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佛法王与汉密圣佛传承 圣佛法王开示 协会近期活动 协会活动剪影 连络我们 繁體中文 簡體中文

圣佛法王开示

佛法高级气功的奥妙

  气功之道,在佛家、道家、儒家,都有其不同的修持次第,道家着重在养生之学,佛家除了养生之外,特别建立有以气功成就菩提的大法体系,尤其在西藏佛教密宗气功,非常的奥妙,与一般气功有很大的差异。虽然也可以分为静功和动功两方面,但亦圆摄世间法和出世间法的气功,强调脉气、明点,静动合一,使风心不二,达到本觉智光的圆满周遍,我入法界,法界入我,真言咒力及一切菩提功德自然清净任运。

  佛教的气功修法,在转人身四大元素,地、水、火、风,造就强大的生命力及创造力,再提升转化为佛智的光明,这一切的成就,来自于观想、真言咒力、手印、拙火灵热、意志、念力…等的结合,说明一切佛性功德光明,都能由四大元素转化而成。

  四大若不调,百病丛生,执于四大也将堕落于轮回死生,烦恼苦无出期。我们人体百脉、五脏内腑及天地一切万物,都与这四大有关,所以转化四大成智性之后,就叫四大皆空。禅宗的初禅八触境相,也是四大之体相所起;如果人体缺乏了水大,就没有精、血与津液,皮肤就粗糙、干枯;缺乏火大,就没有了温度和光明;缺乏了地大,体就不能坚固,也就没有四肢;缺乏了风大,就没有气力的能源,呼吸停止了,身心的功能,神经系统、知觉,就不能动转。所以佛家的气功,在世间道,可以强化四大元素,成为健康防治疾病,强化筋骨、精髓血脉气的功法,再把强化的四大元素,转入智能明点的空性,圆成觉慧,契证真如法性。

  佛教的气功也有补泻之法,视四大元素能量盛衰来做为互补互生的原则,禅宗的白骨观,即是泻法、清法的一种,一一血、肉、皮殆尽,骨枯化而成空,是执我修空的对治法。密宗强化能量,补养其心气,精化甘露津液皆是补法之功法,若气过盛、过热或叉气,皆应泻而润清。法法知其要门,是为通关登菩提净域之道。

  自古佛教界的气功大师,在中国少林或西藏都有许多奇僧喇嘛上师。禅与气功本身亦然息息相关,学气功,不明禅道,其性刚阳而至烈燥,必然狂慢,此动静未入圆满臻化之境,阴阳不调。学禅者不参气功,使气贯山河日月,速发禅机妙用,彻明心之见地,虽论无相般若,难阐般若体用,自利利他度生之功。

  总说学佛之道,恰如学医,各在巧妙立用,若执一方,有相无相,皆非圆满之径。禅宗中土第一代达摩祖师,以气道而壮僧人之筋骨,佛法与身心相得益彰,此其为善巧方便。然练气之门,亦必全然明白无相般若佛心,大手印清净俱生智性,发起微妙功德体性,心气相合,不二不二,通达十方法界,遍诸剎尘。若不明般若佛心本旨,气不能臻于上乘驳气相通之境,最后亦同落入生死凡夫之欲养功夫,一旦精亏气耗血衰,就再也无法诠释气法真正的妙用,终亦难脱三界生死轮回。

  因此,一位佛教的气功师、法师,除了需要明白心气不二,明点转化智性的妙道,也需要明白气功方面的补养方法,以加强心气的能量,补益长久内气发放外气的损耗(传法灌顶、加持、修法…),才不致于形成身心过度的疲劳及障碍,百脉也才能时时得以调和滋润,长寿无病吉祥,做到更多利益众生的事。

  佛教气功不仅对于身心有很多的帮助,对于疾病的防治也有很大的功能。应用在地理风水学上,可以纳吉祥之佛气,迎福避凶。应用在命理学上,对于人类的命运,将有很大的改善,及创造新吉祥命运的奥妙。

  人类命运是基于五行生克制化,喜忌旺衰而发生富贵贫贱、吉凶祸福及生死的现象,这个道理与隐藏在人体内的五脏、十二经络、奇经八脉的运行有很大的关系,密宗脉气明点的修法,就是在改变这五行的能量,调和五脏,通彻全身七万二千脉气,使凡夫的我障得到净化,通过了脉轮到达天道的眉间轮,运转十天干十二地支,以真气佛光化导,使天干地支的作用发生了极净吉祥的生旺变化,一切命局运盘自然不再依原格局的定律发生。婚姻、事业、成败兴衰,皆因心气的光明功德,随而命迁相转,这就是相由心气生,相由心气改的道理了。再把眉间轮的明点光明,由天道之处循上转入大梵顶轮,才不会只堕入在三界轮回的修行上,梵门顶穴开,自性、佛性、千佛如来顶上严,一切功德佛力,宇宙虚空无尽,我就是佛,佛就是我,心气不二严成光明,周遍法界。

问:气功对于人体及世界有哪些益处呢?

