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佛法王与汉密圣佛传承 圣佛法王开示 协会近期活动 协会活动剪影 连络我们 繁體中文 簡體中文

圣佛法王开示

萨迦格言

金刚上师蒋巴贡噶图灯确旺仁波切开示

一、知识浅薄的人很骄傲,学者却谦虚而有礼貌。溪水时常哗哗响,大海从来不喧嚣。

二、假如过份的狂妄自大,痛苦就会接踵而来。因为狮子傲慢太甚,结果作了狐狸的脚夫。

三、想用谎言欺骗人,实际是欺骗自身。说一次谎话的人,再说真话无人信。

四、正直的人有点小过也要改正,卑劣的人过失再大也不理会。无知傲慢的人会蔑视他人,崇高有德的人却不会这样。

五、须弥山巍然不动,圣人像它一样坚定。如同柳絮随风飘荡,卑劣人的行为变化无常。

六、智者懂得独立思考,傻瓜总是随声附和。当外面一有骚动,老狗就跟着乱跑。

七、有钱之时皆是朋友,一旦穷困都成冤家。宝岛虽远跋涉来聚,海水干涸谁肯光顾。

八、永远办不到的事,再好也不要去做。不能消化的食物,再香也没有人吃。

九、智者皆在今生修行,修行佛法才得安乐。请看圣人和盗贼者,幸福美满大有区别。

十、恶人有时变得善良,那是他的伪装。玻璃涂上宝石的彩釉,遇见水就会露出本相。

十一、滑头大吹大擂说得委婉动听,那是为了私利,并非表示真实。坏人先用言辞来蒙哄,等你相信了就来欺骗。

十三、只要众人一条心,弱者也能成大事。据说蚂蚁结成群,送掉了幼狮的性命。

十四、智者哪怕暂时痛苦,也要履行长远计谋。学者即使年迈多病,也要把知识传给后人。

十五、圣人即使碰到生命的危险,也不会抛弃自己善良的本性。真金不管怎么冶炼,它的颜色始终不变。

十六、为享受福泽而施舍钱财,钱财会像雨水一样涌来。没有福泽一味求财到来究竟谁来享用令人疑猜。

十七、骄傲使人变得无知,贪欲使人寡廉鲜耻。若果常常背离正道,因果会令身败名裂。

十八、知道取舍,平等待人。和蔼可亲,尊重长者。无所畏惧,受恩不忘。若如是行,一切圆满。

十九、哪怕是广学有智慧的人,也很难精通一切事情。就是极敏锐的眼睛,也不可能看见声音。

二十、依赖高尚之士,请教饱学之才。友结忠厚之辈,就会经常安泰。

廿一、只因前世未学习,今世终身成愚人。因怕来世仍愚蠢,今生再难也得听。

廿二、众生中谁与谁亲近,由前世的命运决定。请看大鹰背负哈拉,还有水獭供养猫顿鹰。

廿三、有缘之时会使你兴旺,无缘而勉强会使你颓丧。为今生爱惜自己的声名,为来世爱惜自己的福份。

廿四、长期共同享受幸福,一旦离别特别痛苦。人不由己定要死亡,今生的一切应抛光。

廿五、短暂的人生的一半,像死了一样的睡眠。疾病和衰老的痛苦,使另一半不能享福。


回圣佛法王开示目录

c 2008 Han-Tantra Vajrayana. All Rights Reserved.[转载图文请先征求同意]

台北佛海禅寺 地址台北市和平东路三段268楼 

桃园佛莲禅寺 地址桃园巿龟山区和平街323

联络信息 佛勋阿阇梨 电话0939-11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