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佛法王與漢密聖佛傳承 聖佛法王開示 協會近期活動 協會活動剪影 連絡我們 繁體中文 簡體中文

聖佛法王開示

本門秘傳心法

(佛教三沐浴淨身法)

  曾經有人說佛教不著重色相之身,沒有氣功的修法,出家為僧亦是消極避世的心態,這是完全不懂佛法的人,在說的外行話。不可否認佛教不重色身,臭皮囊入於塵土或圓寂火化時,一切亦空。然佛門氣功較一般氣功修持另有巧妙,重在藉人體精氣血之物明點轉化為智慧明點,達到身心氣皆能成就金剛佛性功德,非只重在養身長壽之學而已。同樣的佛教專注在心的覺知,從禪修心,但並不執著在心的頑空或有相上,而是真空妙有的般若。雖然有些人以聚己名利而勸人出家者,亦有混跡佛門時常大肆募款建廟圖己之利者,然亦有真出家心出離三界,不染三有而離塵專修弘法利生者。

  氣功修法,從顯密的傳承歷史,可以看到達摩祖師及密宗四教派祖師,都有留傳強身健康長壽世間氣功和成就菩提道佛性出世間氣功的法門。在佛所說大藏經中也可以找到佛說氣功教法的實據,也含攝醫學的要義,最典型代表醫學的佛經有人人皆知的藥師佛經。西藏醫學則源於中國漢醫學及印度醫學、斯里蘭卡的醫學等共同結合而成,瑜伽續及無上瑜伽續的氣脈明點修法,則來自於印度的傳承。

  中國民間,從道教、儒家、醫家到武術家亦皆有練習氣功的方法,而且博大精深,除了道教氣功丹鼎含攝修心成仙,性命雙修的理論和方法,儒家、醫家、武術家皆以養生健康氣功為要旨。

  漢地氣功與印藏無上瑜伽心氣成身光明法門迴然相異,密宗屬証分法,圓滿次第的法門,自古至今能真正完全通達者實寥如星辰,其奧妙殊勝莊嚴,含空行心要,總攝身心氣內密壇城成佛真如究竟,因此,歷代以來,上師多不外傳,台灣許多上師亦然一知半解,一般學密弟子更是一無所知,東搜西尋,亦不得盡全。

  大陸許多氣功師亦對藏密佛法及氣功推崇備至,台灣少數氣功師或民俗療法者,自行編一套氣功,也就喜將它命名為藏密氣功或大手印氣功,大圓滿氣功,與真正大手印拙火光明氣功,藏密五大氣,明點空性,完全牛馬不相及。

  三沐浴淨身法,總集五大心氣光明功德,亦即地水火風空大淨化五毒塵障,消除無始以來魔業煩惱疾病,使身心三脈清淨,速能趨入大手印光明功德。例如拙火沐浴淨身法,首先瑜伽行者從生法宮發起拙火,觀想靈熱智火由臍輪阿字生起,遍及全身內外,作淨業及除障功德。

  要淨業就必須開五輪,五輪代表報身,中脈代表法身,凡夫的脈輪都是纏束的,智性光明不生,就必須用氣功將輪脈一一開啟,所以拙火是最基礎的練習,脈輪開啟了,五大之氣遍行氣才能遍行於全身,達到沐浴淨身之功德。


回聖佛法王開示目錄
漢密聖佛金剛乘•世界佛教聖佛山派•大密宗佛海門

c 2008 Han-Tantra Vajrayana. All Rights Reserved.[轉載圖文請先徵求同意]

臺北佛海禪寺 地址:臺北市和平東路三段268樓 

桃園佛蓮禪寺 地址:桃園巿龜山區和平街323

聯絡資訊 佛勳阿闍梨 電話:0939-1125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