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佛法王与汉密圣佛传承 圣佛法王开示 协会近期活动 协会活动剪影 连络我们 繁體中文 簡體中文

圣佛法王开示

佛教金刚身成身大法略说

  此金刚身为佛教即身成佛之舍利,亦坚固不坏之自性,为佛门密宗成身大法,亦心气不二妙门之究竟。依三密而言,有金刚身、金刚语、金刚心、金刚体性,乃超越轮回生死,成证六大神通,及拥具广大佛力功德,成办世出世间重要宝藏。

  密宗有六大成就法,此六大成就法,于金刚大法之次第,大威德金刚、时轮金刚、喜金刚、胜乐金刚、密迹金刚,均见配此六大成就法而修持,此六大成就法中,包含有拙火灵热红白菩提明点成就大法、幻观成就法、梦观成就法、净光成就法、中阴成就法、颇哇开顶转识成就法,此等大法密宗圆满次第之教授,为成身成佛心气不二必经之次第,六法并互为连系之整体,于有学入无学双运,圆满金刚身道果。

  心气不二法门的传授一向非常珍贵、秘密。所谓「双运」,是法界性身红白菩提明点,悲与智双运的结合,以成本来之体性。

  佛门一切菩提大法,依于悲智双运,离悲者智不成,离智者悲亦无从,故佛门虽有八万四千无量无边法门,惟此悲智为不二成佛之方便与究竟。

  金刚身成身大法,专谈心气及咒印,以成法界大力。气分五根本气与五支分气。五根本气名持命气、下行气、上行气、平住气、遍行气。持命气者住于中脉,三脉所集合处之上,八识及第七识俱住于其中。下行气住于中脉三脉集合处以下之海螺脉。上行气住于心之东南,位于喉间。平住气,住于心之前东方。遍行气,住于心之南方,而与左右两脉相连,并遍及于全身上下肢节。此五根本气各有功用,使气归于命根,或引持全身精气血甘露精华,而由五支分气发生作用,如五支分气之行气、循行气、正行气、最行气、决行气分别于眼耳鼻舌触等现起作用。

  大威德金刚教令法轮证分之金刚诵,亦特有五根本气口诀,入光明大安乐智之法。复说:「持命气引一切气至根门得一切长寿功德。遍行气于身之摇动去来,四空之中根本气作金刚诵等四业,成共悉地变化身,依彼之力,即身成佛…。」

  萨迦派喜金刚道果亦云:「持命气者水风,住命脉,有决断、加持、修乐等三法,能生长时明空大定。下行气者住密处,能生长时空乐定…。所生悉地,六近支,于修六支,复远离诸色。」复云:「拙火定中明证五通,此由定力坚固故,五通者,一天眼通,二天耳通,三他心通,四宿智通,五神变通,由定力坚固故,起无分别智,于现身上获大手印成就,名获漏尽通,此六通具足也。」由此喜金刚道果之所述,知六通证得之法,皆由定力坚固所显明净之智,与一般凡夫粗顽业气所起之幻化魔通、鬼通,实有天壤之别。戒定慧不偏颇,方佛门正道,违失于此,心迷妄惑,执着魔境鬼通,障碍慧性之器尔,此正法已渐衰,魔法兴,人心渐失正道,共业惑心之使,魔得乘便也,连佛门沙门僧尼复是,若不把持正道佛心,祇怕如印度佛教一般,佛教正法不久衰失也。但愿佛门中人,僧尼及优婆塞、优婆夷四众,用智慧眼辨邪正,戒定慧不可失,盖魔有魔力,能令人着魔,以定力之坚固对治幻化,则魔自遁形,正法佛教方得广兴。无关正法之书,亦勿阅读,以免受魔力牵引,认假为真,识得幻化虚诳破魔心,才是自主佛性之圣者。

  在密教有五部大法,并分寂静与忿怒两类,文相寂静者为诸佛菩萨慈悲之相,亦自性之本具。忿怒武相,为如来悲心所现之智相,以表降伏自心本具之瞋或众生之五毒及魔业之根尘,转业成智之理。

  金刚成身之大法,重在根本五轮,转精明点成气明点,气明点引精点双双融入成智慧明点,红白菩提之所成,入悲智一如之圆满,现明空朗耀之相,转凡夫粗身粗心,入细身细心,复入最细风心之不二,轮回即涅盘,了无分别,道果相应,本具清净光明体性,不生不灭,如如真空,五智现前,永劫不坏,即是金刚身(脉气可配拳法,而展金刚身成身之力)。详细修法,请依循正脉传承仁波切、金刚上师喇嘛或佛教僧伽法师学习。


回圣佛法王开示目录

c 2008 Han-Tantra Vajrayana. All Rights Reserved.[转载图文请先征求同意]

台北佛海禅寺 地址台北市和平东路三段268楼 

桃园佛莲禅寺 地址桃园巿龟山区和平街323

联络信息 佛勋阿阇梨 电话0939-11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