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佛法王与汉密圣佛传承 圣佛法王开示 协会近期活动 协会活动剪影 连络我们 繁體中文 簡體中文

圣佛法王开示

佛教密宗气功大法

  佛教密宗有许多重要的经典和仪轨,对于人类忏除业障、增加福慧、圆满菩提等各种成就,有很多圆满吉祥的指示和教法。

  中华民族数千年文化中所留遗产,有许多占卜、命理、堪舆,及气功…等各门学问,可以说是洋洋大观,数也数不清,对于世俗人来说,这些无异是我们的文化珍宝,也是趋吉避凶的指南,或者作为谋生求存的工具。对在研究佛法,尤其学习密宗的人来说,这些文化固然重要,但并不是人生所应追求的真正目标,亦非圆满究竟的觉悟之门。

  显然在中华文化的遗产中,气功在现代社会,一直被工商界及各界人士所乐于接受学习,成为科学研究的一门学问,但如果能从佛教藏密气功再加以去探讨,你会更发觉,藏密气功是目前佛教及各门气功中最具精华及圆满殊胜的妙门,尤其对于藉心气不二之开启内性觉悟的佛心菩提,更是藏密独特的修法,这不祇是气的发挥,更是心灵的超越,融合了心和气的超越能量,远达千里、万里,遍及虚空,弗远不至。

  自古中华民族的相传,有点重男轻女,即使是气功法门,也都以男性练法为主,对于女性气功的记载,则少有详细的数据可寻,除了女金丹法要几部书。而佛教藏密,尊称女性名为空行母,给予崇高的尊重,许多历代祖师因得到法界空行母力量加持而成就的记载非常多。在脉气法门中,也对女性的圆脉非常重视,空行心要即是阐示母系空性成就的密法。

  虽然西藏有些佛父佛母的双身佛像,实质是告诉我们人体脉气轮的特征和红白菩提的关系,藉以阐示女性也可以成就菩提,达到成佛利生的目的。如果我们以为藏传佛教有勇父金刚及佛母双身像,就藉以欺愚众生,世俗凡夫进行男女关系的淫乐可以成佛,无疑是造地狱之种子。

  佛像的勇父金刚是表示佛法的权勇三界能力之超越功德,女性空行则表示智慧法身运行,菩提的圆满,示现方便与智慧的结合,空性般若之证悟,无分男女,悲智不二的表征,亦佛性本无阴阳男女之表相,非有非空即此真如双运之理。

  佛教气功,在生起次第观想本尊时,就是禅定般若体用的展现,心愈清净,观想本尊愈是显明,愈能体验到本尊三昧身语意所显光明智性,当进入圆满次第的拙火时,由内在火大的暖热,风大的能量,真水精血明点融合,增加潜能开发,寂静光明的遍照与忿怒智焰的微妙功德,更能体验空智明光的觉受。

  气功练习的方法是专注,而佛法的功德修观也是专注,所有一切的成就来源,皆因此专注的感知而生起,如果专注祇是一种执着的呆滞,则和专注所具有的知觉,有如天壤之别,所以佛法并非祇是法,同时也是法性的圆满觉悟。如果佛法祇是法的执着,则与一本文字之书,或如专注的呆滞之理,毫无差别。

  密宗的本尊念诵中有:「无生法界清净尊」,这是由专注的观境,而成为无生任运,彰显清净本体自性,自性与本尊本体无二。

  修佛没有专注的心,就缺乏凝聚的气,也就远离了光明的智性,因为智性的光明,是来自于心气的功德所显成,也就是转三业成三密的解脱。一旦我们专注心的本觉愈精细时,气能量的光明愈是无障的发挥,脉也就自然趋于柔和轻软,一切世事也同时趋于顺畅,或者得到超越微细菩提功德的成就。

  修定,在显教禅宗修法,是为了圆满慧性,生死的解脱;对于一位密宗行者来说,除般若道心的空性、生死解脱,犹是打开气脉的方便法门之一;因为般若道的心和解脱道的心气,在密宗都是非常重要的。尤其是心的空性,正是气能量发射的本源,当心入法界时,气能量光明即可遍照一切虚空。所以密宗一直强调,心不祇是心,气亦不祇是气而已,心气的本体光明,实质就是佛陀的法报化三身。

