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佛法王與漢密聖佛傳承 聖佛法王開示 協會近期活動 協會活動剪影 連絡我們 繁體中文 簡體中文

聖佛法王開示

上師各場法會的精要開示

貢噶德欽卻仁阿闍黎記錄

  佛教的修行,向來以師、以戒為重,這兩種的關係是互融互攝的,也就是說,師即是戒,戒即是師。我們的法脈、法教及戒來自於上師的傳授,上師一切的內證德行,就是來自於戒及法。戒及法又來自於傳承,都是沒有差別的;我們的修行以心的本明,來斷除一切煩惱無明根源。佛陀的佛法,來去十方皆是自如,所以佛心沒有時間,也沒有空間的差別(虛空無盡),如果心有了時間,有了空間,就會變得狹小,就會變得不自在,就有煩惱和輪迴死生;所以戒,不是祇在外表的形式約束,也是內在一體無分的真如。戒本來不變不壞,所以戒也是金剛舍利,戒也是菩提。

  禪宗常說:「真心即是禪」,禪是清淨,真心也是清淨;所以禪也是戒,清淨也是戒(戒的一切本體即是清淨,真心的俱生本體也是清淨),為甚麼會如此說呢?因為我們打坐參禪,為斷煩惱生死根,禪修的時候,我們的念頭,一念不起,不起一切好惡之分別,不造一切的惡業,一切清淨,這就是戒的一種表現,所以修禪也等於是修戒、修清淨、修佛性、修光明。如果我們平時在世間一切的凡塵俗事太多了,念頭就會紛起,就會有很多的惡業煩惱,煩惱就是障礙佛心的源頭,所以我們要修禪,一切清淨了,真心佛性自然開顯出來了。

  這個真心佛性本來就有的,所以禪宗說本來面目。本來面目就是真心佛性,本來面目就是純真,沒有罣礙,來去自如,所以也叫真如。不來不去,沒有輪迴,沒有生滅,所以也叫如來。由於佛性不變不壞,所以也叫金剛體。密宗說,佛性空有本具,所以也叫俱生本有。

  今天,我們了解每一個人修禪很好,大家也喜歡參禪修密,因為參禪,可以斷惡止過,遠離煩惱,也可以因禪清淨,而得持戒功德。密宗的真言神咒,我們了解這個咒,就是諸佛如來的功德本體,所以念了這個咒子,就可以證悟諸佛如來功德體性(佛心與佛心相應),如來的功德是圓滿的、自在的,所以我們念的咒,自然就可以十方世界感應,所以十方世界亦有如來。咒也是如來的清淨本心,所以修禪念咒,都是在使戒定慧自然的生起,自然的圓滿,因此,這個修禪念咒,不造惡,福善就增加了,戒定慧有了,福慧自然也圓滿了,所以禪密本來即是自性,自性即是菩提,一切功德福慧即由此生。

  佛教修行,初從皈依三寶至發菩提心,到一切生圓次第的法門,都在虔誠的發起一心仰賴上師三寶功德佛力的加被,若無上師三寶,我們在世俗凡夫的流轉之心,即無安止之道,也就無法解脫三世無盡的煩惱及苦趣輪迴。

  從藏傳佛教或傳統中國佛教顯教的三藏十二部經律論或密宗的文武壇城修法理趣,都離不開皈依三寶、持戒發心。依止佛法之後,心不顛倒,則可依正道發起覺智之心,有覺智之心,一切業障惡魔自然遠離,一切橫災禍逆不祥,自然轉為吉祥,一切黑暗,自然化為光明,一切愚痴,自然轉成福智。

  過去,我們從生起次第的簡軌、中軌、廣軌傳了無數的法門,圓滿次第的那諾六法、靈息拙火、金剛誦、寶瓶氣、頗哇開頂大法(陸續又傳出劫火不壞金剛身大法、財神大加持法、伏魔金剛掌、千手千眼觀音大威力身秘密成就心法、大威德金剛口傳最密成就法、密宗太陽火功法…)以至於許多心中心殊勝口訣的教授,都是使我們遠離六道輪迴苦趣,成辦佛性菩提功德,利益眾生的妙法。

  除了生起次第唵啞吽眉喉心輪觀法的淨身口意三業法,這唵啞吽三字在圓滿次第,也有許多的心傳口訣修法,在大圓滿清淨本覺智光明的且卻、妥噶二次第,這唵啞吽正是三身體性圓滿的功德,所以僅這唵啞吽三字,就有無量無邊的大法、心法、隱藏著法界無盡虛空智性菩提的秘密,即使是一個唵字,也可以得到成佛的悉地,何況是唵啞吽三身法性的圓滿。

  佛法無盡的密意,全在行者慈悲菩提心內,明點也是紅白菩提的原動力,靈息靈氣所發起的拙火是智火,所以也是菩提氣,菩提功德三昧火,由拙火所現起的光明,交入於菩提心,就是圓智光、菩提覺光,所以有了菩提心,才可以成就佛性,我人身處五濁世界,貪瞋痴三毒熾盛,蒙蔽了自性,所以如果能去除貪瞋痴三毒,清淨本心,就能見了佛性本來,就能免於輪迴苦趣的墮落。

