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佛法王與漢密聖佛傳承 聖佛法王開示 協會近期活動 協會活動剪影 連絡我們 繁體中文 簡體中文

聖佛法王開示

佛法高級氣功的奧妙

  氣功之道,在佛家、道家、儒家,都有其不同的修持次第,道家著重在養生之學,佛家除了養生之外,特別建立有以氣功成就菩提的大法體系,尤其在西藏佛教密宗氣功,非常的奧妙,與一般氣功有很大的差異。雖然也可以分為靜功和動功兩方面,但亦圓攝世間法和出世間法的氣功,強調脈氣、明點,靜動合一,使風心不二,達到本覺智光的圓滿週遍,我入法界,法界入我,真言咒力及一切菩提功德自然清淨任運。

  佛教的氣功修法,在轉人身四大元素,地、水、火、風,造就強大的生命力及創造力,再提升轉化為佛智的光明,這一切的成就,來自於觀想、真言咒力、手印、拙火靈熱、意志、念力…等的結合,說明一切佛性功德光明,都能由四大元素轉化而成。

  四大若不調,百病叢生,執於四大也將墮落於輪迴死生,煩惱苦無出期。我們人體百脈、五臟內腑及天地一切萬物,都與這四大有關,所以轉化四大成智性之後,就叫四大皆空。禪宗的初禪八觸境相,也是四大之體相所起;如果人體缺乏了水大,就沒有精、血與津液,皮膚就粗糙、乾枯;缺乏火大,就沒有了溫度和光明;缺乏了地大,體就不能堅固,也就沒有四肢;缺乏了風大,就沒有氣力的能源,呼吸停止了,身心的功能,神經系統、知覺,就不能動轉。所以佛家的氣功,在世間道,可以強化四大元素,成為健康防治疾病,強化筋骨、精髓血脈氣的功法,再把強化的四大元素,轉入智慧明點的空性,圓成覺慧,契證真如法性。

  佛教的氣功也有補瀉之法,視四大元素能量盛衰來做為互補互生的原則,禪宗的白骨觀,即是瀉法、清法的一種,一一血、肉、皮殆盡,骨枯化而成空,是執我修空的對治法。密宗強化能量,補養其心氣,精化甘露津液皆是補法之功法,若氣過盛、過熱或叉氣,皆應瀉而潤清。法法知其要門,是為通關登菩提淨域之道。

  自古佛教界的氣功大師,在中國少林或西藏都有許多奇僧喇嘛上師。禪與氣功本身亦然息息相關,學氣功,不明禪道,其性剛陽而至烈燥,必然狂慢,此動靜未入圓滿臻化之境,陰陽不調。學禪者不參氣功,使氣貫山河日月,速發禪機妙用,徹明心之見地,雖論無相般若,難闡般若體用,自利利他度生之功。

  總說學佛之道,恰如學醫,各在巧妙立用,若執一方,有相無相,皆非圓滿之徑。禪宗中土第一代達摩祖師,以氣道而壯僧人之筋骨,佛法與身心相得益彰,此其為善巧方便。然練氣之門,亦必全然明白無相般若佛心,大手印清淨俱生智性,發起微妙功德體性,心氣相合,不二不二,通達十方法界,遍諸剎塵。若不明般若佛心本旨,氣不能臻於上乘駁氣相通之境,最後亦同落入生死凡夫之欲養功夫,一旦精虧氣耗血衰,就再也無法詮釋氣法真正的妙用,終亦難脫三界生死輪迴。

  因此,一位佛教的氣功師、法師,除了需要明白心氣不二,明點轉化智性的妙道,也需要明白氣功方面的補養方法,以加強心氣的能量,補益長久內氣發放外氣的損耗(傳法灌頂、加持、修法…),才不致於形成身心過度的疲勞及障礙,百脈也才能時時得以調和滋潤,長壽無病吉祥,做到更多利益眾生的事。