  学佛教法门,当上求菩提,下以利生,世出世间法门同时圆摄无碍;谈心气者必以成佛为究竟,若只论气,一切福报仍然成为有漏生死。心气功德可以广遍十方法界;气之世法,则有限于时间的成住坏空,虽云方便,但不与慧性相合。故藏密佛法,有学入圆满无学位,正是说明了心气法性不二解脱的重要。

  大威德金刚法教,是藏密各大派所认为极重要秘密宝藏的五大金刚法之一,在气功方面,有以立姿功法为成身脉气光明,展现威德金刚佛无上勇力的功德,在融入法界本尊的那一剎那,清净智光火焰同时涌起,成为忿怒体性,四大中归入风气的明点也同时升起,所以能体验到无上瑜伽成身威力的大乐光明增强。风大火大的潜在能量,使智气与智光愈来愈炽盛,转欲乐成光明空性。微细清净的脉气,正是因为这智火净化了无始的业垢,使身语意得到清净吉祥成就,剎那转成大威德金刚身语意的圆满三身,这是大威德金刚成身瑜伽立姿法。立姿法的功德体性,有更为迅速超越觉知的方便,成为不生不灭智慧身的庄严,住于深奥明空,超越轮回涅盘。

  大威德金刚证分修之法三身梯说:「修四正道相应之理,形与咒及三昧耶,清净智慧之相应,以此超越诸有缚。」而修咒相应者,分脐轮奥秘、拙火、瓶气、心之金刚诵四者。拙火者精气血明点之生起,法之本源力,一切功德之所能。瓶气,金刚诵皆如心气合一之修,以增长咒力明点功德。

  又说道行次第有二:一、金刚萨埵修持;二、上师相应法。此二者为加行法之基,亦圆满一切福慧资粮之根本。一者金刚萨埵者忏罪息灾最胜本尊,一切息灾羯摩之主体,道行次第之初,以通道除根,而清净粗、细、微细尘障,三昧耶戒善为护持。二者修上师相应,能成一切加持力之源,上师秉诸佛菩萨、历代祖师之传承,及一切善法福智功德光明成就,具无上广大功德神力,能为作依怙、灌顶、加持成就。若离具足功德海上师之身语意三昧耶力,则一切法无一是处,无一法性功德。上师讲法、传授、灌顶之恩泽,比诸佛如来尤胜;以亲教故,得入悉地,灭障除殃,增长福慧寿命;能救护者、解脱轮回者、成就佛业者、上师也。故密宗向来重视上师的传承及承侍上师,以求殊胜功德加被,若不念上师恩,则一切悉地不来,亦易自过失而堕罪业黑坑、魔障缠缚中。

  大威德金刚观想法,眼有请(咒)字耳上有尊(咒)字,鼻上有康(咒)字,舌上有(咒)嘎字,眉间有港(咒)字,脐上有桑(咒)字,身语意有唵阿吽(咒)三字,此大威德金刚本尊身观修之种子字。

  修金刚法必有金刚法殊胜的口诀,身语意支观修,别有不共之成就法。大威德金刚法之气功不共口诀,观想气成明点,蓝灰色,如碗豆大小于外,以目注之,呼吸引入空寂,或增暖热,习瑜伽时更易得到不共之不共成就,威力遍摄三界,无有不能调伏者。

  时轮金刚亦密宗五大金刚之一,香巴拉是时轮金刚的世界,亦密乘的发源处,其地形像一朵巨大的八叶莲花,如雪般之外围成为优美的世界,首都名为迦拉巴,乃用金银珍珠七宝及多种宝石所成,亦如佛陀经中所说西方极乐世界。外的身坛城方形,有四入口、四大门及八大尸林为庄严,身语意三坛城世界均有四入口四门。由于香巴拉国世界是极为柔和美悦的净土,所以修五大金刚成就,或无上瑜伽大法修持的人,都可以依愿力进入香巴拉王国的净土世界,这和我们显教佛弟子求生西方弥陀净土是一样的道理。

  建立六佛传承种子字,分别为唵阿吽哈憾恰六字,并以直言种子布身,做金刚护轮,如金刚不坏之盔甲守护,摧伏魔障。

  时轮金刚的气功法,使五大之气转化成五智,地大入水大,水大入火大,火大入风大,风大入空,而后安住微细之空性定上。出定时尚须诵四解脱门相应咒或时轮金刚咒,将五大转入五智明光悉地中,使心气功德光明,油然生起。

