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佛法王与汉密圣佛传承 圣佛法王开示 协会近期活动 协会活动剪影 连络我们 繁體中文 簡體中文

圣佛法王开示

上师禅修法会开示心要节录

佛性乃一切众生,与生俱有,不须外求。

禅之所指曰:「如来本心禅,顿超圆性禅,此是禅之佛心本义。」

  禅宗又名佛心宗,宗门之始,是世尊于灵山会上,世尊拈花,迦叶微笑,以心传心不立文字,永传慧命,脉脉相传。灵山会上,佛以不说而说,迦叶尊者以不闻而闻,深体世尊无上甚深妙旨,户受世尊付以心印,为禅宗之祖源开始,后来印度达摩祖师(藏语帕当帕桑结),来汉土传禅宗,并付楞伽经以印心,楞伽经云:「佛语心为宗,无门为法门」,此禅宗不立文字之究竟,因此禅宗又别名佛心宗。

  达摩祖师是汉土禅宗第一代祖,原是印度一个小国的王子,拜师般若多罗尊者。达摩传二祖慧可(俗名神光,河南洛阳人),曰:「内传法印,以契证心,外付袈裟,以定宗旨。」达摩若从释迦传迦叶为始,乃禅宗第二十八代祖,至慧能大师时为第三十三代,六祖慧能亦曾说:「无二之性,即是佛性」,又立无念为宗,并说「无」者无二相,无诸尘劳之心,「念」者,念真如本性。后来许多禅门人士,常误参此话头,以「无念为宗」成宗语,被许多大德禅师斥为死寂无意义之话头,并斥石堆瓦砾、棺内死尸,皆是无念,岂不皆已明心见性而成佛?

  楞严经是一部道尽佛法显密禅及净土各宗之秘要宝藏,学佛之人可参研此部佛经,以解禅意,并辨魔识,了脱死生,是佛语智慧之法宝,详参于学禅学密诸宗大德,必有所益,亦可明辨云何佛魔之智愚?依智性而成佛心。

  至于佛家常说「一念清净,即是菩提」,与「一念无明,便落死生」。这个差异。弥勒菩萨曾说:「有分别是识,无分别是智,依识染,依智净,染有死生,净无诸佛」。

  大佛顶首楞严经卷四,文殊与世尊佛对曰:「如是世尊,我真文殊,无是文殊,何以故?若有是者,则二文殊;然我今日非无文殊,于中实无是非二相。」这个是说佛性无非,以文殊之大智慧,一真为智,自无是非分别,若说有真文殊,便落有无之对待,念之一起,便有是非,这即是分别妄惑,以一念所起,分别起念,一念以识性想,识以存心,是即虚妄,以此一念之分别识,念念相续,即有生灭,有生灭即轮回烦恼,是曰无明妄惑。若说无念顽空,无灵明觉知之用,无有觉体,所以非菩提本生处。若以一念清净,入圆明镜光交处,返闻照性,心心彻定,不起染分相别,不令一念漏落于声尘境界,当体清净,圆慧由生。

  禅宗以止观摄于其中,由凡夫而至成佛,止妄惑静定为方便门,禅虽分有世间禅,出世禅,出世间上上禅、九次第禅、行禅、念禅、自性禅、清净禅…,虽有种种名目,实则慧性归元,一即一切,一切即一,皆因应众生根器施以教化方便。

  禅宗有六妙法门之安立,此是内行之根本,三乘得道之要径。禅者汉译为「思惟」,或「静虑」。释迦牟尼佛于菩提树下,结草安座,仰观天星,内视静虑觉照,乃顿悟众生皆具佛性之真心。

  禅宗的六妙法门是一数、二随、三止、四观、五还、六净。

一、「数」是数息:此即由入座调息,以数字专注而使心不驰散,叫「修数」。数息日久,渐渐纯熟,从一到十自然不乱,出入息皆微而轻然,不用着数而 念,即名「证数」。

二、随:即数息出入已能心息相随,心随于数,数随于心,心息相依,绵绵密密,就叫「修随法」,心既渐细,觉息的长短,可以遍身毛孔出入,意静寂然 凝住,这叫「证随」。

三、止:不念数随息,把个心,息诸缘虑,凝寂其心,止于鼻端,这叫做「修止」。修止以后,忽然觉得身心内外,好像不见,泯然入定,这叫「证止」,这止定虽好,仍未究竟,必须心光返照,令他明了自体,此时须修观。

