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佛法王與漢密聖佛傳承 聖佛法王開示 協會近期活動 協會活動剪影 連絡我們 繁體中文 簡體中文

聖佛法王開示

佛教金剛身成身大法略說

  此金剛身為佛教即身成佛之舍利,亦堅固不壞之自性,為佛門密宗成身大法,亦心氣不二妙門之究竟。依三密而言,有金剛身、金剛語、金剛心、金剛體性,乃超越輪迴生死,成證六大神通,及擁具廣大佛力功德,成辦世出世間重要寶藏。

  密宗有六大成就法,此六大成就法,於金剛大法之次第,大威德金剛、時輪金剛、喜金剛、勝樂金剛、密跡金剛,均見配此六大成就法而修持,此六大成就法中,包含有拙火靈熱紅白菩提明點成就大法、幻觀成就法、夢觀成就法、淨光成就法、中陰成就法、頗哇開頂轉識成就法,此等大法密宗圓滿次第之教授,為成身成佛心氣不二必經之次第,六法並互為連繫之整體,於有學入無學雙運,圓滿金剛身道果。

  心氣不二法門的傳授一向非常珍貴、秘密。所謂「雙運」,是法界性身紅白菩提明點,悲與智雙運的結合,以成本來之體性。

  佛門一切菩提大法,依於悲智雙運,離悲者智不成,離智者悲亦無從,故佛門雖有八萬四千無量無邊法門,惟此悲智為不二成佛之方便與究竟。

  金剛身成身大法,專談心氣及咒印,以成法界大力。氣分五根本氣與五支分氣。五根本氣名持命氣、下行氣、上行氣、平住氣、遍行氣。持命氣者住於中脈,三脈所集合處之上,八識及第七識俱住於其中。下行氣住於中脈三脈集合處以下之海螺脈。上行氣住於心之東南,位於喉間。平住氣,住於心之前東方。遍行氣,住於心之南方,而與左右兩脈相連,並遍及於全身上下肢節。此五根本氣各有功用,使氣歸於命根,或引持全身精氣血甘露精華,而由五支分氣發生作用,如五支分氣之行氣、循行氣、正行氣、最行氣、決行氣分別於眼耳鼻舌觸等現起作用。

  大威德金剛教令法輪證分之金剛誦,亦特有五根本氣口訣,入光明大安樂智之法。復說:「持命氣引一切氣至根門得一切長壽功德。遍行氣於身之搖動去來,四空之中根本氣作金剛誦等四業,成共悉地變化身,依彼之力,即身成佛…。」

  薩迦派喜金剛道果亦云:「持命氣者水風,住命脈,有決斷、加持、修樂等三法,能生長時明空大定。下行氣者住密處,能生長時空樂定…。所生悉地,六近支,於修六支,復遠離諸色。」復云:「拙火定中明證五通,此由定力堅固故,五通者,一天眼通,二天耳通,三他心通,四宿智通,五神變通,由定力堅固故,起無分別智,於現身上獲大手印成就,名獲漏盡通,此六通具足也。」由此喜金剛道果之所述,知六通證得之法,皆由定力堅固所顯明淨之智,與一般凡夫粗頑業氣所起之幻化魔通、鬼通,實有天壤之別。戒定慧不偏頗,方佛門正道,違失於此,心迷妄惑,執著魔境鬼通,障礙慧性之器爾,此正法已漸衰,魔法興,人心漸失正道,共業惑心之使,魔得乘便也,連佛門沙門僧尼復是,若不把持正道佛心,祇怕如印度佛教一般,佛教正法不久衰失也。但願佛門中人,僧尼及優婆塞、優婆夷四眾,用智慧眼辨邪正,戒定慧不可失,蓋魔有魔力,能令人著魔,以定力之堅固對治幻化,則魔自遁形,正法佛教方得廣興。無關正法之書,亦勿閱讀,以免受魔力牽引,認假為真,識得幻化虛誑破魔心,才是自主佛性之聖者。

  在密教有五部大法,並分寂靜與忿怒兩類,文相寂靜者為諸佛菩薩慈悲之相,亦自性之本具。忿怒武相,為如來悲心所現之智相,以表降伏自心本具之瞋或眾生之五毒及魔業之根塵,轉業成智之理。

  金剛成身之大法,重在根本五輪,轉精明點成氣明點,氣明點引精點雙雙融入成智慧明點,紅白菩提之所成,入悲智一如之圓滿,現明空朗耀之相,轉凡夫粗身粗心,入細身細心,復入最細風心之不二,輪迴即涅槃,了無分別,道果相應,本具清淨光明體性,不生不滅,如如真空,五智現前,永劫不壞,即是金剛身(脈氣可配拳法,而展金剛身成身之力)。詳細修法,請依循正脈傳承仁波切、金剛上師喇嘛或佛教僧伽法師學習。


回聖佛法王開示目錄
漢密聖佛金剛乘•世界佛教聖佛山派•大密宗佛海門

c 2008 Han-Tantra Vajrayana. All Rights Reserved.[轉載圖文請先徵求同意]

臺北佛海禪寺 地址:臺北市和平東路三段268樓 

桃園佛蓮禪寺 地址:桃園巿龜山區和平街323

聯絡資訊 佛勳阿闍梨 電話:0939-1125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