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佛法王与汉密圣佛传承 圣佛法王开示 协会近期活动 协会活动剪影 连络我们 繁體中文 簡體中文

圣佛法王开示

佛教密法与心灵医术

  人体的潜在本能,可以藉由宗教心灵的力量来达到开发目的。佛曾说:「一切众生本具佛性。」人的思惟功能是万物中之最胜,而佛性之法身亦不染六尘,无罣无碍。是以人一初生时,祼露不着一物的此身,无有善恶思惟的一念纯真,正表示了或许这个本来法身是赤祼不着于物的相上,此是没有爱、恨、情、仇,更没有世间种种名利的贪染,但是来到了世间以后,世间八苦的染源也开始的一一接踵而来;因此,初生啼哭的声响,告诉了人们,生的开始,也就是苦的开始,有温、热、寒、凉的感觉,有饥、渴、饱、欲的要求,随缘而起的识性,慢慢的开始朝向人生的悲行一生。父母为了育儿成长及幼儿的身体健康,担心受怕,晚上也无法安眠;男女夫妻之间的情趣,一再的因为环境而现起了许多悲欢离合的变化,这就是我们的人生。

  宗教的创立是让人们从身上了解缘起缘灭,生灭变异相不定的过程,虽受是苦,心灵仍能秉持苦即是乐的本源,而得缠缚自断,业障早离,故自性本清净,不着染执,无有死生烦恼之异。

  甚么是苦?甚么是乐?宗教的修行,教人认清,彻见自性本明,无有苦乐。凡夫因为不能见性,因而烦恼苦障特多,心有染着故;远离一切无明根源,则烦恼也就自然断除。

  人于世间,生老病死不间断,一来一去,说明了无有终止的人道轮回与度世的行愿。愚迷者轮回中受着生死的流转,具智者六度万行以入世间方便,修出世菩提之道。迷与觉者,总在一念以不同缘起而受报或利生解脱。是黑暗的业境或光明的果德,全凭一心的彻底觉悟与否。如果了解一切现象皆是空寂,苦乐之源也就不再生起,自性也就本具清净。

  人既有生,自然有病、老及死,生时有父母亲人照料,病时有医药救治,然而现代医学虽然发达,许多的外在身体疾病至今仍然束手无策,心灵内的业力疾病也就更无法救治,唯佛所能。学佛不论禅密诸法,讲求的是世出世法圆备,广摄三根,普应众生。

  密法中的三脉七轮是即身成佛智性三身菩提果德的通启证悟之道,同时也是救治众生内外疾病业障痛苦的主要轮穴位。当我们的心气通过了三脉七轮时,就能唤起自性功德的觉知,成就广大光明的圆满体性,自利利人。

  谁是念佛者?谁是自我生命的主宰?云何自性做主人公!秘密全在此三脉七轮中,通过三脉七轮的明点,积聚无量无边功德的灵能,成为菩提的智性。禅宗虽然不修脉气明点,然而禅的般若,就是空性。三脉一尘不染,即显清净明空,故心是般若,气是解脱,一呼一吸之间,气之光明随心而显现,光明证悟果德任运十方法界中。禅的体用也就自然显发无遗。

  肉身虽有生老病死苦乐及诸寒热,如不执着,则没有甚么束缚可言。盖因生死得自在,能转一切法及轮回。若心有执着及疑法,则一切境不能透彻而安止,生死病苦障碍不安随之而来。

  人类三密特有的本质,身、语、心是能力的表达,能量的展现,佛性功德成办的根本。四大地水火风元素与此息息相关,因此大宇宙中有四大能量的隐藏,人体亦具此四大,而赖宇宙生生不息。我们必须将此宇宙与人身的身语意觉知相结合一起,达到我入入我,宇宙佛我身心一如的融合,最后再达到无限的究竟地,也是生命现象的永恒。

  自我心性慈悲的调治,是一切命运改变的主要力量,同时也是自利度他,成就菩提的不二法宝。当我们在修观音菩萨的法门时,大悲心也同时与本尊观音之身我入入我身口意相融而现起。如果有人说学密宗不必修观音菩萨︹八大菩萨之一︺,要修金刚大法,那么他的执慢骄大之心不独强大,连慈悲心也会显得非常低微,并不是真正能利益众生的行者。即使金刚法得到了感应,也会因缺少慈悲心,而显得狂妄自大而脾气燥烈。