四、观:这时于定中细细审视,微细的息出入,如空中之风,了无实在,这叫「修观」。如是观久心眼开明,彻见息的出入,已周遍全身毛孔,这叫「证观」。

五、还:我们既然用心来观照这息,就有能观的心智,所观的息境,境与智对立,是相对的,不是绝对的,应该归还于心的本源上,这叫「修还」。这能观的心智是从心生,亦随心灭,一生一灭,本是幻妄,不是实在的。如海水起波浪,水止时波即寂,心的生灭,恰如水之波浪,一起一灭,此不名真心。应观真心本自不生,不生故不有,不有故,即名空,空故无观心,无观心也就不现观境,境智双泯,这叫「证还」。既证已,尚存一还相,应当舍还修净。

六、净:一心清净,不起分别,水叫做修净,心如止水,妄想全无,真心毕露,也不是妄想以外另有个真心,返妄全体归真,犹如波平仍是水,这叫证净。

  此六妙门与密宗大印后有相似之处,若说破三关之譬喻,「见山是山,见水是水」,初关譬于妄有。「见山不是山,见水不是水」,二关譬于顽空。「见山又是山,见水又是水」,三关譬于非有非空,返妄归真。

  这六妙门依次第入第六证净心成就,即发三乘无漏果,具足诸禅三昧,此时真禅师也。

卍卍卍

  修禅和心气有很大的关系,但如果把灵光灵气小大周天之学说,也搬入成为禅意之宗旨,这是一种外道不究竟的禅法,是随落轮回的养生气功,与佛教之禅法是相异的。

  汉土禅宗虽亦强调禅是修心,亦是养性,但这祇是一种方便,因为禅之本旨真指佛心本明,而这个本明在密宗指的是心气不二所圆成之法报化三身齐现证量,禅宗不立文字,及不说诸法,依定而圆明发慧,所以不须接受灌顶,不赖他力,此自性佛性人人本具,自性显真觉,不待显生,本来即具,是禅之真心,亦大手印之本明。

  禅既不指禅定,亦不是专注,或者是指示、譬喻,或动作、文字可表之,若有言说、文字、止观,皆是方便之示现,引禅之趣向而已,佛性乃一切众生,与生俱有,不须向外驰求,因此禅之所指曰:「如来本心禅、顿超圆性禅,此是禅 之佛心本义。」

  修禅静坐法,名曰坐禅(余有行禅、立禅、念禅、卧禅…等法),依七支毘卢坐功法,必先调身、调息、调心,此调息之功夫,亦即呼吸之法,是使粗气证入微细身心之方便,引气通达于心光明,是密宗菩提道解脱门之法要,禅所契合密之真性,惟入此禅心密意者可明不共之理趣。所异者禅之真心直趋果法,不立见、道之次第,而密宗之本净见及四灌顶道别有胜义。

  修密清净,与无垢解脱门,皆立有四喜、四禅、四空之次第。四喜合于本生菩提红白乐运义、四禅为明相义、四空为无念义,若于乐觉受相,而生起贪着,必堕欲界。于禅明觉受相,生起执着,必堕色界。于空无念觉受上,生起执着,必堕无色界。

  禅有色界四禅定法:「初禅之境,心身虚寂,内外无物,定心坚强,空净清明,而现八触之相及十功德。」所谓八触者:

