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佛法王与汉密圣佛传承 圣佛法王开示 协会近期活动 协会活动剪影 连络我们 繁體中文 簡體中文

圣佛法王开示

依止上师要道格言录

卍「分别心」是妨害成就最大的障碍,如果我们能做到无差别心,一切无碍,则修学密法,同样的可以得到成就。

卍「上师、用功、缘份」是非常重要的。有了上师传授密法与指导修行,而自己不用功,懈怠放逸,也不能得到成就;自己能够精进用功,但无缘份,也无法遇见上师传授密法。所以「上师指导、自己用功、前生缘份」是成就的根本。

卍修学佛教密宗,必须要有正确的心,才能得到成就。否则,心存幻想杂念,虽然精勤修持数十年,念咒百千万遍,也不能得到一点感应。修学密法,必须要学到成就,不可以因为没有感应,就懈怠放逸。得到成就之后,必须要不分别的救度众生。

卍修学密法的人,需要放弃尊卑贵贱的观念,如果只看表面而自作决定,错误是难免的。富贵与政权,更能阻碍修行的成就目标。学佛修行的人,应该要多加注意这种错误的观念。

卍已经造了极恶罪业的人,他如果能够真心忏悔,复本心原,虔诚的信仰、修学佛法,也能够得到现世的成就。

卍心静比身静重要,真正能使你得到成就的是心。如果你自己的心不清静,长久修学身静,也得不圆满的成就。修学佛教密宗的人,应要学习静心,放弃一切幻想与分别心。

卍过份的喜爱和悲哀,都是阻碍成就的害心 (障碍 )。

卍如果有缘份与信仰心,纵使怎样困难也能学到成就。你的信仰心能够坚强不退,别人决定不能障碍你成就的道路。

卍上师的指导,应该要没有目的的接受。如果真想要成就的人,不应该 (也不能 )离开自己的上师,跟随者奥妙走 (就是说:「不要看到别人有奇妙的神通,就离开自己的根本上师,去跟他人学法,这样是错误的。」上师的指导,比自己的成就还要重要。

卍真实的人应该说真实话,如果说妄语,是毁灭自己的成就,也粉碎了无上密宗的成就与加持。常说妄语的人,连无情的树木,也为他悲哀。真心学佛法的人,更不应该在上师面前说妄语,说了妄语,就会「以妄为真」的实现出来。

卍如果有了学佛法的信仰心与真心,又有精进心,再加上真实符合上师的指导;有了这几种条件,不放弃自己喜爱的私事与事业,也能得到即身成就。

卍有大学问的人,如果有幻想的修禅,虽然坐了很长久,也不能够得到成就。修学密宗,如果想要得到即身成就,必须要有正确的上师仔细的指导,除此之外,还要自己没有幻想 (妄想 )的精进修学,才能得到成就。

卍对于上师身、口、意恭敬是布施,注意自己的行为是持戒,心本能忍 (能够忍受一切逆境 )是忍辱,心本能忍于禅(心本来是空的──本性空寂,能够专一于空 )是精进,不妄想是禅定,能够知道这些 (以上所说的都能够做到了)就是智慧;你时时刻刻都需要修习这些法。

卍对上师恭敬,乐与苦全部都是从自己内心变化而来的,熟悉你的自心本性,学到没有变化;好像山一样,用清净光明与智慧的歌大 (挖山的用具 )不断的挖,以你的两只手,精进不辍的天天挖。

『乐苦都是心里来,指导心能挖高山;

 土山用挖变平地,大乐本意不明白。』

卍『罪业与妄想的皮,须用慈悲来软湿;

 上师的指导来剪,放弃八事的筋线。

 如本意正心的缝,自然果鞋就完成;

 大奇妙的法身鞋,倒过来看不明白。』

一个真心修行的人,需要有不动的诚心。如果有了不动的诚心和上师的指导,学法的人,又有不分日夜的用功修持,一定能得到即身成就。

卍不管你做了什么罪业,有了正确的上师指导,自己又有学法的信心与忏悔心,加上自己的善根因缘具足,有了特别的缘份,在很短的时间内,也能得到此世成就。

卍有了自高心──我慢心、嫉妒心,对上师不恭敬是会断绝 (妨害 )最大的菩提路。

卍你能得到多少的成就,必须要经过上师的许可和指导到底,才能得到圆满的成就。

卍『智作全物都本假,见闻六悟亦是假;

