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佛法王与汉密圣佛传承 圣佛法王开示 协会近期活动 协会活动剪影 连络我们 繁體中文 簡體中文

圣佛法王开示

中国医学刮痧疗法

中暑刮痧疗法

  由于天气的寒暑变化,其中不免因湿热之邪暑侵袭,而致中暑昏厥现象。

  古人谓:「痧症之因,不外风、湿、火三气相搏而成病。」尤其是在炎热的夏季,最容易因饮食不当,或劳逸失度而发症。有些则因出国旅游,或郊外旅游,或因工作长期曝晒在炎热太阳之中,水份缺乏,体温升高,邪气乘虚而入,而致昏迷或胸胁疼痛不能转侧,甚或吐血。因中暑所造成之心律不整,而致痧毒攻入心,若不防范,亦能取人性命。尤在出国旅游,医学较不发达国家更需注意身体的适当调养,以免因未能尽兴玩乐,而命丧国外,形成悲剧,甚为不值。即使医药发达之今日,刮痧疗法,亦不失为治疗中暑之最佳方法。惟因重症能导致血气阻滞,心律不整、虚脱脉绝、抽搐转筋、火热毒障攻心,急暴毙命。刮痧时,前胸后背皆有刮痧之层面,以舒通血气,活络经脉为主,切不可祇刮背面少处,毫无效果。

  痧之种类,古人分有暑痧、风痧、吐泻痧、阴痧、斑痧、闷痧、晕痧、瘟痧、绞肠痧、抽筋痧…等数十种。痧在肤里不出者,宜用刮法,可用食盐、水、青草油(清凉油)、特制润滑油膏…等,依不同层面方位做适当刮法。除刮法之外,亦可用剌法,此即俗称挑痧法。或用焠法。此三种为痧症的通常治疗基本手法。刮痧工具可取硬而不尖锐的东西即可施行,如汤匙、钱币…等。

  暑痧的症状,即中暑所造成,又可分为伤暑、暑闭、暑厥三种,症状略有表里之异,然皆可依刮痧法而使清热解暑。暑痧之脉浮紧洪大、腹紧、胸闷。伤暑之表,除头痛发热恶寒,四肢微冷。伤暑之里,则有腹痛泄泻。暑闭则昏迷或转筋抽搐,心力衰竭,便闭时,热尤甚。若因暑闭,延救不及,心力衰竭,则将猝死,以其经络受损已极时,气血不运,若刮痧无效,则需兼行放血,放血不流,则有死亡之虞。故又须视情况,兼抓肩井,急以气功通气急救,舒通经络,排邪卫正,促进血液循环系统功能。能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也。

  刮痧疗法,由上而下,由内而外,以除体内热气,中暑、中风、中恶、中痰,都有突然昏倒之状,需详细辨别施治。

  有一不丹之宁玛派老仁波切来台,年七十余,忽然昏厥不醒,其喇嘛弟子,及其座下仁波切束手无策,不知此乃老人中痰之症也。后吾弟子法棋速前往施以除痰手法,及气功施治,得而苏醒,不药而愈。能救一位转世仁波切之生命,使佛法更继法脉,是佛门之大幸,亦不负吾教导弟子世出世间诸法明门之不可思议佛力之期望也。佛法出世入世圆满,救人如救火,岂可稍疏失。虽诸佛有咒力方便法门,然不知脉气法门玄微深奥,其功难展,是故密宗脉气明点、心气不二之门,不可忘废也。

  中暑刮痧疗法、手法依病患而有不同轻重适度,切勿一成不变,过重或过轻皆非得当。于禁忌诸症,尤需一一认清。

  刮痧之名的由来,是因为当我们在患者的皮肤进行刮法时,会出现紫红色或青黑色等的血斑状,因此称之为痧,以刮法行之,即名「刮痧」,以挑法行之,即名「挑痧」。

  痧状有不同病因,处方亦有其类别,惟中暑症,大致上则多服凉方之白虎汤或薄荷汤、菊花绿豆汤…等,以消暑退热为主,余视各症及并发症而行诊疗之方。

  中暑患者经刮痧疗法后,须有适当时间休息,并避免酸辣及油炸之食物,烟酒、芒果一并禁忌。而刮痧疗法亦因虚实阴阳而有补泻之法,邪气泻散,正气亦得卫补,若能通此妙要,诸症可治。

  在临床的治疗,病人中暑后的情况,及病症皆须一一辨症分明,其法仍然不离中医学说的「望、闻、问、切」四法(藏密医学亦同),如高热中是否怕冷?有否出汗?虚实阴阳?是否忽冷忽热?腹部状况?饮食情形?…,各种情况都须详细诊断,并施以手法或配合药方,或气功施治,方无差失。治疗得法,约十几分钟至半小时后,病况即开始转佳。

  小孩发高烧症状,有流行病毒所致,虽非中暑形成,有送医院治疗不见疗效,每多延误,而致小孩患成小儿痲痹,或加腹泻不止,因而虚脱送命。此乃世人寡学之悲叹,尤为人父母痛失子女之哀,其伤可知。若遇此情形,高烧不退时,倘送医救治不得法,切需记得速以刮痧疗法,速取钱币或刮板,刮其胸腹、背,及手足处,由上而下,由内而外,以退火清热,此是保命救命之法,望天下人善用之,自利利人功不可量。(刮痧时避免寒风吹)


回圣佛法王开示目录

c 2008 Han-Tantra Vajrayana. All Rights Reserved.[转载图文请先征求同意]

台北佛海禅寺 地址台北市和平东路三段268楼 

桃园佛莲禅寺 地址桃园巿龟山区和平街323

联络信息 佛勋阿阇梨 电话0939-1125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