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佛法王與漢密聖佛傳承 聖佛法王開示 協會近期活動 協會活動剪影 連絡我們 繁體中文 簡體中文

聖佛法王開示

佛教甘露丸之妙用及製法略述

  佛教自從印度傳入中土、西藏及世界各國,由於佛陀的慈悲智慧功德,三千年來,世出世間眾妙法門,救脫了無數眾生的病苦煩惱,及輪迴死生。

  佛陀的圓滿法教,古今學士,不論宗教家、科學家、醫學家、教育家、政治家、軍事家…,上自君王國主,下至販夫走井,天上人間,無不推崇讚嘆,一切眾生咸認佛陀無上智慧,圓滿至極,天上人間少有,對於具有人性化及科學化,又超越時空的佛學理論與實踐,是唯一真正能令六道眾生,達到清淨業根,消除無明煩惱,解脫苦趣的甚深法門。

  佛陀運用醫藥的智慧,在大藏經中也常提到:護摩火供之法事,亦有因所供本尊之對象,或施主所求四事業悉地之願行,而作不同藥材之供養。寶瓶事業及佛像金身之裝臟亦依法而裝入陀羅尼與藥材,是無上法藥之甘露功德及寶藏。

  甘露丸即由各種不同奇珍藥材加上佛陀舍利及歷代成就上師之加持物…等煉集而成。

  甘露之意梵語名「阿彌哩打」,意即無死甘露,今天我們所念誦的佛號「阿彌陀佛」,或彌陀往生咒的「阿彌栗哆」,都是象徵著佛陀如來永恆無死智慧甘露菩提的淨法加持,亦表示著極樂蓮池八功德水的淨妙香潔莊嚴美味。

  西藏佛教密宗的仁波切喇嘛上師,對於甘露丸藥的製作都非常擅長,每一教派對於甘露丸製作所使用的藥物及加持物,略有所異,並且隨著本尊共與不共法,或適用於眾生疾苦而有許多不同名稱的甘露丸。

  學佛最主要的是慈悲心與菩提心,而甘露丸正表示著菩提心的精華,亦即甘露之心要,因此在製作丸藥時,喇嘛上師皆須將慈悲心與菩提心融入此甘露丸藥,表示悲智的圓滿,方便與智慧的不二,因此所舉行的法事有生圓次第及三寶三根本的加持。

  在灌頂儀式上的甘露水,甘露瓶內的本尊,即表示本尊成就的加持,具有除障息災及賜福功德。此殊勝甘露勝義,乃非常珍貴清淨之無死精華,獲此甘露灌頂,表消滅一切業障,淨除無明煩惱,紹隆佛法之法王子,直入佛性之光明究竟解脫。

  甘露水的灌頂,有使三昧耶戒繼然生起,無有厥失之意義,歷代祖師的祈請讚誦,是甘露精華功德之傳承勝義,亦表示著傳承加持的不間斷。尤其為了延續法藥傳承功德,母藥、子藥的揉入相合,正象徵自性光明與佛力光明,母光與子光孕育之和合甘露。

  甘露丸有八大根本材料及其他十種、百種或千種藥材相合製成。八大根本材料中含有五藥、五甘露、五果、五功德、五香、五心…等;應用的藥味有十八大象、廿五法味、十六持命、十種金藥、十三金藥…等藥物。而主要的一味,即是盛產於西藏的紅花。藏紅花在中藥的藥性功用上有治療跌打損傷、經期不調、活血去瘀、止痛消腫的妙力,傷科、婦女科常用之聖品。

  真正西藏的藏紅花,在治病上才有特效,辨別之法,藏紅花為油質性,花絲長,色黃微紅,氣有香味,為供佛舍利之聖品。藏紅花含有紅花素及葡萄糖,維生素B2及少數氨基酸與甘油酯類,能入心肝腎經,因此亦有對子宮興奮的作用及通經促進血液循環之功,但若大量使用則有崩血之虞。

  甘露丸藥中又有肉豆蔻、訶子、草果、丁香…等藥味,訶子藥性功用入肺、胃、大腸經,因內含鞣質,對各種痢疾桿菌有抗菌作用,對百喉桿菌及大腸桿菌及肺炎菌、活血性鍊球菌等亦有抑制作用,一般中藥多用以治消痰下氣、止瀉、止咳喘等症。藥師佛如來儀軌中,觀想藥師佛手中所持訶子即表示一切草藥之精華,救護一切眾生病苦之功德,亦即甘露百味之秘密。

  在八大根本材料中,都有五種精華,這表示著從八識中轉入五智的光明智慧成就,所以甘露丸藥的製作,每一道手續都隱藏甚深的佛性妙理及慈悲菩提功德的總集,亦表示著理智不二,和合地水火風四大元素,轉化成無死智性甘露。

  甘露丸藥是佛教密宗的聖寶,供養佛陀舍利塔,亦有廣大不可思議功德,而甘露丸藥獨特的香氣,在製作時,即使很遠的地方,有時也可以聞到藥香,使人身心舒爽。因此在佛事功德上,甘露丸藥,不但可以消災除障,也可以用布囊盛裝做為護身吉祥功德。做消災除障祈福法會時,把修法加持過的丸藥或甘露水施給眾生,接過甘露丸或甘露水的弟子,用虔敬仰的菩提功德心,來受用甘露法味,所獲得的加持力會非常廣大。

  不過有些甘露丸藥上含有動物內臟或重金屬礦物質,對於素食者來說,如果能完全相信甘露丸即佛性光明之不二,則可無罣自在;否則有疑慮心時,最好還是避免在製作甘露丸藥時,加入動物之藥材,如果素食者盡力遵守不犯葷物之戒性,亦為真實功德純淨佛子。

  加持甘露丸藥的儀軌有許多種,過去我們在法會上已經教示過,各視本尊修法及各派上師之密意而行,一旦眾生受用了這些甘露,淨除一切污垢和習氣,六道有情眾一切冥眾亡者皆能同得佛力甘露超渡,轉不淨業成淨業,成就菩提,永恆安樂,此即無死甘露之密意。


回聖佛法王開示目錄
漢密聖佛金剛乘•世界佛教聖佛山派•大密宗佛海門

c 2008 Han-Tantra Vajrayana. All Rights Reserved.[轉載圖文請先徵求同意]

臺北佛海禪寺 地址:臺北市和平東路三段268樓 

桃園佛蓮禪寺 地址:桃園巿龜山區和平街323

聯絡資訊 佛勳阿闍梨 電話:0939-1125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