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佛法王与汉密圣佛传承 圣佛法王开示 协会近期活动 协会活动剪影 连络我们 繁體中文 簡體中文

圣佛法王开示

中国医学整脊疗法研究

  脊柱损伤的疾病,由于外伤或劳损等各种原因引起的脊柱与椎旁软组织损伤。或脊柱相关疾病,脊柱软组织损伤后而导致脊柱以外的全身疾病或产生综合性病症,此两者的基本病理,施予适应症的整治手法,即称为整脊疗法或整体疗法。

  中国医学不外四诊八纲的方法,整脊疗法亦然,通常又需遵守五项原则及六项要求,使病理辨证、定位施冶、疗次手法都能达到切确。

  骨是一种坚硬的结缔组织,由许多的血管网及骨细胞和胶原原纤维、无机盐类所形成。在人体骨有三种:长骨、扁平骨、不规则短骨;研究整脊疗法对于人体组织学、骨骼、肌肉、血液及神经分布、五脏循环系统、经络穴位、检察诊断手法、适应症与禁忌症…等,都必须做一番详细的研究,把理论学说和临床应用实际经验相互配合,并同时把病患年龄、职业、体质、起居习惯、家族史…等列为参考,才能达到完全治疗效果。

  脊椎的功用是传导和反射中枢,是身体中心的支柱,所以一旦脊椎骨发生病变,就影响到人类的身心健康及各器官的功能。脊柱由二十六块脊椎骨组成,颈椎七块、胸椎十二块、腰椎五块、?骨一块、尾骨一块。由于?骨是由五块合成,尾骨由四块合成,所以也可以说共有三十三块。这许多的脊椎骨,周围有坚强的韧带相连系,因此能维持活动相当的稳定性。而脊椎神经成对的自脊髓向外延伸出,有八对颈神经、十二对胸神经、五对腰神经、五对荐骨神经及一对尾骨神经,总共有三十一对神经,这些神经正好对应于脊髓上不同节段的髓管节。

  脊椎在胎儿时期,充满整个脊椎管,脊椎神经呈水平而向两侧伸出,渐成长时,脊椎亦逐渐增长。整条椎管内面和外面皆布满许多互相交接的静脉丛,这些静脉都集中于椎间静脉引流出。而脊椎骨骨质疏松症最常见于妇女的更年期后,以及老年人,或活动少、蛋白质缺乏等原因。平常长久坐办公桌的人,宜有适量运动,或做气功任督二脉的运行,使养分进入脊柱,达到强化功能。

  脊柱损伤的种类,大致可分为下运动神经元损伤、上运动神经元损伤、后脊髓根的损伤…。

  下运动神经元的损伤,最常见有四肢松弛无力、无深层反射、肌肉萎缩症。

  

上运动神经元的损伤,最常见有肌肉紧张,及痉挛性增加、脑性痲痹引起两侧痉挛性痲痹。

  后脊髓根的损伤,此症状包括所有感觉丧失,失去关节与肌肉之感觉引起平衡失调。

  许多妇女常见的腰酸背痛及脚酸疼、知觉活动的停滞及其它病症,都和脊背关系甚大;此部位就像是一处通讯网路,对于神经的影响和健康身体甚为相关。

  脊柱弯曲所引起的腰痛症,可以自己做整脊运动法,患者自行仰躺于平铺床,双脚伸直,呼吸三次,平心静气,左脚直、屈曲右脚而起,膝盖在上,脚底平贴于床,再转右脚向左侧脚方向而下,再回复原位,脚伸直,平卧,做好右脚一次,再换左脚屈曲而起,向右脚侧方向而下,与右脚方法相同,做好一次后,再回复原位,脚伸直,再换右脚做,重复几次,这样可以自疗达到脊柱弯曲症的矫正。

  颈部是人体活动频繁的椎体,此部位共由七块椎体组成,除二块形状较特殊外,其余五块形状大致相似。颈椎的血液供应,主要由脊柱供给,发自椎动脉,一般是一条,有时是一对,由神经根的腹面进入椎管。颈椎由较复杂的肌肉层完全包围,因此可维持颈椎的活动及稳定功能。颈椎造成骨折或脱臼时会造成广泛软组织的分裂。

  颈髓发出八对神经根,第一对由枕骨与第一颈椎间发出,第二对在寰椎与枢椎间…。第一椎和第二椎称为寰椎和枢椎。寰椎和枢椎与一般椎骨不同,寰椎后弓两侧有一个骨化中心,在胚胎八周左右出现,由后弓向前外侧扩展成侧块和前弓,胚胎卅五到卅六周时,于寰椎前结节,出现另一个骨化中心,此三个骨化中心大约在六岁左右愈合。

