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佛法王與漢密聖佛傳承 聖佛法王開示 協會近期活動 協會活動剪影 連絡我們 繁體中文 簡體中文

圣佛法王开示

上师法会开示录()

正确的修佛方法

一个人的命运,都永远跟这个修佛有关系,显教净土宗禅宗的念佛修禅静坐,密宗的陀罗尼神咒及大法仪轨,都是在使我们这个凡夫的身心,由从念佛修佛念咒修心气,而得转化成为佛心气的光明身心,可以使这个凡夫心了解无常的道理,渐渐依持佛陀上师三宝的佛力;念了佛,修了咒,就等于在积蓄福慧的资粮,佛心也将渐渐坚固,菩提果也自然顺而圆成。如果我们不修佛,也不念咒,更不修心气,无常的到来,魔的到来,业障的到来,就很容易被牵引出去,而造作无量无边的罪业,堕落在生死的火坑地狱中,或者受着痛苦烦恼、疾病等的障碍。所以我们要了解,我们的身,就像一间房子,这个房子我们不能让他垮下去,也不能让他破漏,要时时保持他的完好,所以佛陀教我们修身、修心,就好像房子须时常善加照顾一样,使身心永远坚固不变坏。

灌顶也是一样,这个灌顶是对我们非常重要的,因为灌顶来自于有传承上师功德的成就,总集佛法僧三宝的力量,融入法界用佛咒、佛心、佛气三者的结合灌传给你,你得了一分灌顶,就多得了一分功德和成就的力量。

有的人学佛说,他可以自己学,不需要上师,或者不需要传承,这是最愚痴而又最无法成就功德事业的人,也是一种错误的谬见,因为凡事都必须要有缘起,没有传承,没有上师的传法灌顶,教导口诀,如何得到直趋佛法真心本源的光明,如果法祇是法,那与一本文字的书有甚么差别,佛性是内心光明的了悟,来自于上师佛陀法身、报身、化身光明的觉受和证量,口耳相承,非世间世俗的技艺或事业可比。例如我们要喝茶,这个荼开水,一定要用杯子或碗来盛装,这个碗或杯子就是助缘,没有碗或杯子,我们用手去盛,如果是热水,一定会被热水烫到,这就是不用杯子的结果,与不需上师或传承的谬见是一样的。即使不是盛装热水,也无法得到更多甘露,因为手的空间有限,也有缝的漏失,如器之破漏或不净,都将成为过患,所以没有传承上师佛法僧三宝,除了得不到成就,更可能走入魔道、邪道、旁道、不清净见和念的修行,堕入三涂苦趣。

同样再以世俗来譬喻圣义,我们的人身,时常要流汗,有了汗臭味,如果不洗澡,整个身,就会发臭,发臭了,人人都会讨厌他,拒绝跟他相处,所以能除去我们身上的臭味污垢不洁净的方法,就是使用香皂和水来洗涤,所以这个水就是甘露,除垢就是佛教所说除障,懂得用水洗身、洗澡,就是佛法的一部份,佛法教我们修佛、念佛就是教我们用甘露除去身中的污秽不净,这个污垢就是我们的内心,也是业障、痛苦、无明烦恼,所以水可以洗我们的外身,佛法甘露却可以洗净我们的内心,外身和内心都清净了,才算是真正的清净。所以我们应当了解,一心一意修持佛法,成就佛性,内外清净,就会大放光明,能自度也能利人,更可以照亮世界,也与十方法界佛性光明相合成一,不求佛加持,佛自与我一体无二,我就是佛,佛就是我了。

我和空性

佛法的修行重点,一向都在谈论空性,这个空性也是般若,空无所有,先令一切万境万相皆空,无有障碍,也无有空的对待,离诸缘念名为空,于空上现起智慧觉性,光明朗耀,亦名空性,所以空性具有光明与觉知性,没有时问或空间的分别,就如虚空之浩瀚,广大无垠,肉眼所不能见,如果能了解空性,也就能明白一切现象都是幻相,一场似梦的不实,就像水中倒月,水中泡一样,剎那之间不存在,如果认识了这一点,一切心相的迷惑或者魔障以及执着,也都随之而灭。