答:一、气功可以开发我们人类潜在的灵能,帮助脉轮的开通,与大手印相结合,产生广大佛力功德及六大神通的示现。

二、由佛教心气不二妙法,可以在脉气明点,进入清净光明的大印体性,使悲智菩提圆满,净化五毒贪瞋痴。

三、气的功能可以消除我们人体的身心疾病,预防疾病的发生。

四、练气可以达到耳目智慧聪明,办事及判断能力加强,使人免于怯弱,而有进取心。

五、可以改变人类的命运,及促进社会繁荣、世界的安乐。

六、可以练成气功后,自己运用内气发放外气的功法,帮助他人及自己的亲人眷属和一切众生。

七、善于用气,能消除一切灾障,增进吉祥功德,伏魔除障,有大力威神。

八、修真言咒法及手印、修佛修道,皆可运用气功的能量,使佛力法力增强。

九、气的能量,配合心念之力及咒力,可以使全家和乐安融,家宅吉祥,诸灾不侵。

十、与医学配合,相得益彰,使病患身心速得趋入佳境或速痊愈。

十一、增进夫妻之间的感情及情趣。

十二、未婚未生小孩之人,先将气功练好,身心强健,一旦婚后精血合胎成孕,将来儿女身心俱皆健康。

问:听说佛门气功有伏魔大力,应如何使用这种气功法?

答:佛门气功分有静功和动功二门,可依:

一、静功:心入禅定,慈悲无我,显现空智大印光明,身如大幻化网火焰,透体光火,诸邪不入,诸障不侵,全凭真心寂静之明彻圆成。

二、动功:以大金刚气功八式之第三式,力撞山门式,及密宗神功第三式罗汉显威式,内气的震撼,上下贯通,天地震动,百邪群魔自然消伏。

问:唵哑吽三字咒也是气功法吗?

答:此是密宗气功大法,成菩提功德体性妙用之法,与五根本气、五支分气息息相关,和人体宇宙奥秘,虚空法界有不可分的关系,成佛菩提,圆成悲智福慧,皆此三字可成,是三身法界之秘密真言功德。

问:云何是母子补泻法气功?

答:人体内由大印所现生母子光明,依于医学五脏五行十二时辰经络,调整脉内光气及视身体疾病虚实而做补泻之运用的方便法。

问:甚么是佛功佛针十三鬼穴除障法?

答:此是以佛力光明功德,依十三鬼穴之诀窍,对于鬼邪障乱,引起精神不安之障病,作发功刺穴除障的功法之一。

问:吽字瑜伽气功,通常是否祇观蓝色光?

答:须视何种法门及何种使用时机而有不同观修。

问:似乎佛教气功很少谈到发放外气这回事?

答:是的,因为佛教以出世间的菩提佛性为主,教导众生,三界生死无常,不要去执着世间一切有相的幻化。因此,很少谈到发放外气这种问题;实质上,修法上观想自性本尊或智慧本尊放光,或以大悲咒、楞严咒…等念咒的方式,加持一切众生,或法水的治病消灾除障,也都是发放外气的一种功用,世人不知觉而已

问:一般气功有掌指灵力发功或无形神掌,请上师开示其练法?

答:掌指灵力或无形神掌、无影神掌,都是同法异名,十几年前,我在宗教杂志上亦曾发表谈过,这都是属于内气发放外气的问题,祇是练气的入门功法之基,也就是祇要懂得丹田呼吸法,或佛教九节佛风气功法的基础,就可以用意使气自然从两手指掌流出,这是人体自然气血循环的奥秘,人人可以做到。气本无形无相,非肉眼所能知,如风不可捉摸,惟可感觉,故而名无影(科学仪器或天眼、灵眼可见)。法会中上师曾教导每一个人发功,内气发放外气,为众生作为强身灵治之功,此即是无影佛功掌法,融入无相般若时,可以名为无相般若佛掌,融入拳法时,气贯力振,快如旋风,名为无影神拳,无相般若神拳;发出于指尖如针之细时,即名无影佛针、无影神针法。我们「中国佛教气功推展协会」所开办的免费气功讲习研究,上师会给大家再一次的详细指导诀窍。

佛功包括了八大金刚掌,至若无影神掌(练道功者),或无影佛掌(练佛功者),渐进而提升,变化出的许多功法,如练道功者:变化成五雷天医神掌、阴阳八卦掌、九凤破秽掌、七星天掌…等。练佛功者:变化的伏魔金刚掌、火焰金刚刀、大手印…等,尚须懂得合乎天地、日月、阴阳的补泻升降消散开窍…等原理,何时补功有益?应如何补气练神?调五脏、运合乾坤、化气成光…,佛门道门都有其特殊练法和功法,硬气功和软气功的内外功法互有巧妙。

问:为何掌指灵力发功为他人除障或加强身体的健康,有时自己会觉得不适,是否会吸收他人的业障?

答:气功法是一门深奥的学问,在佛门来说,上可以成佛菩提,下可以变化无间,神通利益众生。如果不明白慈悲、清净、菩提心的道理,就很难将佛教气功的练习达到最上乘,臻于大手印之境地。所谓祇凭着一股气的能量,再加上人人各有家庭夫妻子女,不知收敛精、气、血之道,给予他人发功时,又不懂得一呼一吸之间,气的收放,与病患的关系,在发放外气时,毛细孔张开,体内的元气消耗,隐藏在病患身上或空气间的障气病气侵袭入身,不明白防护,祇会发功,而不知发功诀窍,就会有这个问题存在。

问:佛教的真言神咒,和气有无关系?

答:当然有大关系,心气低沉时,意志薄弱,就像电力不足,频率无法开通,脉气内明点的功能无法发挥,真言咒力的功德,就是这个与诸佛如来相应的频率,电力不足,如何感应。因此,念咒除了一片心诚,还要明白心气不二智性的道理,才能完全究竟。


回圣佛法王开示目录

c 2008 Han-Tantra Vajrayana. All Rights Reserved.[转载图文请先征求同意]

台北佛海禅寺 地址台北市和平东路三段268楼 

桃园佛莲禅寺 地址桃园巿龟山区和平街323

联络信息 佛勋阿阇梨 电话0939-11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