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佛法王與漢密聖佛傳承 聖佛法王開示 協會近期活動 協會活動剪影 連絡我們 繁體中文 簡體中文

聖佛法王開示

中華氣功基本法

一、鬆靜功

  鬆靜功的鍛練法,最主要的目的,是在讓我們的身體,在很安靜寂定而自然放鬆的方式下,進行對人體氣機的平衡作用,藉以消除平常情緒的不安及緊張煩悶焦慮的狀態,使生理和心理都能得到實質的幫助。

  對於身心上的疾病,如腰酸背痛、容易疲勞、高血壓、神經官能症、心臟病…都可以在基本法上達到治療和預防的效果。

  鬆靜功是屬於基本法的氣功,也是初級氣功的基礎法,但對於未來練習高級氣功法有很大的關係,也是在未來練習上,能否達到實質效益的基本功法。僅管在高級功法有佛教達摩祖師七十二絕學之一的達摩推山掌及其他佛門行氣十三式功法、八大金剛掌、伏魔金剛掌、羅漢神功…,及崑崙派八大神龍掌、峨眉七星採氣功,以至於餘派之十二勁功法、八卦神掌功法、開天目神功、測病神功、五行神功、辨陰氣靈氣神功法…,但這鬆靜功法為一切功法之準備法,也是每一位練習氣功者必須學習的第一步,尤其是學習氣功出了偏差現象時,必須以鬆靜功法來對治。

  鬆靜功法,可以採用立式、臥式,或坐式,或站椿式,使呼吸通過調整後而自然的鬆靜。站椿功的抱圓式,以一靜一動,一呼一吸以表天地陰陽和合之象徵,闡示人體醫學脈經絡的陰陽關係,有獨到的強身治病,及開通脈氣、促進血液循環、百病不侵的功能。抱圓式如陰陽合入太極而得名,完全與易經醫經相應。

  氣功的練功法大略可分靜功和動功二方面,靜者需內靜、外靜合一,內靜也就是心靜,屬於自己情緒、思想方面;外靜是屬於周遭環境。以內靜為主、外靜為輔,亦即是說,內靜為練靜功的較重要一環,內靜練得好,外靜一切動相雜聲,也就不能干擾。俗語說:「動中取靜,外塵不染」即是此義。若內外兩境皆泯,則山川大地,宇宙能量相合成一,至澄至寂,朗朗圓明,速得覺智。

練功中不靜的主要原因約略有:

一、準備不夠充份,不知下手之門。

二、喜追求幻異感覺,妄念紛起。

三、受生活壓力環境影響,思緒萬千。

四、心浮氣躁,呼吸不得要領。

五、姿勢上的不正確。

六、食過飽而積,未能使脈氣通順。

七、身心上的病痛影響。

八、練功中忽然起了癢、麻、冷、熱…等的覺觸現象,而不能忍受。

九、急於貪功,未按步驟次第練習。

十、動功練得過火,產生異常現象,氣血翻騰,不知收養功夫,致使氣沖現象,  心氣不能自然安止。

  練習時,如果能夠靜得下來,就能體會靜功的奧妙。鬆靜功的抱圓式,就是要練功的人,體會此抱圓式功法的動中有靜、靜中有動,靜動相互生長的妙理,不但可以增強體質,對於婦女經血不調、心氣弱的人、易昏沉、腳氣病、骨骼弱、腰酸背痛、怕冷症的人,兼有治療改善身體健康的功能,尤其明白這個功法的獨步口訣,可以使氣通全身百脈筋骨、氣如電力發熱,源源不絕,增強數倍功力,發放外氣時靈力發功靈療更是威力獨具。所以得懂練習佛門教法,配合氣功,體內的氣血元素,及菩提功德神力,益愈增強,知覺能力愈高,愈使身體健康長壽、返老還童。


回聖佛法王開示目錄
漢密聖佛金剛乘•世界佛教聖佛山派•大密宗佛海門

c 2008 Han-Tantra Vajrayana. All Rights Reserved.[轉載圖文請先徵求同意]

臺北佛海禪寺 地址:臺北市和平東路三段268樓 

桃園佛蓮禪寺 地址:桃園巿龜山區和平街323

聯絡資訊 佛勳阿闍梨 電話:0939-1125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