互攝。十餘年前佛堂亦常以神通為眾生指引迷津,後專弘佛法,灌頂法會每常見二、三百人或四五百人齋聚受法,法會勝緣,可謂盛況空前。

  學佛不能不學醫,這是我創立「佛教超能全方位療法」的心聲,佛陀在世時,亦然曾用醫藥指引弟子治療身心諸疾,氣功雖有其獨到一面的強化磁場作用,但對身體頑固惡疾,也並非萬病萬能,但有時也具起死回生之效,只要善用其氣,適洽而行,許多連醫師束手無策,宣布放棄的臨死亡邊緣者,也都再次生命延續的健康起來,我們許多的弟子都是從上師教法學習中,有幫助過自己親人或父母的經驗,此可以為佐証。

  乳癰的初期症狀,不痛不紅,但有堅硬感,久則會有破潰翻花的現象,在中醫學上認為此種疾病,多因婦女血氣不足,加上七情所傷,以致體內的任沖脈失調,臟腑功能不彰,氣滯血凝所成,將病理定位在肝、膽、胃的說法,常坐辦公室不運動的婦女需注意此病症的產生。男與女得到此症的比率為一比一百,這是醫學上大致的統計和認知,女性得病的機率較大,在學習佛法的弟子中,曾經有人罹患乳癰及子宮卵巢腫瘤,所幸病情發現的早,以氣功自行配合中藥治療,多能轉危為安。

  乳癰在西醫上常定位在乳癌,內已腫潰者,不及早治療有時易有生命危險的後遺症。因此,對於日常生活的作息,憂勞怒鬱者及生育後的期間,都需注意身心健康的舒暢及調養。

  乳癰發病的原因及時機,中醫大致上分為:

一、肝鬱胃熱型:因心情的夏鬱煩悶、忿怒,或工作上的壓力悶氣內結、血瘀氣滯,影響到肝胃功能,或因熱燥煩悶內火交搏產生。

二、邪毒感染:西醫認為由於葡萄球菌、鏈球菌等諸菌由淋巴管侵入乳房之纖維組織而引起乳管乳腺炎,炎症繼續擴大時,積存過久即成膿瘍,易發生於生育後的乳哺期。

三、產婦氣血旺盛,乳水多而過盛,小兒吸食有限,餘乳積蓄鬱結成塊,久而不散,發為此病。

  金元時代,朱丹溪在中醫研究上云:「乳房陽明所經,乳頭厥陰所屬,乳子之母,不知調養,忿怒所逆,鬱悶所遏,厚味所釀,以致厥陰之氣不行,故竅不得通,而汁不得出,陽明之血準騰,故熱盛而化膿…。」

  在臨床經驗上,若能採用外治內服法,兩者同施,效果可達事半功倍之效。

  內服以清毒排膿及祛痰、通行血氣去瘀除鬱為主,治療期間須有耐心,長期調治,至完全康復而止。

外用敷治藥方:

一、取蒲公英鮮草搗爛如泥外敷。

二、用新鮮慈菇根適量搗爛,調米醋外敷。

三、用特製去乳癰膏外敷,藥方隨各家有不同配方。

食療法:

一、取山慈菇適量煎服。

二、多食荸薺。

三、平時多喝蒲公英茶。


回聖佛法王開示目錄
漢密聖佛金剛乘•世界佛教聖佛山派•大密宗佛海門

c 2008 Han-Tantra Vajrayana. All Rights Reserved.[轉載圖文請先徵求同意]

臺北佛海禪寺 地址:臺北市和平東路三段268樓 

桃園佛蓮禪寺 地址:桃園巿龜山區和平街323

聯絡資訊 佛勳阿闍梨 電話:0939-1125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