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佛法王與漢密聖佛傳承 聖佛法王開示 協會近期活動 協會活動剪影 連絡我們 繁體中文 簡體中文

聖佛法王開示

中華陽宅住家吉凶與財神方位

  人類從一出生,來到這宇宙世界磁場能量的地球,很多的人、事、物,自然的就和磁場能量產生微妙的感應。人有男女,電有陰陽電極,磁場能源有陰陽冷熱二氣,我們不可去否認它的存在價值,因為大至許多科技文明的建設,衛星、電子,都與電氣磁場有關。命理學家、地理陰陽家、紫微斗數、天星擇日…都常藉著磁場能量來演說它的科學存在價值。科學發達進步,人類研究天文地理已不再是過去的迷信,盲目追求的方式,而是現代化的公式和理論,所以它的存在價值與否,各人見智不同,信者自信,執者自執,不信者視為迷信,無稽之談,稍客觀者以研究的態度做審慎的評估。

  今天氣功成為許多門派、宗教及人們熱衷研究探討的原因,也是基於人類身體以至萬物與大宇宙磁場效應的解說,在在合乎科學宇宙自然運行法則。會做生意的地理學家開發而出的堪輿尋龍尺(可以動腦自做),就是借用磁場效應的簡單原理而設計。而我們今天從指北針、指南針、南北兩極的定向,也可以明白宇宙存在的磁場定理,由是進而成了羅盤的方位運用,我們不能說這是迷信,最少我們更證明了南北兩極性的磁場效應。

  今天我給大家講解的這篇科學陽宅住家吉凶與財神方位,是用最簡單淺顯的課題來討論,讓大家明白天地山川有磁場效應,古聖先賢的崇高智慧,我們不能一概抹殺,但是我們也不要深信那些一知半解,毫無道德修養,不學無術欺騙無知婦女的所謂一些無才江湖術士之流,及無德邪師,以免誤信而自誤害己又害人(有德有才有學術修養者亦有之,謹慎分辨方是)。

  中國傳統的哲學思想,尤其是五術星相法,某些有其存在的價值,但流傳既久,門派學說紛紜,莫衷一是,毫無一套完整定義,加上個人學習程度有別,這也是為甚麼,你可能請了五個地理師,五個會有各人不同的解說和看法。

  碰到了較有學術道德修養的研究者,可能是佛家或道家、儒家虔誠信仰的人,以正派的心、慈悲的心、救世的心來做為指迷趨吉避凶的功德,使人人步上幸福康莊大道。碰到喜吹牛而又邪氣非正派之輩,則可能因此破財失身,或大動土木,又落得災禍頻頻。所以欲求消災解厄保安寧,不妨先看看他的談吐舉止,語氣及學術和心術的修養是否正派,再做決定。尤其是那些藉著需要、花無數財產及女性需奉獻身軀,才能消災祈福的荒謬藉口,千萬不可相信。

  房子的吉凶論斷,在專業上都以向水為第一取捨條件,尤其是平洋以水為龍,向水之速發富貴吉凶有驗。論法有八宅法、飛星派的三元九星法、玄空法…等論斷,亦有奇門遁甲陽宅法、八字喜用配置陽宅法,至於以生年三合方位的簡易論法,除了江湖術士、神壇乩童運用,早已不足為取,但可做為沖刑煞的參考。

例如:

申子辰年生人適合座西向東大利,正沖座南朝北。

寅午戍年生人適合座東向西大利,正沖座北朝南。

亥卯未年生人適合座北向南大利,正沖座西朝東。

巳酉丑年生人適合座南向北大利,正沖座東朝西。

  凡神位、床位、家宅座向,以此為取,皆是生年宅屋座向三合論法,可以參考,但因較為簡便,因此,論陽宅時須配合八宅法飛星盤使用。(餘有三合三元擇日法、地理水法、三合子平命理等稍複雜,篇幅有限,無法詳舉各事應用)

  選擇房子,我們最好看一看外面的四週環境,高樓大廈及路、水的影響,何處是煞氣、劫位、進財位…,路與水口之來去,用羅盤隔量;犯凶時,可避可改者,可用救貧法訣,凡物及數、色、動法、靜法,皆依陰陽河洛理數生成以制化,此理恰與八字命理通關及藥神救治之巧妙。俗所稱些子法,即此一點點訣,就能趨吉避凶,故曰救貧之妙法爾。