因为有了执着,就会产生烦恼,有了执着,就会有贪瞋痴的恶念,许多的恶业,也将随之而起。无论这个人走到那里,都会被烦恼和恶业障碍着本心,就像身心布满着刺和尖锐的针一样,使身心起了很大的痛苦。

但是,我们明白执着就是烦恼及贪瞋痴的起源,更须明白空性与烦恼、执着的关系,因为如果明白烦恼,也是空性的一种,空性是心所显现,而烦恼、执着也是心所显现,都是在剎那的一念间,如果因为烦恼而增起了菩提心的激发,就是空性的心,或者明白烦恼本无烦恼,祇是一念之非所起,明白烦恼执着就像一颗肿瘤,那么在心的光明觉照中,烦恼及贪瞋痴当下消除,这也是菩提心、空性的一种表现。所以佛家所谈的这个空性和般若是无二的。

在密宗的修学借着佛法僧三宝的力量,以及上师、本尊、护法的功德,可以使我们迅速了解般若空性的重要,三宝及三根本具有超越、圆满、及功德的力量。藉由他们的证悟及佛性、佛法光明,生起空性的觉智,了悟心即是空,轮回与涅盘无二。

如果执着这个强烈的我,我是一切生死的本源,当然就有所谓的迷失自我,堕落和生死轮回的苦恼。所以密宗解决这个烦恼,首先就叫人去除这个我,有了这个我,就有贡高我慢、自大骄狂之心,就有迷失和障道魔碍。不论大乘或小乘,都教人须先断除我执,这个破除「我」执的修观,除了般若道的禅修,还由解脱道的心气不二修法,使这个四大当下转成空性智的光明。当然在这解脱道的心气建立之前,仍然必须明白般若道,四大皆空的理论和基础。才不致下手在修此四大转成空性的气脉道上,仍被气所缠缚,而不得解脱,或认假为真,执于魔幻之境,受魔气业气所牵引。

就像我们在生起次第的观想本尊,我就是观音,观音就是我,如果不能先净化「我」的观念,不能把这个凡夫的我去除,我就是观音的这个化身观想,就无法达到我入入我真正观音身的成就,因为我们还有未净化的凡夫身心和念的执着,圣身就不能生起,也无法圆成佛性。

在观想观音菩萨或任何一位本尊,如果大家以为观音或诸佛菩萨与我们一样有血、有肉、有骨,那么这个观想就无法达到空和智的身心不二。一切身心之境,将会因为执我,而无法了解内心深处大手印自性的密境。诸佛菩萨本无形象,亦无男女之别,亦非血肉骨凡夫之躯,祇有佛性,圆满的德性,像彩虹般的光明与空性,才能使我们真正成就本尊身、观音身,是智身智性而得超越生死。也惟有智身智性才是解脱烦恼和痛苦的根本,永不受轮回的障碍。一旦我们的身和心真正转化成与观音菩萨本尊无二无别,一切的成就功德,就如大慈大悲观音一样的圆满,我就是观音,观音就是我,这就是佛经所说的,处处皆是观世音了;这个成就,当下便是心即是空性,是心即佛,佛即心了。

节录自佛海世界 中华民国佛教密宗研究学会八十三年会刊季刊第十二期 圣佛法王仁波切 之开示

回圣佛法王开示目录

 
漢密聖佛金剛乘•世界佛教聖佛山派•大密宗佛海門

c 2008 Han-Tantra Vajrayana. All Rights Reserved.[转载图文请先征求同意]

台北佛海禅寺 地址台北市和平东路三段268楼 

桃园佛莲禅寺 地址桃园巿龟山区和平街323

联络信息   佛勋阿阇梨 电话0939-1125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