  枢椎椎弓的一对骨化中心,在胚胎十周左右出现,椎体的骨化中心也是一对,出现于胚胎期十八到十九周。廿四周时会出现一对齿突骨化中心,出生时,椎体及齿突的一对骨化中心会愈合为一个,所有骨化中心大约在五岁左右。

  寰枕部畸形时会造成声音嘶哑、吞咽发噎、言语不清、胸锁乳突肌无力或萎缩…等症。

  颈椎部病因中老年较易患之,运动伤害也是主因之一。病型大约可分神经根型、交感神经型、椎动脉型、脊髓型、颈椎增生型等五种较常见。其辨症及施治诊疗手法因病况而有不同,如属神经根型,可使用仰卧颈旋法、后伸颈旋法、双人颈旋法、经穴点按,及提拿肩井穴,及揉拿颈肌、揉拿手三阴法、手三阳法,通经活络。

  这里介绍颈椎旋转复位法二种,可依适应症参合施用:

一、先令病人坐着,颈项放松,头略前俯,施医者立于后侧方,先用一手扶住其  头顶部,另一手托住其下颌部,两手同时动作,使头向左或向右慢慢旋转,到一定幅度时,稍停顿一下,复稍用力再做有一定幅度增加速度扳动,可听到嗒嗒声,此手法适用于落枕、颈强酸痛等症。

二、病人坐着,颈向前屈约十五到三十度,再侧屈到最大幅度,施医者立于其后侧方,用一手拇指顶按住患者推棘突旁,另一手托住其下颏,向同侧方向慢慢旋转(头不能仰起),当旋转到有阻力时,随即稍用劲做增大幅度有控制的较快速扳动,同时顶按棘突的拇指要向对侧推动,此时可听到嗒嗒响声。

  

本法适用于颈椎各病及颈曲反张等症。

  一般认为矫正颈椎有助于治疗假性近视,主要是视神经与颈椎的上部连接,利用此法刺激部位而达到消除眼睛疲劳。

  坐骨神经痛在中医学属痹证范围,分有阳性坐骨神经痛和阴性坐骨神经痛;发病初期通常为一侧腰痛,日久随病情而扩大,或逐渐向侧臀部、大腿后侧、小腿后外侧及足背、足外部脚趾延伸,沿坐骨神经分布区产生烧灼感,刀割疼痛等状,从阵发性到加重持续性,间歇反复发作。本病因的形成常由感染或腰椎神经受挤压、牵扯所引起,老年人较易得到此症。久病者明显感觉肢体功能减退。或肌肉萎缩情形。

  本病疗法,除了气功疗法,可以配合整脊推拿手法综合施治,但对于肿瘤、癌症、结核所引起之病症,则禁止使用整脊疗法,将使病情恶化或加重。通常治疗本病使用手法,用点法、按法、揉法及滚法、牵引法。并取大肠俞、环跳、承扶、殷门、阳陵泉、承山、解溪…等穴位。

  治疗时,患者俯卧位,医者立其侧,先用滚法在下腰椎患侧腰肌,沿肢后侧小腿后外侧,反复施行三、五遍,先轻渐重深加力,次以双拇指重迭按揉手法,按揉腰臀部阿是穴(痛点)各一、二分钟,复用压肘法,按点大肠俞、环跳及腰臀部阿是穴。再以指点承扶、殷门、委中、承山、昆仑等穴,及腰椎后扳法左右各一次…,最后则使下肢伸直,用搓抖法搓抖下肢结束疗程。

  配合气功时,观想佛光佛气满布双手,以佛气用按揉法及振颤法、推摩法…等法,舒通经络,缓解疼痛;补泻时机,则配合病状作适当疗法。若治疗癌症或带菌病患,气功师当知截气法与排病气法,不致发生自己误受病菌及障气侵袭。

  坐骨神经痛一般疗效有时会受到限制,因此,可以采用穴位疗法、整脊疗法,及气功疗法三者的配合,效果会较佳。


回圣佛法王开示目录

c 2008 Han-Tantra Vajrayana. All Rights Reserved.[转载图文请先征求同意]

台北佛海禅寺 地址台北市和平东路三段268楼 

桃园佛莲禅寺 地址桃园巿龟山区和平街323

联络信息 佛勋阿阇梨 电话0939-1125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