  时轮金刚圆满次第的六支瑜伽,分别是别摄支、静虑支、中善支、认持支、随念支、三摩地支,这六支分别将全身脉气灵力明点集中在轮脉,使气的法流通过轮脉而生起灵能,得到菩提功德。前二支法为成佛之化身,中二支法为成佛之报身,后二支法为毕竟空乐之法性,亦即成就本尊身;此圆满次第所成五大金刚之本尊身,皆由最极心气所成,所以速能入于无学位即身成就。一切法的本体,均因本尊身的佛慢功德所显,一切凡夫粗身粗气已然由五大转化成佛身的光明智性,一呼一吸皆是佛心佛气光明功德普周遍。

  修学金刚乘法教的人,在未成就大力功德前,若遇魔邪的障害,可以用两种大手印法来驱除。因此,这二种大手印法又称为驱除大手印。

  驱除大手印分为二,一者为吉祥驱除大手印,是一种较柔善威力的驱除手印法,两手同时结吉祥手印念密咒来驱除一切邪障魔灵。即使是在医院,或不净的旅舍、住家及山林地,都可以使用得到。另一种手印法是忿怒驱除大手印。对于那些较顽固而不肯离开的邪恶作障之灵鬼,视需要得以忿怒驱除大手印强力驱离。但这个手印法,施术者,须心气功德能力已经达到相当深厚基础,才不致反受邪灵瞋怒之障害。通常,对于一般力量较小的邪灵,以忿怒手印法驱除,佛力效用极大,金刚忿怒印有摧伏魔邪的能力,随着使用的修行功德不同,便有不同佛力的展现。每一位法师或学佛的弟子,都应该学习应用,自护护人。

  吉祥驱除大手印,吾曾经用于医院病人的病房,效果奇佳,可以使四周变成金刚墙网,万邪不入。有邪障时,施此手印,障自远离。

  掐指神算法及气功测病法,是我教弟子的两大绝活,余之气功大法甚多,佛教法门亦有甚深难闻之口诀传授,有的讶异于气功测病法之精准,五脏内腑疾病,竟可由外侦测,实不可思议。

  学习佛教金刚法或圆满次第、生起次第、禅定,都可以学成佛教掌功法,运用光明功德气,由掌而出,发射到病者身上,可以除灾治病、护身延年、增长寿智福财及驱除魔灵,并且无远近之分,都可获得实质佛气的感受。对于幼儿夜哭惊吓症,更是易如反掌,余如腹泻、肚痛症、咳嗽…等幼科病及成人男女诸病业,都能藉由佛光佛力功德加持,而得除愈或减轻。

  佛教气功诊病法,通常分有透视法、看光法、神通灵觉法、观相法…等多种。

  所谓观相法,是一般世俗肉眼就能辨知的方法,以察颜观相为主。如印堂有红色时,表示是心的问题。目赤肿多目屎,是肝的问题,而肝又来自于肾脏,造成眼睛的疾病。老人耳垂部份的异状,则是心脏。口唇如果色白,就是脾及血虚症。唇色如果过红,可以判定是阴虚火旺症。

  这里介绍一种治疗肝炎的气功法,首先患有肝炎的人,一定要先禁欲,夫妻尽量少有那一方面的行为,以保固肾水,盖肝为木,肾水能生肝木,肾弱肝易致病。有肝炎的人除了给医生诊断服食药物外,最好也能采取气功的自然疗法。治肝病的时间,气功一定要在早晨五、六点的时刻最佳,在清净空气新鲜的地方(避风),选择有草木林地,面对着大树及自然界花草做呼吸法,吸时由鼻孔而入,呼时缓缓略由口出,先排出肝脏病毒之气。一段时间后,再吸气入,以背部撞击大树,先由轻度而渐适度,再由口轻呼出气;再吸气由鼻入,复以背轻撞大树而渐至适度,再由口略轻呼出气。如是反复行之,撞击之轻重随各人感受而作适度调整。约十分钟之开始,日渐增加至半小时以内为恰当;撞击后,则平心静气,自然放松身心(呼吸自然),站立保持寂定片刻,渐习身体日渐增强,百病俱消。此是以木补肝木旺气法。惟各人体质病况有别,还是亲自请教有专长研究的佛教气功师后,才能依法辨症去做。肝病的练功一定要采取立姿功法较有帮助。

