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佛法王與漢密聖佛傳承 聖佛法王開示 協會近期活動 協會活動剪影 連絡我們 繁體中文 簡體中文

聖佛法王開示

四臂白觀音法的禪修法會開示

  今天我們修佛法不但要修出世法成就佛果菩提,世間法也一樣要學習,因為佛法和我們的日常生活是息息相關的,是離不開的。在人生旅程當中,每一個人都有許多的業障、煩惱、無明或災難,形成自己種種無法克服的生命危機問題,或身體的傷害痛苦問題,因此從學佛法中,我們不斷教導大家如何去面對人生,對治障難,如何用佛法來達到自救救人的目的。例如九幽門閉塞法、佛光佛掌靈力救人法。從頂門、背部、命門、掌心灌氣靈力的加持法,這些都是救人一命及治療各種障業疾病所應學習的佛法。許多弟子都有親身的經驗,用佛法救活了自己的親人,以及很多重病或久治不癒的病症。

  佛法都是救人的法寶,不但要從佛法的修持,將來免除在三惡趣地獄、餓鬼、畜生道的輪迴,更要能佛性自主,能夠了生脫死,往生西方極樂;尤要發慈悲菩提心,救度眾生,不管對自己的親人、對朋友,甚至對於一切眾生,都要發大願力學好佛法,救護他們,佛法有許多不可思議的功德神力及救人的法寶,所以師父也從實際修學了三十年的佛法當中,不斷把許多自己過去的經驗及口訣、心法教授給我們的弟子。當然,在這麼多的弟子中,大家也都能從佛法裡面受益殊勝法教,再去幫助一切眾生,師父也非常高興。俗云:「救人一命,勝造七級浮屠。」這是我們每一位佛弟子所應發大願力,學佛法救眾生的大乘菩薩道精神。

  佛法很多的法門都是非常殊勝的,我們也必須要了解佛法不只是在求世間利益眾生的法門,還要學習不斷提昇我們的心智、覺智,一直到菩提果道圓成。在出世入世都能圓攝無礙的時候,我們的光明以及佛力功德,會愈發顯盛,而且愈能展現出佛法的不可思議成就。

  很多人對於氣功展現出來的能力,都覺得很奇妙,但對於我們真正學習佛法心氣法門的人來說,卻是一件很平常、輕而易舉的事。佛教心氣不二法門的功德超越,在道場中大家都已經學習到練氣、採氣、用氣的方法,每一個人都有能力用佛光佛掌的佛力去幫助眾生,因此大家要能善於運用,使自己與其他更多眾生得到受益。

  佛法的功德神力若想要達到更上乘超越的境地,必須要配合禪修,以空性了悟般若本體,因此,道場也舉行各種禪修法,教導禪修殊勝口訣心法,讓大家更能了解心氣大法,不但要從凡夫的粗身粗氣轉化為細身細氣,而且要轉化到最微細的身心裡面,如此靈氣的能量才能轉化入明空的智性,這時也才能真正和宇宙虛空相融成一。

  練氣時,吸氣入,觀想整個宇宙山川大地,以及一切草木靈藥的靈能全部納入自身,令自身的佛我,和大宇宙天的虛空靈氣相結合成一,這在一般民間就是所謂的天人地的和合。但是修佛的人,不祇是觀想這個宇宙天地山川靈藥,還必須加上十方佛力的功德光明,一齊融入,再化入空性。此時,自身已經沒有所謂的脈、氣等問題的存在,因為所謂脈氣就是法界、虛空,由這個虛空的廣大法界裡,你的佛力、功德,與脈氣,都已經擴大到無量無邊際,和宇宙山川大地相合成一了,所以沒有所謂奇經八脈的問題,也沒有五根本氣、五支分氣,以及三脈七輪的問題。此時一切佛力功德的泉源靈能,源源不斷,遍及一切,可以廣大到利益一切眾生,沒有時間和空間的限制。希望每一個人一定要了悟,禪修、佛法、氣功這三者是沒有分別的,同樣的重要,要從這裡面去體悟如何使我們的心氣轉化入明空微細的身心,使我們自己在這微細的身心之中,顯現佛性光明的覺智,超脫生死,利益眾生。但願大家學習佛法,都能應用佛法,不能光用理論,或是紙上談兵的方式,沒有一點實際的佛法功德,如此無法達到利益眾生的方便。