  居家普通常識,門前不可面對著樹、尖物,及電桿、池塘、牆角、屋角、路沖或一片雜亂草木竹林,不可對橋彎如刀煞之反弓,或前高後低,此皆較不吉之凶煞,前高後低,恰如人走退之氣勢,故陽宅說易昏迷敗絕不發,退散田宅。對沖角、路者尤主血光、刀割傷害、口角是非不和、疾病、顛狂、破財、藥罐連連…等災症。

  凡遇如此之煞,若宅卦內氣皆吉,不忍捨棄此屋,不妨改由偏門或改門向出入(若門改成不正之斜門亦忌),或門前掛佛教密宗文殊妙音佛母咒鬘圖或大白傘咒輪鏡,門前中一,左右亦各一,以制煞氣。若宅前地大,可用河洛理數些子妙用訣竅,依理氣及形訣來化制,補其缺失。

  屋內不吉亦可依五方位,中宮及東西南北,用密宗大白傘蓋佛母咒輪或鏡而安置,最好是請密教真正的金剛上師加持過後使用(有大加持壇法和小加持方便法),以佛力光明使法器咒鏡發生效力。

  俗語曾說:「和氣生財」,而面相學亦說:「神旺氣藏,則財發富貴,好運到來。」漢諸葛孔明於堪輿理氣上亦云:「山水交而氣感。」凡天成象,地成形,必聚氣以奪造化之功。相學上認為一個人容易動怒、發脾氣、罵人…,此等都是洩氣散財之相,喜動手動口,嘮叨不休的老粗,常為三餐風雨奔波,有財亦消散。此是磁場自然感應,因氣洩而神失財散不聚之理。相由心氣生,相由心氣改,修養心性以立德,則和為貴,萬事隆昌。

  人秉天地陰陽而生,必有暑熱、寒涼體溫及氣候之交感,此亦身心四大地水火風磁場之能量所成,掌命運及天地之先機,由是五臟血氣逐通而旺吉氣,如是財神、財氣皆可從自心氣發而感應,合財位則萬事皆禎祥。

  很多的家庭,對於小孩的臥室較為不重視,這是錯誤的觀念,因為小孩的成長過程中,頭腦智慧及身體健康都可能跟房間床位、讀書桌位擺置息息相關。譬如說,小孩房間的床位光線太暗,對於頭腦智慧、記憶可能較差,書桌太靠近床位,容易讀書精神不集中,易昏睡、懶散;太涼風吹到的地方,則易傷肺及呼吸氣管、鼻、感冒症,這些都是家必需要注意的事。

  佛教以出世為法,向來不太重視世間有為法,甚至方位學(釋迦牟尼佛在世時,度化婆羅門眾,權巧方便),但是一位真正有才智的大師、法師是不須去排斥的(入世、出世隨世界時機,眾生根器因緣而教化),但也不去執著,更不必去讚同;有時寺院的建造也需參考,因為人未成佛成道前,三界有氣數,能藉磁場效應,趨吉避凶,以助道緣,此是上中智者所應行。但若迷而過執,則又流於下下根,所以必須明白度化有情適中,而又心無所著,自然法界,惟此一心氣所成,則天地可為我用。

  陽宅八宅法所論重點,包括了宅卦位、門卦位、神位、財庫位、安床、廚房及灶、廁所,其他如冰箱、電器用品,如和磁場電極有關,也在配合之處。例如:我們如果一進門就時看到冰箱,冰箱所放皆為食物,由此即可判斷此家何人有好食習慣?是吉是凶?對身體有何影響。現在的小孩所以喜歡看電視,我們也可以從一進門便看到很多家庭,把電視擺在靠近入口的地方明顯的發現,這是自然磁場的原理,也是一般常識,與玄學無關。

  廚房的門,如果與玄關或樓梯口,出入的門相對,最好用屏風、書櫃等隔著,避免氣的對沖而洩,尤其南北兩極性,財很容易不自覺流散,人也不平安、口角之爭。

  修佛三十年來,我已經把這門中國傳統的哲學,放棄了十幾年,專心在佛法的修行及弘法上利益眾生。但是眼看著許多眾生,因為身心的病苦及家庭的不平安、事業的失敗、沉迷大家樂,到處盲目投師求醫,受荒謬邪說所欺騙,破財傷身損名節,實令人感到世人無知的愚行,惟有藉此世間法之呼籲,做為引導光明之燈。

