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佛法王与汉密圣佛传承 圣佛法王开示 协会近期活动 协会活动剪影 连络我们 繁體中文 簡體中文

圣佛法王开示

本门秘传心法

(佛教三沐浴净身法)

  曾经有人说佛教不着重色相之身,没有气功的修法,出家为僧亦是消极避世的心态,这是完全不懂佛法的人,在说的外行话。不可否认佛教不重色身,臭皮囊入于尘土或圆寂火化时,一切亦空。然佛门气功较一般气功修持另有巧妙,重在藉人体精气血之物明点转化为智慧明点,达到身心气皆能成就金刚佛性功德,非只重在养身长寿之学而已。同样的佛教专注在心的觉知,从禅修心,但并不执着在心的顽空或有相上,而是真空妙有的般若。虽然有些人以聚己名利而劝人出家者,亦有混迹佛门时常大肆募款建庙图己之利者,然亦有真出家心出离三界,不染三有而离尘专修弘法利生者。

  气功修法,从显密的传承历史,可以看到达摩祖师及密宗四教派祖师,都有留传强身健康长寿世间气功和成就菩提道佛性出世间气功的法门。在佛所说大藏经中也可以找到佛说气功教法的实据,也含摄医学的要义,最典型代表医学的佛经有人人皆知的药师佛经。西藏医学则源于中国汉医学及印度医学、斯里兰卡的医学等共同结合而成,瑜伽续及无上瑜伽续的气脉明点修法,则来自于印度的传承。

  中国民间,从道教、儒家、医家到武术家亦皆有练习气功的方法,而且博大精深,除了道教气功丹鼎含摄修心成仙,性命双修的理论和方法,儒家、医家、武术家皆以养生健康气功为要旨。

  汉地气功与印藏无上瑜伽心气成身光明法门回然相异,密宗属证分法,圆满次第的法门,自古至今能真正完全通达者实寥如星辰,其奥妙殊胜庄严,含空行心要,总摄身心气内密坛城成佛真如究竟,因此,历代以来,上师多不外传,台湾许多上师亦然一知半解,一般学密弟子更是一无所知,东搜西寻,亦不得尽全。

  大陆许多气功师亦对藏密佛法及气功推崇备至,台湾少数气功师或民俗疗法者,自行编一套气功,也就喜将它命名为藏密气功或大手印气功,大圆满气功,与真正大手印拙火光明气功,藏密五大气,明点空性,完全牛马不相及。

  三沐浴净身法,总集五大心气光明功德,亦即地水火风空大净化五毒尘障,消除无始以来魔业烦恼疾病,使身心三脉清净,速能趋入大手印光明功德。例如拙火沐浴净身法,首先瑜伽行者从生法宫发起拙火,观想灵热智火由脐轮阿字生起,遍及全身内外,作净业及除障功德。

  要净业就必须开五轮,五轮代表报身,中脉代表法身,凡夫的脉轮都是缠束的,智性光明不生,就必须用气功将轮脉一一开启,所以拙火是最基础的练习,脉轮开启了,五大之气遍行气才能遍行于全身,达到沐浴净身之功德。


回圣佛法王开示目录

c 2008 Han-Tantra Vajrayana. All Rights Reserved.[转载图文请先征求同意]

台北佛海禅寺 地址台北市和平东路三段268楼 

桃园佛莲禅寺 地址桃园巿龟山区和平街323

联络信息 佛勋阿阇梨 电话0939-1125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