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佛法王与汉密圣佛传承 圣佛法王开示 协会近期活动 协会活动剪影 连络我们 繁體中文 簡體中文

圣佛法王开示

上师各场法会的精要开示

贡噶德钦却仁阿阇黎记录

  佛教的修行,向来以师、以戒为重,这两种的关系是互融互摄的,也就是说,师即是戒,戒即是师。我们的法脉、法教及戒来自于上师的传授,上师一切的内证德行,就是来自于戒及法。戒及法又来自于传承,都是没有差别的;我们的修行以心的本明,来断除一切烦恼无明根源。佛陀的佛法,来去十方皆是自如,所以佛心没有时间,也没有空间的差别(虚空无尽),如果心有了时间,有了空间,就会变得狭小,就会变得不自在,就有烦恼和轮回死生;所以戒,不是祇在外表的形式约束,也是内在一体无分的真如。戒本来不变不坏,所以戒也是金刚舍利,戒也是菩提。

  禅宗常说:「真心即是禅」,禅是清净,真心也是清净;所以禅也是戒,清净也是戒(戒的一切本体即是清净,真心的俱生本体也是清净),为甚么会如此说呢?因为我们打坐参禅,为断烦恼生死根,禅修的时候,我们的念头,一念不起,不起一切好恶之分别,不造一切的恶业,一切清净,这就是戒的一种表现,所以修禅也等于是修戒、修清净、修佛性、修光明。如果我们平时在世间一切的凡尘俗事太多了,念头就会纷起,就会有很多的恶业烦恼,烦恼就是障碍佛心的源头,所以我们要修禅,一切清净了,真心佛性自然开显出来了。

  这个真心佛性本来就有的,所以禅宗说本来面目。本来面目就是真心佛性,本来面目就是纯真,没有罣碍,来去自如,所以也叫真如。不来不去,没有轮回,没有生灭,所以也叫如来。由于佛性不变不坏,所以也叫金刚体。密宗说,佛性空有本具,所以也叫俱生本有。

  今天,我们了解每一个人修禅很好,大家也喜欢参禅修密,因为参禅,可以断恶止过,远离烦恼,也可以因禅清净,而得持戒功德。密宗的真言神咒,我们了解这个咒,就是诸佛如来的功德本体,所以念了这个咒子,就可以证悟诸佛如来功德体性(佛心与佛心相应),如来的功德是圆满的、自在的,所以我们念的咒,自然就可以十方世界感应,所以十方世界亦有如来。咒也是如来的清净本心,所以修禅念咒,都是在使戒定慧自然的生起,自然的圆满,因此,这个修禅念咒,不造恶,福善就增加了,戒定慧有了,福慧自然也圆满了,所以禅密本来即是自性,自性即是菩提,一切功德福慧即由此生。

  佛教修行,初从皈依三宝至发菩提心,到一切生圆次第的法门,都在虔诚的发起一心仰赖上师三宝功德佛力的加被,若无上师三宝,我们在世俗凡夫的流转之心,即无安止之道,也就无法解脱三世无尽的烦恼及苦趣轮回。

  从藏传佛教或传统中国佛教显教的三藏十二部经律论或密宗的文武坛城修法理趣,都离不开皈依三宝、持戒发心。依止佛法之后,心不颠倒,则可依正道发起觉智之心,有觉智之心,一切业障恶魔自然远离,一切横灾祸逆不祥,自然转为吉祥,一切黑暗,自然化为光明,一切愚痴,自然转成福智。

  过去,我们从生起次第的简轨、中轨、广轨传了无数的法门,圆满次第的那诺六法、灵息拙火、金刚诵、宝瓶气、颇哇开顶大法(陆续又传出劫火不坏金刚身大法、财神大加持法、伏魔金刚掌、千手千眼观音大威力身秘密成就心法、大威德金刚口传最密成就法、密宗太阳火功法)以至于许多心中心殊胜口诀的教授,都是使我们远离六道轮回苦趣,成办佛性菩提功德,利益众生的妙法。

  除了生起次第唵哑吽眉喉心轮观法的净身口意三业法,这唵哑吽三字在圆满次第,也有许多的心传口诀修法,在大圆满清净本觉智光明的且却、妥噶二次第,这唵哑吽正是三身体性圆满的功德,所以仅这唵哑吽三字,就有无量无边的大法、心法、隐藏着法界无尽虚空智性菩提的秘密,即使是一个唵字,也可以得到成佛的悉地,何况是唵哑吽三身法性的圆满。

  佛法无尽的密意,全在行者慈悲菩提心内,明点也是红白菩提的原动力,灵息灵气所发起的拙火是智火,所以也是菩提气,菩提功德三昧火,由拙火所现起的光明,交入于菩提心,就是圆智光、菩提觉光,所以有了菩提心,才可以成就佛性,我人身处五浊世界,贪瞋痴三毒炽盛,蒙蔽了自性,所以如果能去除贪瞋痴三毒,清净本心,就能见了佛性本来,就能免于轮回苦趣的堕落。