  凡世間一切障根病苦、煩惱,很多都是源於善惡業報,業力因果所形成,可惜有的每每不信,不知修心養性以積德,反而迷惑在毫無內修德養的邪異乖論,愈使人事、家庭顯得複雜痛苦,這是人類的共業,也是社會風氣的敗壞,難怪有些正派的中國學術修養家及神佛同樣被誤解和污染。

家宅基本常識:

卍大門面前吉利方位,不要隨意堆置穢氣物品,或阻礙通氣。尤其是凶煞方位的機械,若有運作更應避免,恐有暗藏損傷的危機,尤其是對於工作者、小孩、嬰兒更是不利。

卍即使在吉卦的位置上,出入大門也不能開成斜斜不正。

卍大門面前不可對著尖山或大山,尤其是在凶方之砂位上,更須注意人丁的損傷短夭。

卍住宅太小,門戶開得太大,格局不稱不吉利,會出賊盜及遊蕩人。

卍大門不可面對兩棟大廈的隔巷或防火巷,是斬刀煞。

卍住家或公司出入的門,不可對著樓梯,是洩財的家相。

卍房屋或店鋪,最好給人明朗而又有朝氣蓬勃的感覺,才能興旺,死氣沉沉,表示落敗貧寒。

卍不論是辦公或住家,把財神安置在有靈氣的財位上,肯定財源廣進大發財。雖是吉卦,而靈氣磁場不吉,亦無法發揮效用。

卍財神位上不可隨便放置魚缸及不當東西,反而不吉,財位應安置財神或錢櫃,發財得利,若又逢入水財位卦,財必大發速發富貴財利。

卍財位上如果能使吉祥靈氣聚集,再修密宗財神法,一定相應大吉大利,財如流水而進,生意興旺。

卍房子大而人少,尤其祇有二、三人,肯定易因心靈空虛而精神不安、多疑或胃腸病。化解方法,可以用摒障、書櫃有書香氣息或較實質舒適美感隔間,佈成善吉格局,則可得吉祥安樂。

卍房子內的格局,以舒適及柔和協調配置為佳,如果違反這些原則,即使是吉卦方,也未必是吉利。

卍新蓋的自用辦公大樓,未蓋前,先淨地基,再依法修財神護摩火供大法,消災祈福,可增加地基財神靈氣,再合玄空大卦法興造,依吉凶法度配置,則肯定吉上加吉。

卍一家不要做兩門出,可能有不和及雙姓或寡相不安事頻生,或子孫不孝,離家及出軌事。

  陽宅的宅運盤是飛星派依三元九星而定吉凶,並合玄空卦理或挨星配置,何年何月旺衰,皆以此而定論。雖然祇有二百一十六個宅運盤,但也對吉凶禍福有些徵驗,是得運、失運、旺運、衰運、死運,皆由三元九星廿四方位宅盤來論。

  由於這是較為專業化的河洛理數應用,生剋變化無窮,本章不做這些討論,僅提供一些陽宅吉凶和財位知識,給那些虔誠佛弟子們一點建議和參考。堪輿陰陽磁場理氣是中國古老哲學,有其數套邏輯和理論。運用方式,不需要一味去排斥,更不可錯誤固執迷信它的萬能,不妨自亦參研及考證,因為各家學說紛紜不一,有驗有誤,全在人事心靈之通,巧妙應變。苟死泥不化,吉凶反而無憑。若要住得吉祥平安,但從內部自然配置的清爽舒適即可。即使遇逢好的氣磁場,不懂得努力上進一番,也是枉然。勤奮正派,腳踏實地經營才是人生成功方針。

  希望這篇文章,對於曾誤信荒謬邪說怪異者,有明燈引導之作用,更願天下蒼生辨別是非善惡,慎擇其師,勿投邪師,勿受三寸不爛之舌所惑。

  更希望天下陰陽術士,以佛慈悲心,濟世為懷,體恤民間百姓眾生血汗辛勞之苦,廣利天下蒼生,是救貧再世、神醫華陀再世、佛陀菩薩慈航再世之光華功德,普被群根。


回聖佛法王開示目錄
漢密聖佛金剛乘•世界佛教聖佛山派•大密宗佛海門

c 2008 Han-Tantra Vajrayana. All Rights Reserved.[轉載圖文請先徵求同意]

臺北佛海禪寺 地址:臺北市和平東路三段268樓 

桃園佛蓮禪寺 地址:桃園巿龜山區和平街323

聯絡資訊 佛勳阿闍梨 電話:0939-1125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