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佛法王与汉密圣佛传承 圣佛法王开示 协会近期活动 协会活动剪影 连络我们 繁體中文 簡體中文

圣佛法王开示

塔葬

  「塔葬」在中国又称为「舍利塔」,在西藏或者是印度都有,也就是高僧圆寂之后,不论他是保持全身,或者火化成舍利,都一定要入塔安葬,再让所有后世的佛教徒与世人来膜拜,并得到加持。所以塔是从过去释迦牟尼佛圆寂之后,而开始有的。在中国,有中国的建塔方法,西藏与印度,也有与西藏印度建塔不同的方法。

  塔葬最早的发源地是在印度,印度再传至西藏,成为西藏一个很特殊的「塔葬」。当西藏的大喇嘛圆寂之后,就把他的全身依照他的意愿保存起来,保存的方法,有的用盐,有的是用各种的香料来处理他的全身;也有的以火化之后所得到的舍利,来入塔的。这些都必需经过修法的仪式。从涅盘再进入到转世,这个塔就成为很重要的象征,因此舍利塔对于佛教徒也就象征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通常高僧、活佛圆寂之后就必需进行「塔葬」,在西藏,一般有火葬与土葬,土葬在西藏比较不盛行,但是在中国,包括台湾,则较盛行土葬。而现今因为墓地取得不易,因此也开始盛行火葬。然而在西藏,一定要高僧喇嘛才可以进行火葬。在西藏或尼泊尔,除了火葬之外,还有所谓的「天葬」,天葬有天葬施身的仪轨,同样的,塔葬也有塔葬的仪轨,包括在建塔时,也有很多建塔的仪式,这些都是佛教徒,不论是显教或密教,所必须要明白的众多法门之一。

  「塔葬」就是将高僧活佛的舍利放于塔内,最早是由印度传入的,称为「窣堵波」,翻译成汉文,就称为「塔」。在中土最早有「塔」的纪录,是在三国时代孙权的时候,由晋帝所施修的。最初印度的舍利塔,与佛教实际上并没有任何关系,直至释迦牟尼佛圆寂之后,释迦牟尼佛的弟子才开始建塔。因为释迦牟尼佛火化之后所得到的舍利非常多,而且五光十色,晶莹透体,非常的圆,有很多都是打不碎的,所以成为非常坚固的金刚舍利。佛教徒为了景仰释迦牟尼佛的功德,因此造塔来纪念他,并且对塔礼拜、恭敬供养。「塔」也就成为对后世学佛者的一种加持。

  在藏文中,「塔」称为「任塞」,又有一个意思为「永存之物」,因为释迦牟尼佛他的精神光明,永远照耀世间与十方法界,让很多的众生,可以因为佛法而消除现世的恶业与种种的障难,并且超脱生死。所以后世的人,一直把释迦牟尼佛的佛塔,非常珍贵的保存起来。一直到阿育王兴佛法的时候,更造了八万四千塔,所以到印度去,可以看见到处都有佛塔。后来佛教在印度慢慢衰微之后,很多佛塔都被破坏掉,现在很多印度的佛塔,也都因为破损没有修复,而显得支离破碎。

  释迦牟尼佛的佛塔有八大塔,八种的如意塔,分别建立在古印度隆比尼园(我们老法王仁波切的萨迦寺院有一间就是在隆比尼),一座在尼连河的旁边,一座在鹿野苑,一座在祇陀园,还有在曲女城、王舍城、广严城,以及拘尸那城等地,总共八座,是为当时八王所建造,为释迦牟尼佛而设立供养的。释迦牟尼佛的舍利塔总共有八座,一为「莲聚塔」,也就是因为释迦牟尼佛诞生,足下生莲花而得名的;二为「菩提塔」,为纪念释迦牟尼佛修行得道;三为「转法轮塔」,为纪念释迦牟尼佛于鹿野苑初转法轮;四为「降服外道塔」,是纪念释迦牟尼佛降伏外道及婆罗门的种种事迹;五为「天降塔」,为纪念释迦牟尼佛从天界返回人间;六为「息争塔」,为纪念释迦牟尼佛平息佛教许多僧人内部的争论与争诽;七为「祝寿塔」,为佛陀在广严城预测自身的寿数,弟子为了祝佛能长寿,永远大转法轮所造的塔;八为「涅盘塔」,也就是释迦牟尼佛涅盘之后所建的塔。这八大塔都是用金银等珍宝来庄严的。

  通常舍利塔在进塔,或是佛像金身要供养膜拜时,都要举行装脏的仪式。塔的种类也非常的多,还有一种是金刚宝座塔,供奉的是金刚五部的佛,就是五方佛,其形状就像一座须弥山一样。

  当佛教由印度传入西藏时,西藏也开始对于造塔,显得非常重视,一直到现今,不论是活佛仁波切,或者大喇嘛圆寂之后,就会造塔来纪念他,并举行仪式来膜拜,效法他的大慈大悲,舍己度人,以佛法来利益众生的功德。从前在乾隆时代的章嘉活佛,他对于佛教的贡献非常大,但因为他非常推崇达赖喇嘛、班禅喇嘛,所以当章嘉活佛要圆寂的时候,他就告诉乾隆皇帝,他的塔一定要比班禅与达赖喇嘛还要低,而且不能做得比他们好。然而因为章嘉活佛的功业非常广大,所以乾隆皇帝最后还是替他造了很好的塔,当然还是有遵照章嘉活佛的遗嘱来做。

  佛塔分为三个部份,一是塔座,又称为「须弥座」;二是「塔瓶」,也就是「塔腹」;三是相轮部份,相轮顶端有日、月,及火焰。塔内装脏物,有舍利子、佛经、佛像,还有很多的古物和珍宝。塔基则代表地基的土。塔由「地水火风空」五大所结集,塔瓶代表水,相轮代表火,火的意思是代表着精进,相轮的顶端又有日、月,分别代表风空。所以「地水火风空」,就成为五大的精神永远不朽、不死的一个象征。


回圣佛法王开示目录

c 2008 Han-Tantra Vajrayana. All Rights Reserved.[转载图文请先征求同意]

台北佛海禅寺 地址台北市和平东路三段268楼 

桃园佛莲禅寺 地址桃园巿龟山区和平街323

联络信息 佛勋阿阇梨 电话0939-11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