  佛教修持的重點,是在開發我們的三脈七輪,這三脈七輪,也是我們人體宇宙生命能量的最重要位置。在我們的兩眉之間稱為眉間輪,這個眉間輪,醫學上稱為四丘體,四丘體有任脈通小腦,督脈通大腦,也是一切知覺和司神經的系統,人體一切的功能和動作,都和這個地方有關,在大腦的地方有十條神經線,此十神經線表示著十天干,小腦有十二條神經線,表示著十二地支,人的一切行為都由大腦和小腦發生作用,而產生不同的善惡之念和命運,命理學家所據以判斷命運的發生,就是十天干和十二地支,而眉間輪之地正是十天干和十二地支之本源,當我們透過拙火的靈熱提昇到眉間輪時,這個發光體,就會加強我們的知覺智性,和神經系統的功能,使十天干和十二地支發生了變化,改變我們的思想、行為,斷惡修善,開始創造新的吉祥命運,但是在這眉間輪的天干地支上,仍然轉不出三界的生死輪迴,祇能入於天道的神或仙位,或得到某種層次的福或慧而已,我們必須再把拙火靈熱的智光,提昇到頂輪的大梵穴,此穴是清淨之虛空,覺性佛光的會合點,這才真正是無盡虛空大宇宙的自性主宰,自主生死的佛覺之路。由自性的覺我,融入大宇宙的虛空法界,心、佛、我一體無分,皆是如來自性,佛就是我,我就是佛,一切如來菩提功德自然圓滿成辦。

  今天佛法教導我們八萬四千法門,是要我們了知法的真實本心,以及輪迴的本質是涅槃,由了知一切事物,萬相皆是本心,以達到究竟開悟的境界。

  修習金剛乘密教的勝義法門,以現世現有之身的肉體、凡夫身,來轉化為金剛身、金剛語、金剛心的成就,達到三業轉化為佛性法報化三身的圓滿。而能成就三身的主要基礎,還是在行持十善業及遠離貪瞋痴,使身心得到清淨。

  過去,印度祖師帝洛巴,曾經是印度某國的國王,雖然擁有許多的權利地位和財富,但是為了追求無上金剛乘佛法功德的成就,仍然離開自己的國家去尋找一位好的金剛上師,帝洛巴雖長得很瘦小,但卻具有非常勇敢和毅力的特性,不畏懼任何困難。後來,遇到了龍樹菩薩,龍樹菩薩在天界說法,為了引導帝洛巴,而假裝墮入河中,請帝洛巴幫助他過河,帝洛巴毫無疑慮的,用毅力把龍樹菩薩從河中帶引到河另一邊的岸上。之後,龍樹菩薩派了一位空行母叫「蒙敦住空行母」來教導帝洛巴密法。可是,空行母也注意到了帝洛巴過去曾為王公貴族,做過國王,心中隱藏著強烈的驕傲和我慢感,將會障礙他的修行,所以就告訴帝洛巴,必須除掉驕傲、我慢感,才能使佛法的功德生起。帝洛巴為了調伏這我慢自大的心性,就決定前往一位非常低微卑劣的婦人家中受雇,為婦人白天搗芝麻出油,一邊工作,一邊調伏了自己的妄念和我執我慢之心,另一方面深修龍樹所教示的法教,終於在一天搗芝麻的時候證悟了大手印的佛果,飛昇高空,令許多印度的人民及王公貴族感到非常驚訝,而他的成就也傳遍了各地,同時帝洛巴也以清淨的大手印功德度化了這低微的女人成就佛性。

  帝洛巴在教導眾生的時候,他告訴了這些弟子芝麻本身雖然含有油質,但它不會自己產生出油來,必須要不斷的努力,才能使芝麻磨出油,如果不努力的去磨他,就不會有芝麻油。因此,今天雖然每一位眾生,都具有佛性的本質,但如果不努力依持佛法的功德來修持,不能斷離這些貪瞋痴,世間的許多煩惱,心被束縛著,就不能展現出這純淨的佛性,無法了悟自己的本來。這貪瞋痴就像是污垢的沙子,如果芝麻中也滲入了這些沙子,就不能純淨,油也就無法使用。

  所以,今日我們修學佛法,用這一個最簡單的道理,可以令大家了知,佛法的功德,神力自在,能解脫生死輪迴,能圓滿福慧之覺果,而這無所阻礙的功德神力,自在佛性,就必須像帝洛巴祖師在磨芝麻一樣,把這貪瞋痴及我慢習性捨除,清淨的菩提佛性,才能完全開顯出來,這就是大手印,大手印任運自在,功德佛力受用廣大,所求願力,一切福慧資糧無不圓滿具足。


回聖佛法王開示目錄
漢密聖佛金剛乘•世界佛教聖佛山派•大密宗佛海門

c 2008 Han-Tantra Vajrayana. All Rights Reserved.[轉載圖文請先徵求同意]

臺北佛海禪寺 地址:臺北市和平東路三段268樓 

桃園佛蓮禪寺 地址:桃園巿龜山區和平街323

聯絡資訊 佛勳阿闍梨 電話:0939-1125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