  佛教氣功不僅對於身心有很多的幫助,對於疾病的防治也有很大的功能。應用在地理風水學上,可以納吉祥之佛氣,迎福避凶。應用在命理學上,對於人類的命運,將有很大的改善,及創造新吉祥命運的奧妙。

  人類命運是基於五行生剋制化,喜忌旺衰而發生富貴貧賤、吉凶禍福及生死的現象,這個道理與隱藏在人體內的五臟、十二經絡、奇經八脈的運行有很大的關係,密宗脈氣明點的修法,就是在改變這五行的能量,調和五臟,通徹全身七萬二千脈氣,使凡夫的我障得到淨化,通過了脈輪到達天道的眉間輪,運轉十天干十二地支,以真氣佛光化導,使天干地支的作用發生了極淨吉祥的生旺變化,一切命局運盤自然不再依原格局的定律發生。婚姻、事業、成敗興衰,皆因心氣的光明功德,隨而命遷相轉,這就是相由心氣生,相由心氣改的道理了。再把眉間輪的明點光明,由天道之處循上轉入大梵頂輪,才不會只墮入在三界輪迴的修行上,梵門頂穴開,自性、佛性、千佛如來頂上嚴,一切功德佛力,宇宙虛空無盡,我就是佛,佛就是我,心氣不二嚴成光明,周遍法界。

問:氣功對於人體及世界有哪些益處呢?

答:一、氣功可以開發我們人類潛在的靈能,幫助脈輪的開通,與大手印相結合,產生廣大佛力功德及六大神通的示現。

二、由佛教心氣不二妙法,可以在脈氣明點,進入清淨光明的大印體性,使悲智菩提圓滿,淨化五毒貪瞋痴。

三、氣的功能可以消除我們人體的身心疾病,預防疾病的發生。

四、練氣可以達到耳目智慧聰明,辦事及判斷能力加強,使人免於怯弱,而有進取心。

五、可以改變人類的命運,及促進社會繁榮、世界的安樂。

六、可以練成氣功後,自己運用內氣發放外氣的功法,幫助他人及自己的親人眷屬和一切眾生。

七、善於用氣,能消除一切災障,增進吉祥功德,伏魔除障,有大力威神。

八、修真言咒法及手印、修佛修道,皆可運用氣功的能量,使佛力法力增強。

九、氣的能量,配合心念之力及咒力,可以使全家和樂安融,家宅吉祥,諸災不侵。

十、與醫學配合,相得益彰,使病患身心速得趨入佳境或速痊癒。

十一、增進夫妻之間的感情及情趣。

十二、未婚未生小孩之人,先將氣功練好,身心強健,一旦婚後精血合胎成孕,將來兒女身心俱皆健康。

問:聽說佛門氣功有伏魔大力,應如何使用這種氣功法?

答:佛門氣功分有靜功和動功二門,可依:

一、靜功:心入禪定,慈悲無我,顯現空智大印光明,身如大幻化網火焰,透體光火,諸邪不入,諸障不侵,全憑真心寂靜之明徹圓成。

二、動功:以大金剛氣功八式之第三式,力撞山門式,及密宗神功第三式羅漢顯威式,內氣的震撼,上下貫通,天地震動,百邪群魔自然消伏。

問:唵啞吽三字咒也是氣功法嗎?

答:此是密宗氣功大法,成菩提功德體性妙用之法,與五根本氣、五支分氣息息相關,和人體宇宙奧秘,虛空法界有不可分的關係,成佛菩提,圓成悲智福慧,皆此三字可成,是三身法界之秘密真言功德。

問:云何是母子補瀉法氣功?

答:人體內由大印所現生母子光明,依於醫學五臟五行十二時辰經絡,調整脈內光氣及視身體疾病虛實而做補瀉之運用的方便法。

問:甚麼是佛功佛針十三鬼穴除障法?

答:此是以佛力光明功德,依十三鬼穴之訣竅,對於鬼邪障亂,引起精神不安之障病,作發功刺穴除障的功法之一。

問:吽字瑜伽氣功,通常是否祇觀藍色光?

