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佛法王与汉密圣佛传承 圣佛法王开示 协会近期活动 协会活动剪影 连络我们 繁體中文 簡體中文

圣佛法王开示

中华气功基本法

一、松静功

  松静功的锻练法,最主要的目的,是在让我们的身体,在很安静寂定而自然放松的方式下,进行对人体气机的平衡作用,藉以消除平常情绪的不安及紧张烦闷焦虑的状态,使生理和心理都能得到实质的帮助。

  对于身心上的疾病,如腰酸背痛、容易疲劳、高血压、神经官能症、心脏病…都可以在基本法上达到治疗和预防的效果。

  松静功是属于基本法的气功,也是初级气功的基础法,但对于未来练习高级气功法有很大的关系,也是在未来练习上,能否达到实质效益的基本功法。仅管在高级功法有佛教达摩祖师七十二绝学之一的达摩推山掌及其它佛门行气十三式功法、八大金刚掌、伏魔金刚掌、罗汉神功…,及昆仑派八大神龙掌、峨眉七星采气功,以至于余派之十二劲功法、八卦神掌功法、开天目神功、测病神功、五行神功、辨阴气灵气神功法…,但这松静功法为一切功法之准备法,也是每一位练习气功者必须学习的第一步,尤其是学习气功出了偏差现象时,必须以松静功法来对治。

  松静功法,可以采用立式、卧式,或坐式,或站椿式,使呼吸通过调整后而自然的松静。站椿功的抱圆式,以一静一动,一呼一吸以表天地阴阳和合之象征,阐示人体医学脉经络的阴阳关系,有独到的强身治病,及开通脉气、促进血液循环、百病不侵的功能。抱圆式如阴阳合入太极而得名,完全与易经医经相应。

  气功的练功法大略可分静功和动功二方面,静者需内静、外静合一,内静也就是心静,属于自己情绪、思想方面;外静是属于周遭环境。以内静为主、外静为辅,亦即是说,内静为练静功的较重要一环,内静练得好,外静一切动相杂声,也就不能干扰。俗语说:「动中取静,外尘不染」即是此义。若内外两境皆泯,则山川大地,宇宙能量相合成一,至澄至寂,朗朗圆明,速得觉智。

练功中不静的主要原因约略有:

一、准备不够充份,不知下手之门。

二、喜追求幻异感觉,妄念纷起。

三、受生活压力环境影响,思绪万千。

四、心浮气躁,呼吸不得要领。

五、姿势上的不正确。

六、食过饱而积,未能使脉气通顺。

七、身心上的病痛影响。

八、练功中忽然起了痒、麻、冷、热…等的觉触现象,而不能忍受。

九、急于贪功,未按步骤次第练习。

十、动功练得过火,产生异常现象,气血翻腾,不知收养功夫,致使气冲现象,  心气不能自然安止。

  练习时,如果能够静得下来,就能体会静功的奥妙。松静功的抱圆式,就是要练功的人,体会此抱圆式功法的动中有静、静中有动,静动相互生长的妙理,不但可以增强体质,对于妇女经血不调、心气弱的人、易昏沉、脚气病、骨骼弱、腰酸背痛、怕冷症的人,兼有治疗改善身体健康的功能,尤其明白这个功法的独步口诀,可以使气通全身百脉筋骨、气如电力发热,源源不绝,增强数倍功力,发放外气时灵力发功灵疗更是威力独具。所以得懂练习佛门教法,配合气功,体内的气血元素,及菩提功德神力,益愈增强,知觉能力愈高,愈使身体健康长寿、返老还童。


回圣佛法王开示目录

c 2008 Han-Tantra Vajrayana. All Rights Reserved.[转载图文请先征求同意]

台北佛海禅寺 地址台北市和平东路三段268楼 

桃园佛莲禅寺 地址桃园巿龟山区和平街323

联络信息 佛勋阿阇梨 电话0939-1125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