  生命的意义,是感到内心的喜悦,慈悲心是让我们内心喜悦不间断生起的主要条件,不论是禅修、念佛、诵咒修密,都必须培养慈悲心的生起,努力来转化三毒贪瞋痴及名利熏染的我贼,才能变为觉悟清净的功德。

  当我们在修观本尊佛时,如果内心是我执六贼的妄惑,这个清净本尊光明并不能与我们相应,相应的是我贼缠缚之执慢,心性也就愈变愈离谱,认假为真,错把我执之魔当本尊,而陷入于贡高骄大的心态,贪欲和业力也就随之而增加,这样的修观,显然也只是流于一种毫无意义的形式。因此修学佛法时,就应先了解确立正确的清净慈悲心,才能获得真正的慈悲体性功德。身口意才能圆满吉祥的相融成一,我就是本尊佛,佛就是我的不二。

  成就本尊功德的根本在于心灵的觉知及佛性开发,心灵医术所应具备的条件,也是心灵趋入于慈悲内性,达到喜悦、信心、觉知的成长,使身心获得一体无别的心气光明产生,而利益无量无边的群生。慈悲心的内心光明,是救度一切众生的成就,觉知和信心是佛力功德生起不间断的本源,将此心灵的开发,显现出强而有利的波能,持续的能量,可以将一切障碍及疾病痛苦推阻而消除。

  心灵医术主要的方法是禅修本尊的训练、慈悲心的培养,以及光波的治疗。大家在佛法本尊的训练上,必须明白,只有透过禅修的方式,才能放下世俗的万念及邪恶的障根,以净化我们的身,净化我们的语,净化我们的心,使清净呼吸之气及心的念力融合一体,全神专注在本尊的身心气功德光明上,透过语咒力的念诵,光力的加持,慈悲心的救护,便可以令一切众生获得消除轮回及痛苦疾病的根源。

  例如众生身体有虚冷的现象,我们就用本尊的光和热放射入于病患的身,产生热能温度的感觉,得到身心自在的调适,当本尊温馨的光和热进入人体时,这股温馨慈悲的心气能量,也能同时让患者感到无比的舒畅,光和热由其头顶慢慢的流入全身至脚底,再由脚底缓缓的往身上而上升至手头各部位。这种光和热能就可以遍布患者的全身上下,而消除虚寒的症状或体质。

  如果众生患的是热病,我们就观想自己本尊慈柔的光和甘露水,慈悲照耀着患者,由头顶一一的流下甘露,清澈全身至脚底,而流出脚底下,将一切热毒诸病一一排出清净。

  在光的色泽上,虚寒症者我们可以发出红色的光明,或火热的太阳光能,来驱除其体内的寒气,并且得到调补虚弱元气的功能,同时也可以在意念上观想任何中药的药材,如人蔘、当归、黄 …等补血气药的念力输入血气虚寒症者身上,达到调补益血气之作用,人体神经感官功能自然会生起接收能力。

  如果病者患的是热症,发出的光源,我们观想白色柔和清凉的月光照射,进入病者身体内,而使热毒流出体外。如果病体是血液循环、动脉阻塞的障碍,就观想红色的光来推动病者的心脏功能。这个光源须用强大的光能射出,就像观想雷射光能一样,因此心灵医术的用法上,要使用何种光能,也都将因众生业力及疾病的不同症状而有所变化及方法。需用热光、冷光、强光、弱光、锐光…等,都必须能针对病情而适时予以帮助。在灌顶法会上,上师仁波切的加持灌顶,也都是一种心气功德能量光明的付与和收受,上师赐予弟子成就之法,亦是此理。

  从四大元素来说,如属于呼吸循环系统、肺气管的毛病,则采用风大疗法;如属于血液、心脏系统毛病,则采用火大疗法,如属肾尿系统毛病,则采用水大疗法,如属脾胃系统及骨骼,则采用地大疗法,对于四大不调的毛病,就用四大疗法来调治,这就是心灵医术的妙法。心灵医术的范围非常广泛,日后我们有时间机会再一一的详谈,教导大家成熟一切佛业世出世间利益众生的圆满功德。


回圣佛法王开示目录

c 2008 Han-Tantra Vajrayana. All Rights Reserved.[转载图文请先征求同意]

台北佛海禅寺 地址台北市和平东路三段268楼 

桃园佛莲禅寺 地址桃园巿龟山区和平街323

联络信息 佛勋阿阇梨 电话0939-11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