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佛法王與漢密聖佛傳承 聖佛法王開示 協會近期活動 協會活動剪影 連絡我們 繁體中文 簡體中文

聖佛法王開示

七支毘盧坐功法

(一)端坐

  端坐系直脊端身,膝足併列,肅坐於椅或凳上,吐納氣息,念佛持咒,競至觀想,均有行之,而其目的,則在納多念為一念,俾心定於一,此為習靜初步功夫,但不可定於頑空,及至一念亦無,心光炳耀,明體現前,方為勝境。

(二)跏趺坐

  跏趺有單跏趺、雙跏趺二種,單跏趺係將一腿曲於另腿之上,右壓左,左壓右均可,而雙跏趺則係兩小腿交叉,而將兩足互置於他腿上,依毘盧七支法安住靜定,攝心於一處,一念不起,漸入明空之淨,菩提由生。

(三)毘盧七支坐

一、跏趺坐

  能令下行氣入中脈,除嫉煩惱,修忿怒母煖易生,不為諸障所損,令地氣易入中脈。

二、等持印置臍下

  令平住氣易入中脈,除瞋煩惱,令火熾盛,可解七萬二千脈結,修忿怒母易得空樂,令風氣或水氣易入中脈。

三、脊直肩張

  能令遍行氣易入中脈,除痴煩惱,可除修氣之病,不為四大風氣所損,令地氣易入中脈。

四、頷壓喉結

五、舌抵上顎

  適宜瞻視,能令命根氣入中脈,除慢煩惱,觀想易明,令風氣入中脈。

  毘盧七支靜坐法,佛家修定通要,前五支即身五支法;口吐濁氣,乃至禁語,為語一支;心於過去不思,未來不想,現在根塵境對不起是非分別念,絕諸妄惑,是為意一支,合為七支。

  正修前,又應先調飲食、調身、調氣、調心,能得安止正定久住,功夫純熟,觀慧易生。


回聖佛法王開示目錄
漢密聖佛金剛乘•世界佛教聖佛山派•大密宗佛海門

c 2008 Han-Tantra Vajrayana. All Rights Reserved.[轉載圖文請先徵求同意]

臺北佛海禪寺 地址:臺北市和平東路三段268樓 

桃園佛蓮禪寺 地址:桃園巿龜山區和平街323

聯絡資訊 佛勳阿闍梨 電話:0939-1125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