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佛法王與漢密聖佛傳承 聖佛法王開示 協會近期活動 協會活動剪影 連絡我們 繁體中文 簡體中文

圣佛法王开示

佛法以及心法的方便与殊胜

  

佛法都是依善巧方便因缘来利益众生,一切的我本无自性,如果你能够明白我空,依清净菩提心,则能自入胜义的空性,所以我们要 如何入胜义空性?要先了解我空,我空成后还要能入于法空,因为能入于法空,不会执着于法相,一切法性便自然而现生,自然显生。如果 只有能够除我空,能修观生起次第,能断除执我,也只能在生起次第中得到化身的成就,依本尊观来修化身佛的成就。但更应明白一切法本 空,一切法本空,就不执着于法,就能彻见如来法性,我空法空,一切清净自性空,就能证入空性,所以要了解法是善巧方便,不是在有为 无为法。一切法都有法性,一切法都有心法,有心中心法,但是这都是契入的方便。

  依照胜义的空性,依本来佛性就能去除我的妄惑,便能去除所遮蔽的云雾,能清净彻朗如虚空法性,所以佛教常说,心性本净,无可 取,亦无所得,亦不生不灭。你能了解时,就能够得到清净的本性。若心常为世俗烦恼所扰,其种种的杂相则如云雾之遮蔽,心也会变成不 清净,凡圣之间也在这一心,一念而已。所以我们教大家修很多法,常常说一切法都在如来的法性,因为是由如来所宣说的,我们一定要明 白一切法,本来非有为无为,而是在法性的清净。

  虽然佛法中分有共与不共法,共称为通常方便,不共为殊胜特别,所以不共有不共之心法,有不共之不共,也就是心法之心法,这心 法之心法不立文字,甚至可能在当下就能现证。就像禅宗里的棒喝,当下就能够显现本来的自性。虽有心法之说,但要真实明白云何是心法 ,心法也传了太多了,且却妥噶的心法、莲师的心法、莲师的心中心,什么法都有心法与心中心法,但你一定要明白什么是真正的心法,心 法之相本亦不可得,因法本无心,法若有心,法亦有垢有净,法本无心,一切法自然清净,自然彻见本心,而心亦本无法无相,心本无虚空 法界,广大不可思量,如果心执着于法,执着于心法,只是落于这个法的执着之境而已,心本广大不可思量,这才是法性,才是法界的究竟 不可思量。

  有显、密、唯识种种教法,念佛法门,八大宗派,但每一个法都是方便,为的是让我们契证佛性,只要明白这个道理,明白今天所有 的开示,就能了解这就是如来本觉大手印的清净,也是大圆满的圆满究竟。大圆满就是如来的本觉佛性的圆满,自觉觉他、觉性的圆满,就 是本觉,这就是真正的佛法。明白这个道理就能明白这就是真正的佛法,不是还有一个心法的存在。

  法虽然八万四千法门,每一个法都有心法,以及心法之心法,也就是共法、不共法、不共之不共法,但是这都是方便,有相,趣入的 方便,但不要执着,不要分别这是有相,这是无相,你常在有相无相分别,你执着于有,也执着于空,顽空非究竟,有空不二才是真实,明 白之后就明白原来这就是佛法的殊胜,遍三千大千世界,无量无边,这就是真正的无上心法,心中心的大圆满和究竟。


回圣佛法王开示目录
漢密聖佛金剛乘•世界佛教聖佛山派•大密宗佛海門

c 2008 Han-Tantra Vajrayana. All Rights Reserved.[转载图文请先征求同意]

台北佛海禅寺 地址台北市和平东路三段268楼 

桃园佛莲禅寺 地址桃园巿龟山区和平街323

联络信息   佛勋阿阇梨 电话0939-1125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