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佛法王與漢密聖佛傳承 聖佛法王開示 協會近期活動 協會活動剪影 連絡我們 繁體中文 簡體中文

聖佛法王開示

佛教吉祥甘露日的妙用法

聖佛法王金剛上師蔣巴貢噶圖燈確旺仁波切傳授

佛教是一門非常深廣的教門,擁有無數出世般若解脫大法及入世間利益眾生的方便法門。佛陀昔年弘法出世入世教法普傳於世,出家僧眾以出世般若為主,尋求出離輪迴苦趣,證悟正等正覺菩提。然佛陀以慈悲大願力廣度眾生,於一切世間方便利生法門亦無所不通,此包含了大小五明之學的天文曆法及醫學脈氣明點法門等,當出家僧眾身心出現微恙時,佛陀皆配合世間法門教導,令諸僧眾安然修行辦道。對現今許多在家學佛人而言,多以為只要好好唸佛學佛,一切世間諸事便可吉祥成辦,獲得平安吉祥,甚至遇事而無一點能力可以解決世間障礙,多被一句「業障」之語,蒙蔽了心智,不能思求根本障事的緣起,各有不同的問題及對治方法。智者必須重新思考,如來正法的興盛及深廣,必有其微妙殊勝之究竟,自覺猶應覺他,因此多聞博學才能具足智慧,亦得如佛陀具德成就,不生不滅,福慧圓滿,諸事善妙吉祥。

吉祥甘露日是佛教應用在各種出世聖道助緣及利益一切眾生世間善巧方便,求子女、財寶興盛、富貴安樂、生意興旺、官祿升遷、善名稱顯揚、長壽增延、治病除障、夫妻懷愛、息災祈福,或出家求道、灌頂求法、冊封坐床、造作寺廟、剃度受戒、齋戒沐浴、施甘露水、三昧水懺、取甘露水、加持甘露、求甘露雨等,為獲諸一切吉祥成就,均可依吉祥甘露日行事,以乞妙因緣之殊勝。此在過去佛陀聖地,亦為廣大善妙方便法門。凡擇吉祥甘露日作懺罪淨障沐浴功德時,加持甘露水,灌頂浴身曰:「惟希如來甘露雨,普灑清涼淨罪垢」。

吉祥甘露日法,名之為大善日或甘露日,以其至為吉祥,又稱吉祥甘露日,在選吉事上為非常重要秘密殊勝至善用事成就吉日,用於灌頂求法者速得相應,吉祥成就,凡世出世間一切要事均宜選擇配合。修財神法擇吉祥甘露日立得招財進寶,生意利市,家財興旺,大吉大利,善明此法,如佛陀神仙再世。例如月曜值日,月與壁宿合,為吉祥甘露日,此吉日用於修建寺廟,常令香火興盛,修道僧眾清淨,佛法慈悲功德名聞遐邇,善者得善果。若用於少年考試,文昌及第好名聲,書香功名,耀祖榮宗。

佛教大日經亦云:良日辰者,謂作法當用白分月,就中一日、三日、五日、七日、十三日等為吉祥日。

佛法於印度、西藏,凡於一切法事,火供、供龍王、長壽法會、閉關修行、放天馬等各事,亦皆有依吉祥甘露法選擇,應吉祥善緣之所成。然漢藏地區經緯度及曆法不相同,有時相差一日,有或長至一月,漢人行事,仍應依漢地時間選擇吉祥甘露日,才得真實成就相應。


回聖佛法王開示目錄
漢密聖佛金剛乘•世界佛教聖佛山派•大密宗佛海門

c 2008 Han-Tantra Vajrayana. All Rights Reserved.[轉載圖文請先徵求同意]

臺北佛海禪寺 地址:臺北市和平東路三段268樓 

桃園佛蓮禪寺 地址:桃園巿龜山區和平街323

聯絡資訊 佛勳阿闍梨 電話:0939-1125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