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佛法王与汉密圣佛传承 圣佛法王开示 协会近期活动 协会活动剪影 连络我们 繁體中文 簡體中文

圣佛法王开示

拙火灵热与佛法光明功德

法棋、妙丹 整理

  在所有的修持当中,师父一直强调心气不二的重要。今天天气相当燠热,佛堂里挤满了求法的弟子,人人汗流夹背,或许大家会想到,如果能装更多的冷气不知有多好,师父也知道有部份的弟子因难耐此闷热而畏于前来道场。但是修学心气不二法门的密乘弟子,对于「热」应该有另一层认识方是。现在,师父就针对此给大家作一特别的开示。

  吾人修佛,久之福慧资粮增长,即产生功德能量。在密宗拙火灵热的修习方法里,更可把此功时能量借由「热力」转化为自性的吉祥光明,使我们的吉祥光明,借着这个「热力」不断地增加,使自己全身百脉的光明愈来愈炽盛,然后将全身一切不净的身、口、意业,包括隐藏在中脉的微细尘障,全部让它随着我们的汗水,从六细孔中不断地排出来,所以「热」有助于我们清净障业,增长自性光明。

  为什么佛法里面常常讲:行、住、坐、卧皆是佛法,也是禅?禅的实际本义是什么?禅不但直指真心,更指示着慈悲与菩提的不二,也就是悲智的不二。学佛必须要使日常生活中的一切都能和佛法相应,也就是时时刻刻,包括吃饭、洗澡,甚至上厕所也都不离佛法。如果能真正明白「行住坐卧皆是佛法」,就能了解要在任何时刻皆保持本尊身语意的意义了,也就是要很自然的,去觉受一切的体性皆是佛性。

  在修持上,不需执着任何本尊身相的化身观修,而要了解到法身无尽法界的自性本尊功德是广大无量不可思议的,我们必须要把自己所行持的一切都完全和佛性融合成一。所以不论是在道场或是在家中,乃至各处,都必须善于将佛法融合成一,如此你就能明白什么是佛性。很多人都是在修法时是佛法,在生活时则又回到凡夫身了,将佛法与生活完全的分开,如此即使修了三大阿僧祇劫,也无法成就。佛法告诉我们的,就是不论在任何时地,都是佛法的展现,有此体验,就能明白什么是法界体性,什么是大手印、大圆满了,这时一个动作、一个念头就能够普尽所有众生,功德事业也就会非常的圆满,具有广大的佛力,在一念中就能圆念而利益普度一切众生。

  如果我们认为修佛一定要有广大的坛场,或是要冷热适中才能修佛,那就不叫佛法了。密宗有「因灌」与「果灌」,「果灌」就是告诉我们身内坛城秘密,自性本尊,自性的坛城全部都在自己的脉气之中。因此在闷热的环境中修持,反刚能藉由「热力」,将自己体内所有的障碍清除出来。

  人体中的光明与热能是无量无边的。在大自然中,冬天时大地一片死寂,树木枯萎;到了春天、夏天时,万物生机重现,人体脉气的热能:火大,也就开始增加。在五大中,春属风,夏属火,所以风大与火大在春、夏之中就会自然的增加,因此人体的热能也就会不断的展现出来,同样的,修佛的力量也会随之愈来愈大。在夏天时,人体的血液循环会特别的快,到了冬天,就减缓下来,因此在冬天人们都喜欢躲在被窝里,因为棉被的温暖可以使人体的火大增加。由此可知,春天与夏天是吾人修佛,拓展全身光明最好的时刻。虽然很多人觉得,冬天感觉起来比较舒服,但冬天时万象死寂,火大与空大已经减少,这时候来修佛,可能要比春夏时的修持花费更多的心力。

  自然界的运行,有春季的天女,夏季的天女,还有秋季的天女,冬季的天女,四季分明。而密宗脉气、明点也有息灾、增益、怀爱、诛伏等世间功德的区别。所以我们必须要了解,自然界之四时八节对人体脉气的功德的影响,实际上是非常大的。

  修佛能引发火大,这个火大也就是光明;风大也就是气的能量;而精的明点也就是水大,因为是水气,能不断的增加精明点,才能使血液不断的循环;而还要有风大,才能使血液不断的流动、循环,这也就是「气」的能量。我们由念咒、修佛,能使体内的五大能量不断的增加,红白菩提「明点」的能量就开始增强,此时光明乃显现而出。

  因此,大家在这里虽然感到很热,但是由大家一起共修、念咒所产生的佛法力量,由法界观之,坛场是一片充满智光的道场,如火光一样源源不断的涌现智光,这就是凡夫身与智身之不同;而由凡夫的肉眼或智性所见的境相当然也就完全不同了。

  因此很多人在冬天时怕冷,在夏天时怕热,如此在佛法的修持上怎么可能得到成就?因为到临命终时,四大分散,地狱之火,会热得令人承受不了。若平时不能将地大转入水、火、风、空等大,再从空大转入明点空性,反而从空大反转融入地大,此时地大不断加重,所有四肢、灵识,就会开始像千斤锤一样让我们不断的堕落到地狱等三恶道中,因为最下就是土大、地大。地大的重量是非常大的,如果能懂得修气脉,把地大往上升,进入到空大,就是上升到天界。

  所以修明点、修脉气,就是在转地大入于空大,再转入明空成佛身。若不懂得如此修,最临命终时,地水火风的风大(呼吸)没了,火大(温度)没了,身开始干枯了(水大),然后化入土大、地大,就全部堕入地底,这时才想来解脱轮回,已经来不及了,因为地大会归入尘土,堕入三恶道,任谁都救不了你。因此修佛就是要撌化身心的脉气,使四大能转入空大,入于佛性。

  佛法不是迷信,而是由修持智慧而在现世中即能得到最尊贵、最宝贵的解脱,并成就无量功德。释迦牟尼佛所说的三藏十二部经教,是其它任何宗教所不能及的,由此可知佛陀的智慧有多么圆广大。

   有很多弟子,都能将脉气法门、禅密、医学气功都修学得很好,真正发挥潜在的能量,这就叫做「超能力」,这是现代科学的用语,若佛法来说,则是转化入于不可思议功德。佛性成就了,世出世间圆满了,就能利益广大无量众生。只要能修持脉气成就,就能转化自己的命运,将一切不好的予以转化,这全都在于一个心念之中,不但自己能成就一切,也能使自己的亲人眷属,解脱生死轮回,蒙受佛法广大的利益。
回圣佛法王开示目录

c 2008 Han-Tantra Vajrayana. All Rights Reserved.[转载图文请先征求同意]

台北佛海禅寺 地址台北市和平东路三段268楼 

桃园佛莲禅寺 地址桃园巿龟山区和平街323

联络信息 佛勋阿阇梨 电话0939-11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