  佛教修持的重点,是在开发我们的三脉七轮,这三脉七轮,也是我们人体宇宙生命能量的最重要位置。在我们的两眉之间称为眉间轮,这个眉间轮,医学上称为四丘体,四丘体有任脉通小脑,督脉通大脑,也是一切知觉和司神经的系统,人体一切的功能和动作,都和这个地方有关,在大脑的地方有十条神经线,此十神经线表示着十天干,小脑有十二条神经线,表示着十二地支,人的一切行为都由大脑和小脑发生作用,而产生不同的善恶之念和命运,命理学家所据以判断命运的发生,就是十天干和十二地支,而眉间轮之地正是十天干和十二地支之本源,当我们透过拙火的灵热提升到眉间轮时,这个发光体,就会加强我们的知觉智性,和神经系统的功能,使十天干和十二地支发生了变化,改变我们的思想、行为,断恶修善,开始创造新的吉祥命运,但是在这眉间轮的天干地支上,仍然转不出三界的生死轮回,祇能入于天道的神或仙位,或得到某种层次的福或慧而已,我们必须再把拙火灵热的智光,提升到顶轮的大梵穴,此穴是清净之虚空,觉性佛光的会合点,这才真正是无尽虚空大宇宙的自性主宰,自主生死的佛觉之路。由自性的觉我,融入大宇宙的虚空法界,心、佛、我一体无分,皆是如来自性,佛就是我,我就是佛,一切如来菩提功德自然圆满成办。

  今天佛法教导我们八万四千法门,是要我们了知法的真实本心,以及轮回的本质是涅盘,由了知一切事物,万相皆是本心,以达到究竟开悟的境界。

  修习金刚乘密教的胜义法门,以现世现有之身的肉体、凡夫身,来转化为金刚身、金刚语、金刚心的成就,达到三业转化为佛性法报化三身的圆满。而能成就三身的主要基础,还是在行持十善业及远离贪瞋痴,使身心得到清净。

  过去,印度祖师帝洛巴,曾经是印度某国的国王,虽然拥有许多的权利地位和财富,但是为了追求无上金刚乘佛法功德的成就,仍然离开自己的国家去寻找一位好的金刚上师,帝洛巴虽长得很瘦小,但却具有非常勇敢和毅力的特性,不畏惧任何困难。后来,遇到了龙树菩萨,龙树菩萨在天界说法,为了引导帝洛巴,而假装堕入河中,请帝洛巴帮助他过河,帝洛巴毫无疑虑的,用毅力把龙树菩萨从河中带引到河另一边的岸上。之后,龙树菩萨派了一位空行母叫「蒙敦住空行母」来教导帝洛巴密法。可是,空行母也注意到了帝洛巴过去曾为王公贵族,做过国王,心中隐藏着强烈的骄傲和我慢感,将会障碍他的修行,所以就告诉帝洛巴,必须除掉骄傲、我慢感,才能使佛法的功德生起。帝洛巴为了调伏这我慢自大的心性,就决定前往一位非常低微卑劣的妇人家中受雇,为妇人白天捣芝麻出油,一边工作,一边调伏了自己的妄念和我执我慢之心,另一方面深修龙树所教示的法教,终于在一天捣芝麻的时候证悟了大手印的佛果,飞升高空,令许多印度的人民及王公贵族感到非常惊讶,而他的成就也传遍了各地,同时帝洛巴也以清净的大手印功德度化了这低微的女人成就佛性。

  帝洛巴在教导众生的时候,他告诉了这些弟子芝麻本身虽然含有油质,但它不会自己产生出油来,必须要不断的努力,才能使芝麻磨出油,如果不努力的去磨他,就不会有芝麻油。因此,今天虽然每一位众生,都具有佛性的本质,但如果不努力依持佛法的功德来修持,不能断离这些贪瞋痴,世间的许多烦恼,心被束缚着,就不能展现出这纯净的佛性,无法了悟自己的本来。这贪瞋痴就像是污垢的沙子,如果芝麻中也渗入了这些沙子,就不能纯净,油也就无法使用。

  所以,今日我们修学佛法,用这一个最简单的道理,可以令大家了知,佛法的功德,神力自在,能解脱生死轮回,能圆满福慧之觉果,而这无所阻碍的功德神力,自在佛性,就必须像帝洛巴祖师在磨芝麻一样,把这贪瞋痴及我慢习性舍除,清净的菩提佛性,才能完全开显出来,这就是大手印,大手印任运自在,功德佛力受用广大,所求愿力,一切福慧资粮无不圆满具足。
回圣佛法王开示目录

c 2008 Han-Tantra Vajrayana. All Rights Reserved.[转载图文请先征求同意]

台北佛海禅寺 地址台北市和平东路三段268楼 

桃园佛莲禅寺 地址桃园巿龟山区和平街323

联络信息 佛勋阿阇梨 电话0939-1125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