  学习佛教气功已有基础者,或者身为上师、法师,一定要学习如何排病气、障气法。自身如果以佛掌佛光为人加持、诊疗过度,可能在虚耗心气能量下,也须防患无意间吸入障病者体内所排出来的病气、障气。所以,除了护身结界大法,更需明白佛教排病气法。

  排病气法是以立姿功法为主,放松身心,稍微振动身体,观想全身病气及障由上而下,渐渐排入地底中,就如同密宗仪轨修法,观想五方佛如来以五智甘露水的灌顶,一切业气化为黑水流入地底中,由六牙大白象吞食净尽,一切障业病气消除。

  排病气法是否能达到完全净化的效果,就看自己对于上师传承法流加持,生起次第及圆满次第的心气法门,是否已建立完整观空基础,及历代传承光明智性的觉受而定。

  佛门修远离生死幻化的觉醒佛性,一直把身体认为祇是幻化之躯,会因时和空、动与静,而有聚和散的生死;所以密宗特别强调肉体不生不灭或精神永恒的两大瑜伽法。肉体不死以灵热转化虹光身;精神不死,修开顶颇哇迁识法门,临终时,灵识夺舍而出,永出三界生死轮回,故又称夺舍大法。颇哇夺舍法有成,生死自在,业自远离,于梦境尤清醒,并示现预知力,成就不可思议感应和法缘,功德殊胜力。

  六大成就法之灵热、幻观、梦观、净光、中阴、迁识,这六大法互为一体,使脉气得到成就、去障入道、转业成智,将所有一切烦恼障、所知障、文字障、生死障…俱以破除,故不独成就其身,亦成就其菩提心、佛心光明之坚固。

  修脉气明点调身法,以静坐为主,金刚坐是修持的首要坐法,可以引左右二脉之气归入中脉(修金刚坐禅法之人,身不会肿胖,惟壮和瘦,脉气修得好,不会生病,常生病者讲脉气身心之修法则非实修者),于空寂性定上,使五大通过轮脉而成就五智光明。长寿法中之引空赎命法,亦即明空朗耀之智气而入命根,成就长寿悉地所说诸成就法皆与脉气明点空性相关。

  藏密独特的气功法,以气脉明点发壮于内外,成身于密乐真如,而此光明成就,尤配之手印、咒语、心空之观修融入三密悉地,展现金刚身语意的威力,此为任何气功家所不及。

  前面所叙述的吉祥驱除大手印和忿怒驱除大手印法,即是脉气明点和手印功德的灵力展现,以达到成身光明功德、驱除业力、病力、鬼力、魔力。若洗身大法,则配洗身大手印而有净身除障、调和脉气、成身觉性光明之方便,故亦分有四层,外、内、密、秘密不共口诀教授。以达到脉气的五大,迅速转化智慧气光明,如如本然,寂定自安的功德法性。

  藏密各派对于气功大法中的金刚亥母拳法、忿怒母大手印法、那诺六事体功法…等各种气功拳法,主要功德都在开解轮脉脉结及除脉气所集结之无始业障过失,把疾病、魔业、罪障、灾害消除,借着脉气明点的升华,使身心之光明与虚空法性合而不二。

  佛教殊胜密法、气功大法广大无量,「金云涌莲大法」即是其一。修此大法口诀:「剎那于自性观为清净身如来,座下由金色云所涌金莲所成宝座,金碧佛光灿耀十方,复念密咒,由心中化出朵朵金云,云上涌现莲花,遍及十方法界及坛城住处,无量金色云莲佛光护身,处处遍照吉祥,诸佛如来常降护宅。」(此法为本寺密要宝藏,有缘得之观修,迅得无量吉祥佛光照护,常有金色云莲涌出左右,诸天恭敬承侍。)

  三脉七轮是佛教密宗修持脉气,增强觉知灵力之本源,经由有证量上师的加持引导,若能将脉气拙火通过七轮,转成无上灵力,持梦之意乐光明觉知及彼瑜伽清净之智性等现境亦将生起,所具有高度法性超越证悟,经由中脉梵穴,内证果位圆满。


回圣佛法王开示目录

c 2008 Han-Tantra Vajrayana. All Rights Reserved.[转载图文请先征求同意]

台北佛海禅寺 地址台北市和平东路三段268楼 

桃园佛莲禅寺 地址桃园巿龟山区和平街323

联络信息 佛勋阿阇梨 电话0939-11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