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佛法王与汉密圣佛传承 圣佛法王开示 协会近期活动 协会活动剪影 连络我们 繁體中文 簡體中文

圣佛法王开示

七支毘卢坐功法

(一)端坐

  端坐系直脊端身,膝足并列,肃坐于椅或凳上,吐纳气息,念佛持咒,竞至观想,均有行之,而其目的,则在纳多念为一念,俾心定于一,此为习静初步功夫,但不可定于顽空,及至一念亦无,心光炳耀,明体现前,方为胜境。

(二)跏趺坐

  跏趺有单跏趺、双跏趺二种,单跏趺系将一腿曲于另腿之上,右压左,左压右均可,而双跏趺则系两小腿交叉,而将两足互置于他腿上,依毘卢七支法安住静定,摄心于一处,一念不起,渐入明空之净,菩提由生。

(三)毘卢七支坐

一、跏趺坐

  能令下行气入中脉,除嫉烦恼,修忿怒母暖易生,不为诸障所损,令地气易入中脉。

二、等持印置脐下

  令平住气易入中脉,除瞋烦恼,令火炽盛,可解七万二千脉结,修忿怒母易得空乐,令风气或水气易入中脉。

三、脊直肩张

  能令遍行气易入中脉,除痴烦恼,可除修气之病,不为四大风气所损,令地气易入中脉。

四、颔压喉结

五、舌抵上颚

  适宜瞻视,能令命根气入中脉,除慢烦恼,观想易明,令风气入中脉。

  毘卢七支静坐法,佛家修定通要,前五支即身五支法;口吐浊气,乃至禁语,为语一支;心于过去不思,未来不想,现在根尘境对不起是非分别念,绝诸妄惑,是为意一支,合为七支。

  正修前,又应先调饮食、调身、调气、调心,能得安止正定久住,功夫纯熟,观慧易生。


回圣佛法王开示目录

c 2008 Han-Tantra Vajrayana. All Rights Reserved.[转载图文请先征求同意]

台北佛海禅寺 地址台北市和平东路三段268楼 

桃园佛莲禅寺 地址桃园巿龟山区和平街323

联络信息 佛勋阿阇梨 电话0939-112585