  現在,我們開始用七支毘盧靜坐法,調適自己的身、心、氣,進入禪修的悉地中。在這禪修的片刻,讓我們的身心得到完全的舒暢,把世間一切煩惱,一切塵事,不論是過去、現在、未來,通通放下,不起念頭,讓心靈完全進入禪悅法喜的寧靜。

  再觀想自性身化為大慈大悲的四臂白觀音菩薩身,一切身口意都與觀世音菩薩無分別,一切情器世界、虛空法界都是觀世音菩薩的壇城世界,一切眾生、親人眷屬、過去世父母、冤親債主也都化為大悲觀世音菩薩身。我們所在的娑婆世界,也都化為清淨蓮土的觀世音菩薩世界。身是大悲觀音身,心是大悲觀音的大悲心,啥字一如大悲種性莊嚴。心中生起很堅定的信念:我就是大悲觀世音,大悲觀世音就是我。讓自己的身心,及呼吸,宇宙一切聲音皆完全融入大悲觀音菩薩的咒音中,現在我們開始念誦觀音菩薩六字心咒:「唵嘛呢貝彌吽」。

  四臂白觀音法,一般來講,在藏密很普傳,但是觀音的悲心和功德感應是最迅速最快,也是最大的,許多歷代大成就者都是修觀音法而得到成就,也都是觀音的化身之一。在西藏和中土,幾乎每一個人都會唸「唵嘛尼貝彌吽」,如果這個世界上每一個人都能常唸誦觀音菩薩的名號或心咒,這個世界也就能真的成就如大悲觀音菩薩的淨土世界了。

  觀音菩薩有四臂手印,為一切本尊成就的功德手印,修持觀音法時結這個手印,就能得到身口意的相應。觀音的心咒,有六字、七字、八字,八字的咒語為「唵嘛尼貝彌吽啥阿」,這八字表示轉八識成法界體性智,也是觀音成身瑜伽的密要心法心咒,感應成就非常殊勝。

  觀音菩薩在藏密的四級灌頂最精簡,以那諾六法修持的觀音頗哇開頂大法,是進入成佛成身,往生彌陀西方極樂世界的大法。在桃園、台北道場,我們都曾經傳修過這個法教的口訣心要及開示。

  觀音菩薩在過去無量劫前即已成佛,與諸大菩薩一樣,為了利益一切眾生,而示現十地菩薩位來引導教化有情眾生,不捨本願,大慈大悲聞聲救度。

  在普門品裡面就有記載,觀世音菩薩為因應一切眾生的因緣,應當以何相來救度,觀世音菩薩即現何相來救度之,所以我們不可以認為觀世音菩薩是男相或是女相,而令自心生起執著,障礙本性,因為佛性無差別相,沒有男女形相的世俗問題,祇是佛性覺智所生起利益眾生的權巧,而示現救度眾生的方便。

  在印度,觀世音菩薩示現的是男身,而在中土,因觀世音菩薩與婦女的緣較深,所以就示現女身,因此所謂的示現男女身,只是為了利益一切有情眾生的示現,但是許多修佛人,常因識根的執著,而忽略了菩薩廣大悲願所現起的不可思議神變。

  觀世音菩薩的大慈大悲願力,於諸菩薩眾中第一,因此我們身為佛教徒,更應學習成就觀音菩薩的悲願心,修持觀音法門,使自性在剎那間轉化為觀音菩薩的身口意,不生不滅的佛性究竟圓滿覺悟,當下使國土壇城世界,皆成為觀世音菩薩的光明清淨佛土。

  中國民間所崇拜的天上聖母,及密宗綠度母,也都是觀音菩薩因應眾生不同的根器來示現的。

  觀修本尊觀音菩薩時,頂上五佛位置,彌陀佛在中間,因為觀世音菩薩是西方蓮土的本尊,彌陀為部主,所以頂上成就阿彌陀佛莊嚴。

  觀世音菩薩的結界法,以吉祥手印為主,可以作驅除大手印法,或結界護身、護壇法,在自家宅,或出外旅行住於旅舍,或在醫院病房,或在山林修行,都可以使用這個手印大法,其口訣是很殊勝的,一切的鬼神障礙都可以驅除。


回聖佛法王開示目錄
漢密聖佛金剛乘•世界佛教聖佛山派•大密宗佛海門

c 2008 Han-Tantra Vajrayana. All Rights Reserved.[轉載圖文請先徵求同意]

臺北佛海禪寺 地址:臺北市和平東路三段268樓 

桃園佛蓮禪寺 地址:桃園巿龜山區和平街323

聯絡資訊 佛勳阿闍梨 電話:0939-1125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