一、动触:坐禅时身起动摇,此是气动之相,不可着迷,着则入魔。

二、痒触:忽而身痒如无置身之处,此是火体。

三、轻触:感身轻如云如尘,有飞行之感,此是风相所感,有人误为灵魂欲出窍,因而着魔,识起魔变,自以为有出神之能力。

四、重触:威身如大石,不能少动,如定石般,此为地体。

五、冷触:感身如冰冷,此水体。

六、暖触:感身热如火,此为火相。

七、涩触:身如木皮,此为地相。

八、滑触:身滑如乳也。

  此八触乃初禅将入二禅时之觉受相,地、水、火、风体相生起之变化,皆不应惊慌或执着,否易入病障及魔扰,乱了脉气,虚幻惑感,便入地狱坑中,永为魔之子民。初禅之十功德相有空、明、定、智、善心、柔软、喜、乐、解脱境界相应之功德,是以真修禅法佛子,其善心定境,空明乐智会不断增长,以至入二禅时定心益净,再至三禅四禅,不为苦所动惑,境从内心起,遍满身分,美妙无比,出入息止,澄寂湛然,入不动定,故名舍俱禅,无苦乐受,居于色界。

  若于九次第禅之灭受想定,断一切烦恼有漏及妄心,趋入觉慧,顿能超出三界。若于我处虚空中央定上生起执着,必堕空无边处定上。但解诸法唯识,而生起执着,必堕识无边处定。若以为任何皆无所有,而生执着,必堕无所有处定。若以为非有非无,非想非非想而生执着,必堕非想非非想处定。

卍卍卍

  禅是一种高深的教法,也是一种高深的学问,因为禅本身具有世出、世间等的不同次第,出世间是直指本心,发起圆明妙慧之真如,是究竟的彻见佛性菩提大法,不须要真言咒力的念诵,不须要念佛的绕行,直接从本性上了达空性法身果的证量。越然分有顿渐二门,皆是适契于众生根器,果上是平等无二,没有高下之分;由于禅是任运之觉照,返观自性而成就佛身,所以与密宗所说「大手印」极为相似。密宗具有禅心本源,禅宗亦具密之金刚三昧,禅与密祇是教化众生不同时机的应化,实质没有所谓禅或密的分号,是禅亦密,是密亦禅,今所以立说禅密双修,是引导众生契入不同根性之方便。有的众生不明白云何是佛性?云何是究竟?有说禅好,有的说密好,有的说念佛净土好,这是众生凡夫心的我执分别,佛是大觉智慧圆满者,法法宗门俱通佛性,念佛是自性,禅亦自性,密也是自性,明了自性,即是佛成之根本。所以若就佛性说,禅、密、净土皆是圆明自性,了悟本心,俱为如来妙智明体所出,无有差别相。

  密宗分有解脱道与般若道二种方便门,解脱道含摄较广,包含了诸佛如来真言、手印、观想及心气不二脉明点的功德;所谓密咒,指的是如来本心,是诸佛密语光明体性,是报身功德,佛对菩萨所宣说,所以真言能自利利他,也是佛教所说大乘慈悲之精神。由于密宗真言性利功德,历劫不坏,坚固如金刚,所以真言密教又被称为金刚乘教。

  佛之真言神咒,既是指的如来本心,当然也就是禅宗里所说的真心,真心即自性,自性即佛身,是心即佛,是佛即心,即身成佛,身心不二,禅密相通。禅虽名为般若道,直取明心见性宗旨与解脱道心气理趣是不二,是相共圆通的。如果每一位修佛的弟子,能明白这层道理,佛心无有差别,没有是非对待,也就会明白禅就是密,密也是禅(禅心密意),所以别立名相,是诸佛如来慈悲,为普化众生,应根器、因缘、时机而说的八万四千法门,法法俱圆通自性,周遍十方,十方无有来去,便是如来。明白及此,就再也没有执禅、执密、执净土之分了。佛性证真,就是如来身,没有名相、言词,禅宗说不立文字,也是基于如来禅心,直指本心,横竖十方,遍不可尽,不可说、不可说之理义而建立。明白真如密语妙法,直指本心,当下开悟,佛就是我,我就是佛,无二无别。


回圣佛法王开示目录

c 2008 Han-Tantra Vajrayana. All Rights Reserved.[转载图文请先征求同意]

台北佛海禅寺 地址台北市和平东路三段268楼 

桃园佛莲禅寺 地址桃园巿龟山区和平街323

联络信息 佛勋阿阇梨 电话0939-1125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