一切全假无有真,如是修学勿放逸。』

相信真假的心,真就轮回造苦。

缺点重大的人,不去勉强他消除缺点,而用他的缺点来预防他的缺点,做为消灭缺点的办法,就能得到成就,这是佛教密宗唯一(独有)的妙学法。

卍如果想学密宗,得到正确成就的话,必须要很有耐心的通破一切困难,前进不退,一一二二的听从上师的指导,就能得到正确和无上的成就。否则,若违上师行,成就若烟云。

卍世上的人,由于从前所作恶业的果报,今生受生、老、病、死等等的痛苦,虽然用医药来治疗或是求佛修法,仍旧不能够解除痛苦。但有一个方法可以使你们不受痛苦常享安乐。密勒日巴尊者说:『轮回的一切法,成者终将坏,聚者终将散,生者终将死,爱者终将离。能于此理有决定的觉悟,就应彻底放弃招致苦果的作业:不求财,不营利,依止一位条件具足的上师,依教修行无生法要。你们要知道修行无生空观,是一切修行中最殊胜的。

卍汝应精勤舍恶业,驯伏瞋恨损恼心。一切诸法皆自心,汝若不了唯心义,妄念滋扰无穷尽,心性本空若不识,岂能降伏诸魔扰?

卍真能念佛,放下身心世界,即大布施。

真能念佛,不复起贪瞋痴,即大持戒。

真能念佛,不计是非人我,即大忍辱。

真能念佛,不稍间断夹杂,即大精进。

真能念佛,不复妄想驰逐,即大禅定。

真能念佛,不为他歧所惑,即大智慧。

卍生逢佛法昌盛世,随意造恶一何愚!已获难得之人身,虚渡此生一何愚!

市集城镇如牢狱,长期住彼一何愚!夫妇亲朋实访客,吵闹争斗一何愚!

名闻美誉如谷响,沽名钓誉一何愚!仇敌实如易谢花,舍命博斗一何愚!

亲党实如空中画,死时难舍一何愚!财宝难持如朝露,悭吝自缚一何愚!

此身实如臭皮囊,涂抹粉饰一何愚!口诀甘露最胜食,竞集世财一何愚!

卍如何修持六波罗密多:

财富尤如草头露,故应离贪行布施;已获暇满人身时,如护双目持净戒;

恶趣主因为瞋心,舍命亦应修忍辱;懈惰难成自他利,故应精勤修善业;

散乱难解大乘义,故应专注修禅定;佛位非由寻觅得,故应深观自性礼;

信心尤如秋季雾,易散难持应精进。

卍能离八种之无暇,脏得暇满之人身,实为稀有极难得;

能舍此身之欲乐,善巧使用暇满身,修学佛法极难得;

能观轮回诸过患,响往清净涅盘道,一心修行极难得;

百人学佛难觅一,具足各种之善缘,如是之人甚难寻;

具足教理与口诀,怀大悲之上师,实为希有甚难寻;

信心、不退、无效厌,堪能长期修定慧,如是弟子甚难寻;

无有恐惧及逼迫,圆满具足各顺缘,如是寰宇甚难寻;

见、行、宗派入相同,性情相投甚合洽,如是道伴极难得;

无有一切诸疾病,堪任劳苦极健康,如是身体极难得;

纵或具足此一切,内外顺缘皆圆满,一心修持极难得;

如是难得九种法,虽云难中又难之,努力行去必得成!

卍外显诸境皆是心,心即明显之体性,明体无相无可执,此三见诀应受持。

妄念解脱于法身,明空任运自安乐,无整无作等持住,此三修诀应受持。

十善法性力中增,十恶法尔自性尽,明空无需诸对治,此三行诀应受持。

无有轮回之可断,无有涅盘之可证,自心本来原是佛,此三果诀应受持。

卍人身难得今已得,佛法难闻今已闻,此身不向今生度,更待何生度此身?

卍禅定如海,净戒如山,智如虚空,精进如风,忍如金刚,慧如恒沙。


回圣佛法王开示目录

c 2008 Han-Tantra Vajrayana. All Rights Reserved.[转载图文请先征求同意]

台北佛海禅寺 地址台北市和平东路三段268楼 

桃园佛莲禅寺 地址桃园巿龟山区和平街323

联络信息 佛勋阿阇梨 电话0939-11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