答:須視何種法門及何種使用時機而有不同觀修。

問:似乎佛教氣功很少談到發放外氣這回事?

答:是的,因為佛教以出世間的菩提佛性為主,教導眾生,三界生死無常,不要去執著世間一切有相的幻化。因此,很少談到發放外氣這種問題;實質上,修法上觀想自性本尊或智慧本尊放光,或以大悲咒、楞嚴咒…等念咒的方式,加持一切眾生,或法水的治病消災除障,也都是發放外氣的一種功用,世人不知覺而已

問:一般氣功有掌指靈力發功或無形神掌,請上師開示其練法?

答:掌指靈力或無形神掌、無影神掌,都是同法異名,十幾年前,我在宗教雜誌上亦曾發表談過,這都是屬於內氣發放外氣的問題,祇是練氣的入門功法之基,也就是祇要懂得丹田呼吸法,或佛教九節佛風氣功法的基礎,就可以用意使氣自然從兩手指掌流出,這是人體自然氣血循環的奧秘,人人可以做到。氣本無形無相,非肉眼所能知,如風不可捉摸,惟可感覺,故而名無影(科學儀器或天眼、靈眼可見)。法會中上師曾教導每一個人發功,內氣發放外氣,為眾生作為強身靈治之功,此即是無影佛功掌法,融入無相般若時,可以名為無相般若佛掌,融入拳法時,氣貫力振,快如旋風,名為無影神拳,無相般若神拳;發出於指尖如針之細時,即名無影佛針、無影神針法。我們「中國佛教氣功推展協會」所開辦的免費氣功講習研究,上師會給大家再一次的詳細指導訣竅。

佛功包括了八大金剛掌,至若無影神掌(練道功者),或無影佛掌(練佛功者),漸進而提昇,變化出的許多功法,如練道功者:變化成五雷天醫神掌、陰陽八卦掌、九鳳破穢掌、七星天掌…等。練佛功者:變化的伏魔金剛掌、火焰金剛刀、大手印…等,尚須懂得合乎天地、日月、陰陽的補瀉升降消散開竅…等原理,何時補功有益?應如何補氣練神?調五臟、運合乾坤、化氣成光…,佛門道門都有其特殊練法和功法,硬氣功和軟氣功的內外功法互有巧妙。

問:為何掌指靈力發功為他人除障或加強身體的健康,有時自己會覺得不適,是否會吸收他人的業障?

答:氣功法是一門深奧的學問,在佛門來說,上可以成佛菩提,下可以變化無間,神通利益眾生。如果不明白慈悲、清淨、菩提心的道理,就很難將佛教氣功的練習達到最上乘,臻於大手印之境地。所謂祇憑著一股氣的能量,再加上人人各有家庭夫妻子女,不知收斂精、氣、血之道,給予他人發功時,又不懂得一呼一吸之間,氣的收放,與病患的關係,在發放外氣時,毛細孔張開,體內的元氣消耗,隱藏在病患身上或空氣間的障氣病氣侵襲入身,不明白防護,祇會發功,而不知發功訣竅,就會有這個問題存在。

問:佛教的真言神咒,和氣有無關係?

答:當然有大關係,心氣低沉時,意志薄弱,就像電力不足,頻率無法開通,脈氣內明點的功能無法發揮,真言咒力的功德,就是這個與諸佛如來相應的頻率,電力不足,如何感應。因此,念咒除了一片心誠,還要明白心氣不二智性的道理,才能完全究竟。


回聖佛法王開示目錄
漢密聖佛金剛乘•世界佛教聖佛山派•大密宗佛海門

c 2008 Han-Tantra Vajrayana. All Rights Reserved.[轉載圖文請先徵求同意]

臺北佛海禪寺 地址:臺北市和平東路三段268樓 

桃園佛蓮禪寺 地址:桃園巿龜山區和平街323

聯絡資訊 佛勳阿闍梨 電話:0939-1125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